新华基金欲折价处置风险城投债 遭发行人怒怼:敢折价告你!

摘要
日市场流传一份射阳县沿海投资有限公司《关于新华基金风险提示函的回复》,其作为债券的发行人“警告”债基的管理人新华基金不许折价处置公司债券,这是怎样一回事?

  一封语气不善的回函,“不小心”揭露了新华基金本想低调处置的产品风险。

  近日市场流传一份射阳县沿海投资有限公司《关于新华基金风险提示函的回复》,其作为债券的发行人“警告”债基的管理人新华基金不许折价处置公司债券,这是怎样一回事?

  天眼君本欲向相关方探听内情,却都讳莫如深不愿回应……

  回复函?警告函?

  今日市场流传一份射阳县沿海投资有限公司《关于新华基金风险提示函的回复》,内容密密麻麻很多,天眼君大致给大家翻译一下:

  “新华基金,有人向我举报,你们旗下的资管产品要折价抛售持有的我司债券,现在警告你们,你们这样做会导致我司债券贬值,我司将不以面值兑付债券,而是以你们的折后价进行兑付!还有,如果你们不但折价,而且是大幅折价往外卖,我还要去法院告你们搞利益输送!”

  看到这里是否有了疑问,资管管理人折价处置债券亏客户的钱,为何发行人却急了眼?

  据天眼君多方了解,射阳县沿海投资有限公司发行的“18射阳02”债券,可能采用了近年来流行的“结构化发行”。这种发债模式从2017年末开始流行,在去年较为常见,其特点是债券发行时,发行人要自己出钱认购其中部分,作为一种类似于劣后级资金来提供额外的信用保障。

  也就是说,这家射阳县沿海投资有限公司大概率是买了自己发的债,如果新华基金折价抛售造成债券价格下降,发行人的钱作为劣后级资金无疑会承担不小的风险,这就可以理解它们为什么如此着急了。

  此外,发行人除了面临亏损,近两年债券市场的大环境不好,一但某家公司的债券曾被折价处置,就很容易引发市场对发行人的担忧甚至是不信任,其后续发债也可能受到影响。

  那么为何新华基金管急于折价处置该债券?据称该债券可能存在违约风险,新华基金或因此欲进行处置。

  天眼君向相关方欲了解此事,却均讳莫如深。有业内人士表示,近期市场的流动性不好,很多基金都在进行斩仓操作,新华基金的操作并非特例,传还有窗口指导令一些大型做市商折价“接盘”高风险债券来化解风险。

  某券商资管负责人表示,该发行人并不理智,新华基金可能仅是公布风险处置预案,它却发文威胁对方,反而让自己成为了“市场典型”。

  新帅上任欲扭颓势?

  细心的话可以发现,射阳县沿海投资有限公司是在对《新华基金风险提示函》进行回复,结合新华基金近期的一些动向,天眼君基本确定了来龙去脉。

  新华基金近年业绩不好,年初又踩雷了康德新债,不知道是否因此其在6月初进行了人员调整,任命了新的总经理。

  新帅一上任新华基金就开始了产品风险整治,有报道称其召开了合规风控专题工作会议,要求“投资经理在发现交易违约后应立即通知项目承揽人及稽核部,客户经理也应充分告知交易违约产品,争取最优条件处置产品相关资产”。

  就在上周,还曝出了其对旗下专户产品发布了风险提示函,称对交易违约的专户产品,将于违约次日起对专户产品持有的资产进行相应的资产处置。

  这样事情就比较清晰了,回复中提及的“江苏恒易神州科技有限公司”是新华基金的专户理财客户,资金被用于投资了“新华基金东升2号资管计划”,而该资管计划持有射阳县沿海投资有限公司发行的“18射阳02”债券。

  新华基金近期整治产品风险,可能认定该债券存在风险打算折价进行处置,所以提前给客户发了提示函,而客户则拿着提示函找到了发行人询问,结果出现了开头的一幕“急眼”的发行人找到了新华基金……

  新华基金本欲低调处置产品风险,结果出来一个“愣头青”发函怒怼,现在想低调也难了。

  就在刚刚,债券发行人射阳县沿海投资有限公司发布澄清公告,全文核心就是“我一切安好,不信你来看看”。

关键词阅读:新华基金 城投债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