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QDII基金业绩继续高歌 易方达汇添富成赢家

  继今年一季度占比96%的QDII基金业绩上涨之后,截止6月30日,全市场261只有可比业绩的QDII基金中,仍有超过95%的产品业绩收涨,令上半年画上圆满句号。

  根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QDII股票型基金平均收益率上涨13.33%,QDII混合基金平均上涨11.39%,QDII债券型基金平均上涨6.87%,QDII商品基金平均上涨15.29%,QDII房地产信托基金平均上涨14.24%。

  QDII股票与混合基金从投资国别来看,投资美国市场的业绩好于港股,涨幅多在20%左右。QDII商品基金中主要是黄金和原油基金,原油基金年初大幅上涨后回落,但上半年涨幅依然超过20%,黄金基金6月份表现亮眼,上半年涨幅接近10%。

  在所有QDII基金中,易方达标普信息科技人民币、易方达标普信息科技美元、汇添富全球消费人民币A是仅有的上半年业绩涨幅超过25%的产品。其中,前两只为同一产品,跟踪标题为标普500信息科技指数,属于细分行业指数,由于目前二季报没有公布,所以从标普500指数今年上半年17.35%的涨幅看,该基金的收益率远远超过这一水平。

  从易方达标普信息科技一季报披露的情况看,前十大重仓股为微软、苹果、维萨、英特尔、思科、万事达卡、甲骨文、奥多比、IBM国际、PayPa。也正是受益于国际科技巨头的稳定盈利,该基金从2016年12月13日成立以来,累计业绩已经增长55.69%,并且在2018年国内股市回调明显的情况下,该基金依然上涨了2.64%。

  另一只汇添富全球消费人民币A的重仓股则更加中国化,一季报显示,其前十大重仓股为贵州茅台、五粮液、阿里巴巴、今世缘、亚马逊、中国平安、碧桂园服务、永辉超市、Faceb、麦当劳,仅有3只是国外上市公司,其主要上涨动力均来自于白酒、保险等大消费大金融领域。

  基金经理在一季报中表示,“本基金在中、港、美3个市场的仓位分配情况大致是,A 股55%、港股8%、美股30%。相对于我们的基准(A股40%、港股24%、美股16%、债券20%),我们超配了A 股和美股,低配了港股和债券。”

  在对核心资产的论述中,基金经理也颇有建树,其表示“在板块配置方面,我们重点配置了白酒、电商、食品、医药、化妆品、现代服务业(教育、旅游)等。大的策略方面,我们相信,中国的消费升级将持续地广泛地进行,无论是必选消费品还是可选消费品,无论是一线城市还是二三线城市。后市方面,在3个市场的仓位分配上,仍会超配A 股和美股。我们将考虑继续提高一些美股仓位,主要基于,不少美股的公司确实具备世界级的核心竞争力。而A股中的具有中国特色的消费品(如白酒、一些现代服务业等)也将存在着估值水平向全球水平靠拢的潜力(这意味着,确定性和持续性,而非短期的爆发性,将获得更高的溢价)”

  根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汇添富全球消费混合人民币A成立于去年9月21日,基金经理为胡昕炜、郑慧莲。虽然两人的任职经验并不长,分别是3年多和1年多,但胡昕炜的投资风格主要以消费行业为主,管理基金均实现业绩上涨,郑慧莲管理的债券和权益基金也均为正收益。

  另外,在一季度国际油价大涨的背景下,多只石油及大宗商品主题基金上半年也涨幅靠前。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有14只QDII基金上半年业绩出现亏损,但从成立日期看,全部是在年内刚刚成立的新基金,如果抛去这一因素,成立于今年以前的各类QDII基金,在今年上半年的业绩全部收涨,实现了满堂彩。

关键词阅读:QDII 易方达 基金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