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投资者应该如何对待开放式基金的分红?

  中国证监会2014年7月11日发布、8月8日起施行的《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第三十七条规定:封闭式基金的收益分配,每年不得少于一次,封闭式基金年度收益分配比例不得低于基金年度可供分配利润的百分之九十。开放式基金的收益分配,由基金合同约定

  对于上述规定中开放式基金分红的规定,我们是否可以有这样的解读:第一,开放式基金既可以分红,也可以不分红;第二,如果分红,分红的次数和分红的比例,可以有多种约定,既可以多和高,也可以少和低。

  对于分红,我们不妨从这样两个角度来看:(1)分红的次数。1只净值是2.00元的基金,是1年分红1次好呢?还是分红10次好?(2)分红的金额。还是1只净值2.00元的基金,是分红0.10元好呢?还是分红1.00元好呢?

  关于开放式基金的分红,我们可以有这样一个等式:分红后的净值 +分红额 =分红前的净值。基于这个等式,对于上述问题,答案就很明确了。以此若做个引申,则可以这样的一个结论:分红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没有任何意义。

  基于上述结论,普通投资者该如何对待开放式基金的分红呢?我们有如下两个建议:

  第一,关注业绩。投资基金,目的在于赚钱,而赚钱的多少,与基金资产的增值能力有关,因此,基金的净值增长率是广大投资者必须关注的核心指标。在此基础上,只要基础市场行情的后市发展预期良好,基金净值还可以有继续随之增长的良好预期,相关基金就值得持有,否则,就应该赎回了。

  第二,红利再投资。分红之后,投资者虽然得到了现金红利,但若换个角度来看,实际上大家的投资额度在减少,根据上述第一个建议,如果后市看好,那么,在中途减少投资额度是不合适的,因此,建议大家对所有的基金都设定为“红利再投资”模式,以保持既有投资额度的不变,而分红,只是在让所持有的份额数量增加了一些而已。设定“红利再投资”,还有一个好处,即可以让红利自动转为基金份额,节省再申购的费用,因为如果投资者若自己再用红利做申购,是要另交一次申购费的。

关键词阅读:基金分红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