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围》作者之刘开运:投资如篮球比赛 平衡与专注是关键

  《突围》作者、九泰基金定增投资中心总经理、基金经理刘开运

  今年的NBA比赛吸引了很多人的关注,我也对比赛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试图将投资与篮球联系起来,用篮球的视角诠释投资。

  一支球队要想获得赛季冠军,需要在常规赛靠积分进入季后赛,需要在季后赛淘汰所有的对手。因此,要想夺冠,一只球队需要非常强的适应能力与调整能力,来应对不同的对手,这只球队需要在关键的进攻与防守方面取得良好的平衡,需要在关键节点保持高度专注,才能走到最后。

  同样,基金要想取得良好的投资业绩,也需要在获取收益与控制风险两个方面取得很好的平衡,不能存在明显的短板,在基金管理运作期间,需要对经济基本面、市场预期、估值等环境保持敏锐的观察,并保持合理应对,才能实现基金的投资目标。

  基金经理好比篮球教练

  基金经理掌管由一揽子股票组成的投资组合,就好比篮球教练指挥他的球队。教练需要对每个队员的天赋、能力、性格了如指掌,同时也需要根据球员的特点将球员合理搭配形成不同的阵容。一个理想的球队,应该有自己鲜明的战术思想,这种战术思想应能能够充分发挥球员的特点,还要能够设计完整的体系,使球员融入体系,达到体系作用大于个体作用的目的。良好的体系可以形成创造性的能力,可以弥补个体的不足,可以实现1+1>2的效果。拥有良好体系的球队,应该在进攻与防守能力上是均衡的。

  基金经理管理的投资组合,组合中每一个个股犹如一个球员。我们需要详细了解每一只股票的基本面情况,了解企业的竞争优势,了解竞争优势的持续性,同时,更为重要的是,我们需要设计一个高于个股层面的投资策略,这个投资策略是由个股构成的,但投资策略本身是高于个股的。这个投资策略,就是球队中的战术体系。投资策略本身既要能够重视获取收益的能力,又要防范组合大幅波动的风险,使组合具备相对均衡的能力。

  聚焦形成可靠的体系

  球队在一个赛季里,不需要获取每一场比赛的胜利。如果将球队的目标设定为赛季总冠军,球队更应该在漫长的比赛过程中合理分配体能,控制伤病。在NBA中,不管是常规赛还是季后赛,都是系列赛,都不是一场定胜负。因此,允许球队输球、允许进行适应性调整,将球队的状态调整到最佳,将战术配合磨合到最优,以在关键比赛中获取胜利,进而影响系列赛走势,最终实现球队目标。

  因此,评价一个球队的水平,不是看它在具体某场比赛的输赢,而应该去看它的战术体系能否在大多数情况下战胜对手。如果这个体系能力均衡,又不过度依赖于个别球员,而是依赖于团队配合形成的创造性的攻防能力,那么这个球队就是一支强队。不管是进攻还是防守,如果不依赖某个球员的表现,而是依赖于合理的战术和队员间紧密的配合,这样形成的能力将具备非常强不可复制性。在一个赛季或更长的时间里我们可以发现,强队赢在体系能力上,强队的信心建立在体系能力之上,不会因为一场比赛的输赢而失去信心、改变战术。

  基金投资也是如此,基金业绩通年度比较排名,在一年中,基金很难在每个时间段都保持领先。市场在不同时间段呈现不同的特点,基金的投资策略也有不适应市场的时候,也会阶段性落后。但放到全年的时间段,优秀的基金能够获得领先,靠的是在收益与风险间取得的平衡,靠的是在大部分时间段都能够给出正确应对。

  以正和,以奇胜

  在篮球比赛中,我们经常会看到某个球队的替补球员登场,发挥了重要作用,影响比赛结果。一只球队的均衡,不止体现在追求进攻与防守的平衡,也体现在主力球员与替补球员的均衡上。在大多数比赛中,替补球员可能都无法获得较好的出场机会,但当比赛的平衡无法打破时,替补球员的上场可能决定了比赛的走向。

  在投资中,我们追求组合的平衡,同样需要将资产充分分散化、多元化,在将主要资产布局在适合当下市场形势的基础上,也要前瞻性地布局部分资产以适应未来随时变化的市场。为了投资组合的平衡性,我们虽然牺牲了收益,但同时也相应控制了风险。

  投资没有永远对的策略,但有长期要坚持的原则。我们致力于坚持通过聚焦高品质公司与均衡投资来实现组合的平衡,放眼长远,通过不可复制的能力争取获得长期较稳健的回报。

市场震荡,投资人是入场?加仓?还是获利了结?

阅读88位基金经理智慧箴言,寻找您想要的答案

关键词阅读:突围 刘开运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