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基金王培:科创基金“僧多粥少”局面怎么破?

  6月20日,中欧基金投资总监、成长策略组负责人王培做客今日头条财经频道线上微访谈栏目《投基方法论》,分享投资理念,把脉股市大势。

  嘉宾简介:王培,复旦大学高分子物理与化学硕士,具有12年证券从业经验、8年科创类基金管理经验,擅长TMT、医药、化工材料等领域的投资。曾任国泰君安行业研究员;银河基金基金经理;银河基金投资副总监;2016年2月加入中欧基金,现任中欧基金投资总监、成长策略组负责人、科创研究小组总负责人、投委会成员、基金经理。

  问:欢迎王培老师做客今日头条财经频道线上微访谈栏目《投基方法论》,近期,有投资者认为科创板基金发行一批,股市就要大跌一次,三次了无一例外,都觉得是科创板基金对的发行分流掉了资金,以你专业的观点,如何看待这个问题?

  王培:这个应该是有一定的偶然因素,当然,最近一段时间,负面信息较多,交织在一起,影响了短期市场。这个时间谈分流,还是有点早,科创基金发行规模都不算太大。

  问:请问你怎么看待相关科创板企业质地?

  王培:这里不方便评价个股。相关科创板公司质地方面肯定是有一定的分化,但是我们也会对这些公司进行细致的分层,用不同的定价策略来指导投资。

  问:你认为科创板当中有一些亏损企业是否有投资价值?如何给他们定价?

  王培:亏损企业有一些是因为收入和成本期限错配,且资金投入下去之后会形成规模、技术或者生态壁垒,这样的公司虽然是亏损,但是我们可以用PS或者未来预期的现金流来对它估值,这些企业对投资研究的要求会非常高,美股的亚马逊也是这一类中走出的伟大企业。

  问:科创板在医药领域可能会有很多优秀标的,你如何看待这些优秀公司?香港的生物医药板块与科创板有什么相似之处?

  王培:医药公司目前有很多是创新公司,对他们来说目前的上市选择基本就是香港市场和科创板,香港的生物医药板块已经有很多优秀的创新药公司,未来科创板也会成为他们考虑的另一个选择。初期来看,前几批的科创板医药公司大都是比较成熟的、已经有一定业绩的公司,香港是有一些目前只有研发还没有形成收入的公司,这是目前的差别,但是未来长期来看,科创板也会引入类似研发型公司。

  问:科创板正是因为有50万的门槛限制,所以投资科创板的主要投资对象一定是机构投资者占主导位置的,那么类似概念炒作的这种事情在科创板上难以发生,而科创板未来的盈利情况才是决定公司股价的最大的一个影响因素,这就是科创板的一大特色吗?

  王培:科创板特色就是引入退市和询价机制,考验机构对公司的研究和准确定价,而定价就是未来的盈利情况的折现,长期来看一定是公司质地决定价格。

  问:如何看待科创板公司的定价模式,会和A股主板、创业板的上市公司不同吗?

  王培:长期看一定是基于基本面的定价,不会有什么区别,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科创板未来有可能变成港股市场这种定位。好的公司有流动性和估值溢价,差的公司没有流动性,也可能会有仙股出现。一切都是由基本面决定,这也是价值投资的本质。

  问:由于科创板上市企业大都是初创企业,公司规模不是太大,发行股票数量不是太多,而配售和线上线下申购的基金众多,怎样来破解这种僧多粥少的局面?

  王培:对的,初期因为基金较多,科创板企业股票上市发行规模不大,所以短期可能会有僧多粥少的局面。但随着科创板企业上市不断增多,且有战略配售资格的基金数目相对比较恒定,或会逐渐缓解这种局面。

  对于科创板战略配售基金来说,除了可以参与战略配售,还可以采用其他策略,比如我们的科创主题基金,可以打新或投资债券,并且可以考虑一定的主动管理来努力增强收益。

  问:科创板股票基金三年封闭是稳健正收益吗?大概买多少比较好?理性少量投资还是大额投资?

  王培:这是一类较高风险的产品,且不保证盈利,是净值浮动型的。

  建议基民购买前审慎、理性地判断,另外如果要配置,不建议压重注,而且最好使用闲钱参与,毕竟有三年的封闭期,不要影响个人的现金流,给生活造成不便。

  问:战略配售基金持有的原始股的锁定期为多久?在解禁后,你是会一次性抛售,还是分批次抛售?

  王培:战略配售的公司股份锁定期至少为一年,解禁后我们将依照对公司的研究定价来决定后续操作。

  问:针对于科创板基金的股票池的筛选,你是用什么方式进行过滤掉的呢?

