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明确!现有A股基金均可投资科创板 六大风险值得关注

  不是所有基金都叫科创板基金,也不是只有科创板基金才能投资科创板。

  6月20日,鹏华、融通、诺安、华商、申万菱信、东证资管、鹏扬基金公司分别发布“关于旗下部分基金可投资科创板股票的公告”。具体来看,上述7家基金公司旗下可投资科创板的基金数量分别为85只、44只、42只、34只、32只、30只、5只。

  1、2.58万亿资金空间

  从类型来看,这些拥有科创板参与权的产品均为股票型基金或混合型基金。这是因为根据监管要求,所有可投A股的基金都可投科创板。据此计算,公募基金可参与科创板投资的资金体量达上万亿元。

  中国基金业协会最新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4月底,公募基金总规模为13.91万亿元。其中,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规模合计2.58万亿元。从数量来看,除了已发行的12只科创板基金,能投资科创板的基金超过3000只。

  既然现有A股基金均可投资科创板,那么发行科创板基金的意义何在?

  “主要是跑马圈地。”广州一位公募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已经上报的这些科创板基金都是主动管理型产品,立足于长期投资,旨在以投研能力换取超额收益。

  “投资比例也不一样。”深圳一位公募基金人士指出,已发行的科创板基金明确规定,投资科创主题股票的比例不低于非现金基金资产的80%。此外,采取3年封闭运作的科创板基金,还可参与科创板的战略配售。

  博时权益投资主题组、TMT新能源投研小组负责人曾鹏认为,科创板是机构投资者的“高考”,科创板的特点天然决定了优质企业处于卖方市场,且科创企业处在技术驱动的早期发展阶段,投资不确定性较大。

  “战投锁定期不少于12个月,这对于投资者的能力提出了较高的要求,而公募基金在科创板公司投资价值评估、风险评估上具备专业能力,所以封闭式战略配售基金或是个人投资者参与科创板投资的较优工具。”曾鹏表示。

  2、六大风险值得关注

  值得注意的是,在罗列旗下可投资科创板基金数量的同时,鹏华、融通、诺安、华商、申万菱信、东证资管、鹏扬7家基金公司也在公告中进行了风险提示:基金资产投资于科创板股票,会面临科创板机制下因投资标的、市场制度以及交易规则等差异带来的特有风险,包括但不限于市场风险、流动性风险、信用风险、集中度风险、系统性风险、政策风险等。

  比如,鹏华基金在公告中列出六大风险提示:

  一是退市风险

  科创板退市制度较主板更为严格,退市时间更短,退市速度更快;退市情形更多,新增市值低于规定标准、上市公司信息披露或者规范运作存在重大缺陷导致退市的情形;执行标准更严,明显丧失持续经营能力,仅依赖与主业无关的贸易或者不具备商业实质的关联交易维持收入的上市公司可能会被退市;且不再设置暂停上市、恢复上市和重新上市环节,上市公司退市风险更大。

  二是市场风险

  科创板个股集中来自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及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和战略新兴产业领域。大多数企业为初创型公司,企业未来盈利、现金流、估值均存在不确定性,与传统二级市场投资存在差异,整体投资难度加大,个股市场风险加大。

  科创板个股上市前五日无涨跌停限制,第六日开始涨跌幅限制在正负20%以内,个股波动幅度较其他股票加大,市场风险随之上升。

  三是流动性风险

  由于科创板投资门槛高于A股其他板块,整体板块流动性可能弱于A股,基金组合存在无法及时变现及其他相关流动性风险。

  四是集中度风险

  科创板为新设板块,初期可投标的较少,投资者容易集中投资于少量个股,市场可能存在高集中度状况,整体存在集中度风险。

  五是系统性风险

  科创板企业均为市场认可度较高的科技创新企业,在企业经营及盈利模式上存在趋同,所以科创板个股相关性较高,市场表现不佳时,系统性风险将更为显著。

  六是政策风险

  国家对高新技术产业扶持力度及重视程度的变化会对科创板企业带来较大影响,国际经济形势变化对战略新兴产业及科创板个股也会带来政策影响。

关键词阅读:科创基金 A股 股票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