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份超九成股基获正收益 基金:消费是长期关注的板块

  上周6月行情收官,A股市场延续震荡趋势,三大股指略有反弹,上证综指单月上涨2.77%,深证成指单月上涨2.86%,创业板指数单月上涨1.88%,受市场反弹影响,权益类基金也普遍止跌转盈。

  数据显示,在能够取得可比数据的381只普通股票型基金中,6月份共有358只基金取得正收益,占比超九成,与5月份不足一成产品正收益相比,盈利能力大幅提升。具体来看,涨幅超过5%的基金有148只,占比近四成;涨幅超过10%的基金有4只。

  根据中国经济网记者统计,6月份普通股票型基金涨幅榜前2名由前海开源优势蓝筹C与前海开源优势蓝筹A摘得,且2只基金涨幅均超过20%。该基金的上涨得益于其重仓的黄金概念股6月份涨势强劲。

  而除了黄金概念股走强以外,6月份大消费板块也强势上涨,白酒指数月涨幅11.9%,多只重仓消费类个股的基金业绩表现向好,如鹏华养老产业、银华食品饮料A/C等。以鹏华养老产业为例,该基金一季度的前十大重仓股中,涵盖了五粮液、贵州茅台、水井坊、泸州老窖、洋河股份、山西汾酒、古井贡酒等多只白酒个股,贵州茅台6月份股价一度突破千元大关,月涨幅超过12%,而五粮液6月上涨超过18%,且站上百元股行列。

  从6月普通股票型基金跌幅榜来看,受农业类个股震荡回调影响,两只农业主题基金成为跌幅榜前2名。数据显示,6月份天邦股份大跌超27%,正邦科技跌超18%,新希望跌超15%,仙坛股份跌超12%,温氏股份、圣农发展、民和股份等也跌超8%,在农业股集体回调的影响下,农业主题基金净值回撤明显,排在6月份跌幅榜首位的基金单月亏损6.30%。

  此外,新能源材料及汽车板块近期表现也不尽如人意,导致重仓该类板块的基金业绩出现亏损,创金合信新能源汽车A/C即为其中代表,该基金6月份亏损近1%,排在普通股票型基金跌幅榜前列。

  站在年中时期,展望未来,部分基金经理认为下半年“择基”应攻守兼备。中欧消费主题、中欧品质消费基金经理郭睿表示,消费类公司的特质在于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持续且相对稳定的现金流回报,而龙头公司更是具备极强的发展惯性,因此消费是一个值得长期关注的板块;但未来个股的差异化将会更加明显。短期来看,市场和外部环境的风险远大于基本面;中长期来看,部分行业景气度处于高位,未来公司经营情况的边际变化或会更加敏感。

关键词阅读:股基 消费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