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6月投资策略:市场弱势震荡 中长期仍战略看好科技成长

  中信保诚基金6月投资策略

  进入5月之后,驱动1季度市场上涨的诸多因素几乎全部受到干扰,先是宏观政策边际收紧,后是中美贸易摩擦反复加剧,市场出现较大幅度调整。向后看,中美摩擦短期面临加剧升级可能,或将对情绪面产生较大扰动,与此同时国内宏观政策或将再次转向边际宽松,以对冲外需下行拖累。预计6月份市场短期仍以弱势震荡为主,中长期仍战略看好科技成长。

  从宏观经济数据来看,4月经济数据低于预期,外需疲弱叠加基数走高,4月出口增速延续回落,经济仍延续平稳走弱。

  具体来看,4月中采PMI50.1,环比回落0.4个点。由于中美贸易摩擦前景暂不明朗以及企业盈利下滑等影响,实体制造企业投资意愿偏低,制造业投资明显回落。一季度一二线房地产虽有所回暖但已引起决策层警觉,调控仍将继续,三四线受棚改透支影响更大,房地产市场总体平稳放缓的趋势没有改变,随着二季度基数的走高,房地产销售和新开工均有进一步下行的压力。

  消费则仍在延续逐步放缓的趋势,4月社零增速7.2%,环比回落1.5个百分点;工业增加值增速5.4%,发电量增速3.8%,环比3月均回落较大。

  出口也在延续下行趋势,4月单月出口下降2.7%。考虑到全球经济趋弱态势,以及18年2-3季度“抢出口”造成的高基数,预计2-3季度出口增速维持负增长的概率较大。如果中美贸易摩擦升级,或将进一步加剧出口下滑压力。

  流动性方面,4月社融1.36万亿,低于预期,同比减少4160亿,社融增速从10.7%回落到10.4%,表内表外均有收缩。信贷也有所收缩,中长贷同比明显少增。受社融和信贷收缩影响,4月M2增速略有回落到8.5%。M1增速环比回落1.7个百分点至2.9%。猪肉价格上涨推升CPI,2季度末有望到达3%,通胀对货币政策存在扰动,4月货币信用边际收紧。

  市场增量资金小幅收缩,两融下降,陆股通持续净流出,产业资本减持,资金面供需有所弱化,但外资全年大幅流入A股市场仍较为确定。

  盈利方面,A股业绩增速延续下行趋势,实际底部或将出现在19Q2-Q3;市场估值处于11年以来均值附近,当前位置可上可下;盈利年内弹性不大。

  外围市场方面,受贸易战、英国脱欧等影响,欧洲经济持续低迷,全球经济延续趋弱;美国制裁伊朗,中东地缘政治风险上升,原油价格维持高位震荡。美国经济仍有韧性,就业和物价短期暂无压力,美联储货币政策保持观望。受中美贸易摩擦反复影响,美股调整,全球风险偏好有所下降。美债避险需求上升,美元指数维持相对强势,短期维持在98附近。

  综合来看,2季度经济仍将平稳放缓,企业盈利也将小幅下滑,分母端仍是主导市场走势的关键因素。后续市场走势取决于中美贸易摩擦进展和宏观政策调整对冲的力度,弱势震荡为主。行业配置上,2季度建议重点关注受益CPI通胀及外资流入的医药、食品饮料、休闲服务、超市等,以及经济早周期和盈利弱周期的重叠领域,如家电、汽车、银行、地产等;景气度较高的通信、农业、风/光、维生素部分化工子行业等。中长期而言仍然战略看好科技成长。

关键词阅读:投资策略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