  王培:我们有一个专门的科创板研究小组,有专职的科创板研究员。行业也主要是针对科创板支持的六大国家战略领域。科创板股票我们从财务分析、行业竞争地位、公司管理、国际或同行业对比等进行筛选过滤。

  问:对于科创主题基金,你的投资策略是怎样的?

  王培:科创板股票主要分布于生物医药、人工智能、高端装备等行业,这些细分行业都是我们投资的重点方向,另外,还包括半导体、新能源、信息产业以及新材料等国家战略方向。

  我们在主动投资部分投入了更多资源,对科创板公司的定价进行了深入的分析,随着时间的推移,相信定价更准确带来的累积效应会更为明显,尤其是新股买卖策略上,会更为精准。

  我们的产品采用了比较少见的由三个基金经理共同管理,核心原因还是不同的分工要求。由于该产品有打新策略和债券投资部分,张跃鹏作为资深基金经理,由他负责这部分投资。我和周应波两个人,主要负责主动权益投资部分的投资,我主要负责全盘管理以及根据不同阶段进行股票风格以及仓位的选择,周应波主要负责其相对熟悉的TMT和新能源投资。

  我们的科创主题基金会有一部分主动投资,不过我们会控制投资比例。合同约定的投资范围包括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的企业,在科创板推出初期,参与该板块的二级市场投资会相对谨慎,或考虑大多以打新和战略配售为主。主动投资部分,主要关注主板市场,基金的对标指数为中国战略新兴产业指数,该指数的大部分公司都在我们重点覆盖的股票池中。

  如果科创板公司二级市场的定价没有吸引力,我们也会考虑关注主板,包括低估值板块。

  问:风险控制是怎么规划呢?纳斯达克每天跌几倍的股票不少,如何风控,请具体谈谈。

  王培:两个层面,第一,主动股票投资部分,我们会控制投资比例,投资策略也会从绝对收益的角度出发,进行回撤控制;第二,对于科创板的公司,或考虑主要通过打新的方式来争取收益,在股票上市后,如果没有出现明显的投资机会,可能不会大量参与和买入,主动投资的重心可能会放在主板的公司上。另外,该基金还有大量的比例空间可投资于债券,力求使该基金的风险相对可控。

  问:由于科创板相较A股其他板块不同的制度安排,你在参与科创板的过程中,如何做到对科创板企业的估值清晰的判断?如何规避新股申购风险及退市风险?

  王培:我们在前期做了大量的科创板研究的储备工作,在研究方面由4名资深行业研究专家带领24名研究员进行科创六大领域的前期行业调研和公司研究。

  科创板因为有退市机制,对于个股公司的要求会更高,我们的选股是先从财务指标进行筛查,再对行业和个股公司进行深入分析比对,同时也会和国际市场同类型公司进行比较,为甄选好公司打好基础。对于一个公司来言,发展的过程中都是机遇与风险并存,首先我们在研究分析的过程中都会多维度考虑风险,并紧密跟踪,如果发现公司的基本面偏离了成长的轨道,我们会重新评估。

  问:最近的两批科创基金都有战略配售资格,战略配售投资相当于是一级市场的“大额批发业务”,能够大额投资科创板,这的确让人眼馋。但深思极恐,因为战略配售来的新股至少需要持股12个月,而科创板公司上市要求与其他板相差很大,同时科技创新的风险也很大,一旦踩雷,对基金来说不堪设想。请问你们团队有哪些“排雷”措施?

  王培:针对战略配售的公司,会用更为审慎的原则去投资,尽量屏蔽风险,相信更为深入和全面的研究能够尽可能的避免踩雷。

  问:怎么看待未来的市场环境?在这样的环境下,将如何做好价值投资与基金业绩?

  王培:中国A股目前的市场环境正在逐步地向理性化、机构化转变,在这个背景下,只有价值投资才有可能突围。价值投资不仅仅代表低估值的公司,还包括很多相对高估值的科技类公司。

  我们的科创主题基金的特色主要是科创板战略配售的资格,以及在低风险打新的基础上赋予了一部分主动管理来做增强,我们期望主动管理部分起到辅助的作用,也依靠我们强大的研究能力,对科创公司进行较为严格的梳理和定价,不仅在新股买卖阶段能够争取获取更高收益,在未来科创板的二级市场投资方面也能够起到关键的作用。

  以上为嘉宾参加微访谈专访问答实录,仅代表被访者个人看法,不代表今日头条认同其观点。

关键词阅读:中欧基金 王培 科创基金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