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产配置周报:持续上涨需成交配合 利率维持乐观择时信号

  资产配置和基金推荐周报

  本系列定期报告中,我们将关注大类资产表现,依据大类资产驱动因子模型对驱动大类资产收益变化的因子进行持续跟踪。同时,我们将提供资产配置模型(不同风险偏好)及基金优选组合进行跟踪,供投资者参考。

  摘要

  •   单因子沪深300择时:持续上涨还需成交配合,利率维持乐观择时信号。近两周指数有较大幅度的反弹,成交量、成交额也有所回升,但较2-3月及长期均值仍处于较低水平,后续持续的上涨还需关注成交情况能否继续回升。利率自2019年上涨行情开始时就反向影响A股,近2个月短端利率的持续抬升也从货币端为A股带来了不小的下行压力。当前利率虽较年初有上行,但仍处于长期相对低位,利率择时信号仍为满仓,该信号自1月末持续以来收益已近20%。本周短端利率有所下降,长端利率维持低位,流动性有所改善。

  •   大类资产表现:国内权益继续回升,资产全部上涨。1)大类资产净值变化:国内权益类资产本周继续大幅回升,涨幅4%以上,其他资产也全部上涨,黄金维持优异表现,避险情绪也并未减弱。(2)大类资产波动率变化:近期权益类波动率水平较为稳定,港股、美股近两个月波动下降,黄金波动率上行。

  •   大类资产驱动因子变化:国内低长端利率继续体现宽松期望,美联储释放鸽派信号。工业增加值当前对A股的影响方向仍为显著正向,后续的数据公布情况值得关注;短端利率本周较上周有所回落,其反向影响推动A股本周回升;低长端利率继续体现宽松期望,驱动了A股的反弹。本周美联储在货币政策例会上传递了相对鸽派的信号,虽本次并未降息,但称将采取措施保证美国经济扩张,市场的降息预期持续,美元指数回落,驱动美股向好。

  •   资产配置策略跟踪及最新配置建议:本周大类资产全部上涨,三个组合分别上涨1.43%、1.36%、1.37%。

  •   基金市场回顾:中证偏股基金指数(包括混合偏股型和股票型基金)本周上涨4.07%,今年以来上涨26.31%;中证债券基金指数本周上涨0.20%,今年以来上涨1.88%。

  •   基于Barra风险模型的偏股型基金组合本周跑赢基准:组合本周持续上涨,涨幅达4.19%,同期中证偏股型基金指数上涨4.07%,组合本周跑赢基准0.11个百分点。2019年1月1日以来,组合累计上涨24.83%,跑输基准1.48个百分点。

  单因子沪深300择时:持续上涨还需成交配合,利率维持乐观择时信号

  在我们的资产配置定量研究第二篇报告《从大类资产的驱动因子到择时因子》中,我们对部分驱动因子对沪深300的择时效果进行了探索,分别使用单向、双向择时找到了部分有逻辑、有择时效果的因子。

  在择时因子测试中,日频成交量、成交额因子的择时效果主要体现在“放量上涨”阶段,量能配合是持续上涨的重要信号。今年以来,沪深300每日成交量、成交额与指数走势如下图:

  在年初上涨阶段,成交量、成交额都有明显的与指数同步上升的现象,成交量、成交额单一正向的因子择时策略也在2月持续加仓至满仓;而在3月后,成交量、成交额有所回落,指数也逐渐出现震荡下行,两个因子值都在5月底、6月初降至两年均值以下,成交情况较为低迷,提示减仓至半仓。从图中看,近两周指数有较大幅度的反弹,成交量、成交额也有所回升,但较2-3月及长期均值仍处于较低水平,后续持续的上涨还需关注成交情况能否继续回升

  而无论是从单因子择时还是从驱动因子的跟踪中,近期利率的变化都是影响A股的重要因素,自1月中起持续反向影响A股:

  利率自2019年上涨行情开始时就反向影响A股,近2个月短端利率的持续抬升也从货币端为A股带来了不小的下行压力。当前利率虽较年初有上行,但仍处于长期相对低位,利率择时信号仍为满仓,该信号自1月末持续以来收益已近20%。本周短端利率有所下降,长端利率维持低位,流动性有所改善。

  大类资产表现与驱动因子跟踪

  大类资产表现:国内权益继续回升,资产全部上涨。

  回顾各类资产本周(2019-6-17至2019-6-21)表现,国内权益类资产本周继续大幅回升,涨幅4%以上,其他资产也全部上涨,黄金维持优异表现,避险情绪也并未减弱。

