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德龙:市场调整接近尾声 哪些板块有机会?

  近期A股市场整体已经接近了调整的尾声,从上周开始,一些抄底资金开始入场抄底,带动了整个市场的反弹,上证指数也重新回到3000点之上。本周市场出现了一定的震荡反复,这也体现出市场的犹豫心理,在不确定性因素消除之前,市场的做多情绪总是会有一定的波动,这是难免的。但考虑到市场对一些利空消息的反应已经非常充分,下跌的空间已经非常有限,所以这个时候是一个积极布局的时期,一是布局即将到来的“七翻身”行情,二是布局下半年的机会。

  从当前市场的表现来看,分化依然非常严重,茅台的价格已经冲到了一千元左右,作为白龙马股的总龙头,茅台的表现可圈可点,这也充分验证了我在过去三年一直强调的一个观点,白龙马股的股权将会越来越值钱,受到各路资金的追捧,而绩差股和题材股则会不断的被边缘化,茅台的走势无疑就说明了这一点。茅台被誉为是白龙马股的总龙头,它的表现使得资金越来越偏好于这些白龙马股的股权,甚至在未来的十年,资本市场的黄金十年,大多数的机会也都是存在于这些白马股上,与很多绩差股是没关系的。白龙马股所在的行业也应该是能够持续增长的行业,例如大消费、券商、保险等等。

  银行今天受到利空消息的影响出现了大跌,但这只是受到事件的冲击,并且相关银行已经辟谣,长期影响不大。从估值上来看,现在已经跌到了非常低的位置,目前银行股也是各个行业里面最便宜的,当然,这也是由于银行本身的盘子较大,当前市场的流动性还不足以推动银行股的表现,加上银行未来的盈利预期增速较低,也导致银行股的表现一般。但对于大资金来说,配置银行股是为了追求稳定的分红收益率,仍属于可以配置的类型。

  中国未来能够持续增长的行业和板块仍然是大消费,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大的消费市场,消费股的表现往往是最有持续性的。因此建议大家积极的配置大消费类的板块,无论是受益于消费升级的品牌消费品,还是受益于消费降级的一般消费品,其实都有机会。现在人们消费越来越注重品牌,品牌已经成为很多消费公司重要的“护城河”,这是同等产品的公司无法与之竞争的,所以打大家要买具有品牌价值的消费股。为什么茅台、五粮液,伊利等等这些消费股能够一路创新高?就是因为它们的品牌价值,龙头地位无可撼动。这其实是资本给他们的估值溢价,消费品牌的溢价是非常高的,品牌相当于释放了一个信号,就是这个产品有档次,值得信赖。如果没有品牌,你买起来就不放心。

  从这段时间影响市场的因素来看,大家无疑比较关注在月底的G20峰会,现在距离中美高层会晤的时间越来越近,市场也在静待这次会晤是否能在一些分歧问题上帮助达成共识,一旦不确定性消除,市场就可能会迎来战略性加仓机会,现在还处于震荡胶着的阶段。

  在金融板块里,我多次给大家强调,首先看好券商,其次是保险,最后是银行,为什么呢?这主要是从成长性来看。我国的券商行业和国际投行相比体量非常小,还属于朝阳行业,处在快速成长的阶段;保险行业也属于朝阳行业,其业绩增长还是非常可观的;而银行股整体的盘子较大,现有的盈利能力很强,利润基数较大,所以它的增速会下降,未来黄金十年收益最大的无疑就是券商股。在去年10月份市场最低迷的时候,前海开源基金率先提出棋局明朗,全面加仓,我们当时重点加仓的三个板块就是券商、农业和黄金,现在都获得了不菲的回报。

  经过这一轮调整,很多券商股的股价又出现了较大的回落,今年下半年就是布局券商股的机会。考虑到未来券商的发展一定也是分化的,行业龙头具有更大的优势,所以建议大家配置券商股的时候,以大券商为主,大券商的股价弹性可能没那么大,但是大券商具有相对较好的投资机会,长期回报率爷可能会更高一些。券商股是行情的风向标,我们在观察券商股的时候,既要看它现有业绩,也要看未来的趋势。当券商的业绩出现较大的下滑,预期未来市场会好转的时候,往往就是配置券商的时候,这时候券商会有比较大的表现。如果不知道如何挑选个股,也可以直接选券商ETF。

  在其他板块方面,除了消费和券商,大家还可以关注建筑板块、先进制造板块。下半年为了应对经济下滑,可能会加大基建投资,基建投资增速一旦提升,对于整个建筑板块都会有一定的利好。大的建筑公司虽然估值低,但是盘子大;水泥板块也是行业格局较好的板块,水泥建材的弹性较好,具有一定的投资机会;行业龙头的建材股也可以关注。

  农业股方面,猪肉的股票在今年涨幅很大,这得益于今年猪周期向上,猪肉价格的上涨,但是猪肉股它更多的是农业股,算不上消费股,它的周期性是很强的。我一直给大家讲消费股是可以拿着养老的,特别是品牌消费品,但猪肉这种周期性很强的股票,向上周期的时候会涨很多,但是一旦向下就可能会大跌。所以对于猪肉股,我认为还是要做适当的波段,它和消费股的投资理念是不一样的。

  环保板块是前段时间比较活跃的一个板块。国家对于环保的督查越来越严格,一些做得好的环保股开始有所表现,但是环保的问题就是业绩一直释放不出来,所以持续表现能力不强。对于混改的公司,我认为要结合它的基本面来看,如果混改能够改善公司的治理结构,提高公司的效率,释放出业绩,那就是可以关注的,所以大家不能把它当概念来炒,要看基本面的变化。此外,投资者也可以从国企改革这个板块中,挖掘一些机会。

关键词阅读:杨德龙 市场 调整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