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通基金何天翔:目前是配置指数基金的战略区域

  6月27日,今日头条基金频道《对话老司基》栏目专访融通基金指数与量化投资部副总监何天翔,详解2019年下半年指数投资机会。

  嘉宾简介:何天翔,厦门大学经济学硕士,11年证券投资从业经验;曾就职于华泰联合证券有限公司任金融工程分析师;2010年3月加入融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历任金融工程研究员、专户投资投资经理等,现任指数与量化投资部副总监。

  问:何天翔老师你好,欢迎做客今日头条基金频道《对话老司基》栏目,请问你如何看待三季度A股市场?目前是购买指数基金的好时机吗?

  何天翔:大家好,很高兴通过今日头条这个平台和大家交流。展望三季度,我认为,基于全球货币的边际宽松预期,国内外形势变化,经济增长的不确定性,国内政策环境不断改善等维度的综合判断,我们认为三季度A股将震荡前行。从估值角度看,目前是配置指数基金的战略区域,定投方式更佳。

  问:在国内,主动管理基金相对指数基金是有超额收益的,你更推荐指数基金还是主动管理基金?为什么?

  何天翔:选指数还是选主动,其实两种基金都可选,并没有谁好谁坏,而是要根据不同的投资群体和投资需求来选择。比如指数基金更好地满足投资者对工具化、标准化、长期化、低成本、透明化、甚至是国际化的需求。

  对于普通投资者,我通常建议以定投的方式,在合适的位置参与指数投资。

  但实际上,指数基金里机构投资者占比也是很高的,指数基金的比例在快速提升。我认为,这是趋势!我经常拿茶叶和牛奶的消费趋势来比作主动基金和指数基金的发展趋势。茶叶是中国的传统饮品,有着悠久的历史,但品类多,品质差异大,选到好茶不容易,且贵,这有点像主动基金,而牛奶则是营养好,差异较小,也相对便宜,喝起来也方便,容易形成龙头,这很像指数基金,这些年中国牛奶消费习惯已成趋势,这与指数基金的快速发展趋势是一致的。

  问:指数基金的股性比较强,我们在投资中需要波段操作吗?

  何天翔:其实市场有个误区:指数基金风险大于主动基金。事实相反,如果以波动率判断风险的话,数据表明,无论美国,还是A股,绝大部分主动基金的风险是高于指数的。

  历史上看A股的波动是较高的,年化波动率远高于年化收益率,所以波段操作是有需要的,但要把握好波段操作也并不容易,需要一定的技巧。

  问:目前,有一些理财软件推出了目标止盈等智能定投功能,请问你如何看待?

  何天翔:目标止盈更多是为了提高客户的体验,这是很有意义的,如果不赚钱,客户自然要离开,目标止盈可以引导客户向投资更深处。

  问:请问科创板的推出,对于目前的A股市场有什么影响?会对主板、创业板有“抽血效应”吗?

  何天翔:“抽血效应”不大,因为,一是本身科创板的体量相对整个A股应该不算大,二是参与科创板的资金中存量有效资金的占比可能并不高。

  问:如何看待目前上证50、沪深300、中证500、深证100等指数的估值?接下来你更看好哪些指数?

  何天翔:我经常看深100指数的估值,目前20倍,处在较低估值区域,处在战略性投资区,我自己也定投深100。

  我一向认为,消费科技占比高的指数是未来的投资首选,原因很简单,中国经济转型靠的是消费和科技,纵观全球也是如此,在选指数的时候就要选消费科技占比高的,而深100指数的这一占比上述指数中最高。大家也可以看下图。

  问:就目前的行情而言,对于指数投资,宽基和行业哪个更值得投资?哪个更容易把握?

  何天翔:都是相对的,宽基和行业各有优势,宽基波动小一些,而行业波动大,收益可能更高,但要对行业有专业性的把握。

  问:市场上有一些“smart beta”策略基金,能通俗地讲讲这个是什么吗?这种基金和增强指数基金有什么不一样?

  何天翔:关于smart beta在《指数投资》一书中有阐述,简单讲,传统指数是市值加权的,而smart beta是以等权、波动率加权、基本面加权、分层加权、甚至GDP加权等方式计算的,再后来,大家把以精细量化策略制定的指数也叫作smart beta。即在加权方式或选股方式上相比传统指数更加smart。

  与增强指数基金比,通常smart beta在投资管理中是不偏离的,而增强指数是偏离较多的。也就是说前者的smart是固化在指数中的,而后者的增强靠偏离实现。

  问:2017年的时候,Smart β的ETF产品在美国独占鳌头,几年来不断清盘传统ETF,继而通过新发主题型、Smart β型产品取代。从国外的一些经验来看,“smart beta”策略有哪些优点和缺点,会引发国内公募基金的创新革命吗?

  何天翔:优势1、改善资产组合的配置效果,2、长期风险收益更好,3、从工具化看,使得指数工具更加多元化、细分化、定制化。缺点1、理解起来稍难,2、受众面稍窄。

  在茶叶和牛奶的延续中,Smart beta有一点点像奶茶,确实带来了创新,吸引了新新投资者。

  问:今年感觉投资指数基金的人非常多,各种ETF经常出现大额申购,原因都有哪些?被动投资的时代来临了吗?

  何天翔:早在2015年,我们就提出指数投资已成主流的观点,从市场影响力、规模地位、持有人结构、理论发展、基金布局等五个维度验证。到了2019年,这种主流趋势更加十分明显。

  问:提到指数投资就不得不说定投,你对于定投,有一些自己比较独特的看法吗?

  何天翔:1、定投首先改善的投资者的心态,心态正确了,投资才能受益;

  2、定投不仅仅是一直持有,有时候需要定赎;

  3、定投也要选合适的位置;

  4、定投有时也可以获得较高收益;

  5、定投是一种理念,也可以用于其他投资。

  问:你们有全市场唯一的人工智能指数基金,今年以来表现不错(跑赢沪深300指数5%以上),不过成立2年以来回报仍然是负的,当然这和去年权益市场整体走弱有很大的关系。其实人工智能这个概念提出来也有很久了,你预计未来人工智能板块将在何时爆发?相关技术落地、大面积商业化还需要多久?

  何天翔:类似于互联网时代的微软,智能手机时代的苹果,人工智能的大爆发需要技术的突破进步或者代表性产品的大规模使用,这些的确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在时间不好把握,但在大爆发之前,会有多次的小爆发。

  问:你刚刚把主动投资比作茶叶,被动投资比作牛奶,可否再阐述一下他们之间的关系,以及如何选择?

  何天翔:关于主动投资、被动投资的关系,我这边做了一张图供大家参考。其实,茶和奶的趋势很清晰,同牛奶一样,指数基金已经逐渐走入寻常百姓家,变成一种主流投资方式。根据行业发展趋势来判断,未来主动类基金占比依然会较大,短期内指数不易赶超,但指数类的投资比例必然会继续提升。指数仍是未来一段时间内我们比较看好的。

  但我们不得不面临的问题是A股市波动很大,也是大家常说的牛短熊长,所以普通投资者很容易受到股市波动下心态的负面影响。很多数据证明,中国普通基民的投资收益率整体不太理想,多数时候是由于市场波动带来的心态变化。而这种心态的变化,会容易出现投资者在底部起涨的时候错过,反而在高位接盘的窗口排队的现象。低买高卖,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所以为了改善投资者的心态,我们一向提倡大家定投。

  以上为嘉宾问答实录,仅代表被访者个人看法,不代表今日头条认同其观点。

关键词阅读:融通基金 何天翔 指数基金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