  回顾近半年大类资产的净值变化:A股经历了一段时间的回调震荡后,近两周出现快速反弹。黄金近一个月表现快速回升,近半年收益已接近13%。

  回顾近半年大类资产的波动率变化:近期权益类波动率水平较为稳定,港股、美股近两个月波动下降,黄金波动率上行。

  驱动因子跟踪:

  根据我们2019年3月21日的深度报告《寻根溯源:大类资产表现驱动因子体系初探——资产配置定量研究系列之一》,我们依据大类资产驱动因子模型对驱动大类资产收益变化的因子进行持续跟踪。

  对各大类资产,我们展示最近一周(2019.6.17-6.21)各大类资产的收益驱动因子并与前一周(2019.6.10-6.14)进行对比(极坐标图中橙色圈代表0值,在圈上的点为不显著的点,圈内为负向影响指标,圈外为正向影响指标;深色为最近一周);同时,展示样本区间后三个月(深色为最后4周)中显著次数较多的主要驱动因子变化。解释程度的大小即前述该因子变化一个标准差时资产收益率的变化。

  上证50:经济、利率持续影响

  近期,上证50持续受到经济、利率、通胀的影响。工业增加值当前影响方向仍为显著正向,后续的数据公布情况值得关注;短端利率本周较上周有所回落,其反向影响推动A股本周回升;低长端利率继续体现宽松期望,驱动了A股的反弹。

  沪深300:

  沪深300本周模型的驱动因素主要体现在经济因素。工业增加值继续显著正向影响,后续数据值得关注;而近期并不乐观的PMI在近阶段展现了较为明显的反向驱动。但在我们资产配置第二篇专题报告《从大类资产的驱动因子到择时因子》中我们提到,PMI作为择时因子的方向性、指示性不如工业增加值明显,建议我们主要关注工业增加值的后续影响,PMI仅作参考。

  中证500:长端利率成为推动上行的因素

  通胀是中证500近期最主要的影响因素,但近两周,中证500也出现大幅回升,长端利率的不断下行体现了继续宽松的期待,成为推动A股上行的因素。

  恒生指数:

  香港CPI目前仍接近3%,也是港股最近三个月重要的反向驱动因素;12个月动量持续反向影响,而过去12个月港股跌幅超10%,收益的均值回归推动港股继续回升。

  标普500:美联储释放鸽派信号,降息预期利好美股

  本周美联储在货币政策例会上传递了相对鸽派的信号,虽本次并未降息,但称将采取措施保证美国经济扩张,市场的降息预期持续,美元指数回落,驱动美股向好。

  黄金:

  近期,CPI的相对高位、经济数据的回落影响着投资者对黄金资产的判断。通胀上升、经济回落的阶段,投资者倾向于投资黄金进行保值。

  中证国债

  本周模型中提示长端利率的相对低位继续推动国债上涨。

  中证企业债

  企业债本周表现平稳,近一个月的驱动因子主要为超短期动量。

  资产配置组合效果跟踪及配置建议

  针对投资者不同的风险偏好,我们以风险预算模型为基础,基于动量因子对风险预算进行调整,提供上述8个资产的稳健、平衡、进取三种配置方案,每月调仓并进行跟踪。

  三种配置方案自2014年初的组合表现如下:

  本周大类资产全部上涨,三个组合分别上涨1.43%、1.36%、1.37%,2019年以来表现如下:

  6月模型提示的配置权重如下:

  基金市场回顾与推荐

  市场回顾:基金指数及基金表现

  本周:过去一周中证偏股基金指数(包括混合偏股型和股票型基金)上涨4.07%,过去一周中证债券基金指数上涨0.20%。

  本年以来:今年以来中证偏股基金指数(包括混合偏股型和股票型基金)上涨26.31%,今年以来中证债券基金指数上涨1.88%。

  过去半年/ 1年/ 3年表现前五的偏股型基金和债券型基金列表:

  基金组合表现与推荐

  策略思想:在《溯本求源:基于风险模型精选优质基金——FOF专题系列报告之九》中,我们以主动偏股型基金为主要研究对象(剔除成立时间不满1年,最近报告期规模小于1亿,最近4个报告期仓位低于50%的基金),通过时序滚动回归拆分基金收益中的Alpha指标,每季度等权配置半衰期加权平滑后的Alpha最大的20只基金。基于上述研究成果,我们定期跟踪该组合表现及持仓基金,供投资者参考。

  基于Barra风险模型的偏股型基金组合表现:

  组合本周持续上涨,涨幅达4.19%,同期中证偏股型基金指数上4.07%,组合本周跑赢基准0.11个百分点。2019年1月1日以来,组合累计上涨24.83%,跑输基准1.48个百分点。

  偏股型基金组合二季度持仓名单:

关键词阅读:资产配置 基金周报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