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只基金“踩雷”新城控股

  突发!又有上市公司爆发黑天鹅事件,旗下港股公司跌幅超20%,150亿港元灰飞烟灭,多家机构躺枪,持仓的基金又摊上事了……

  7月3日,新民晚报一则题为《上市公司新城控股董事长王某因猥亵9岁女童被采取强制措施》的新闻在网络上引起轩然大波,并迅速在资本市场得到反映,新城控股在香港的两家上市公司——新城发展控股(01030.HK)以及新城悦(01755.HK)股价迅速跳水,截至港股收盘,港股新城发展控股跌幅为23.86%,报收8.04元,新城悦跌幅为23.72%,报收6.56元。

  由于沪港两地交易时间不同,事件发酵后,A股新城控股在暂时逃过一劫,但参照H股这一跌势,今日(7月4日)恐怕抛售压力不小,相关的100多只重仓基金或也将受到冲击。

  股债双杀!新城控股前董事长被刑拘 45家基金公司不幸中弹

  新城控股董事长什么来头?

  

  公开信息显示,新城控股的董事长叫王振华,今年57岁,江苏人。

  

  官网显示,新城控股集团1993年创立于江苏常州,现总部设于上海。经过26年的快速发展,成为跨足住宅地产和商业地产的综合性房地产集团,连续十年位列中国房地产行业前20强,目前总资产超人民币2900亿元。

  2015年,新城控股集团在上海证券交易所A股上市,成为国内首家实现B转A的民营房企,股票代码601155.SH。截至2018年12月31日,新城控股集团已完成销售额超2200亿元,排名行业第8位。

  

  除了A股新城控股之外,王振华另外两家港股公司分别是新城发展控股(01030.HK),以及新城悦(01755.HK)。

  

  由于事件曝光的时候,A股已经休市,但港股方面对此反应剧烈,两家港股公司都瞬间跳水。

  

  截至7月3日港股收盘,王振华名下新城发展控股股价跌幅近24%,市值蒸发了近150亿港元;新城悦同样暴跌近24%,市值蒸发近17亿港元。

  A股方面,事件爆发的时候已经休市,在2015年上市以来,新城控股已经暴涨167%。截至7月3日收盘,新城控股在A股的市值有近1000亿。

  

  另外在7月3日早间,已有股民在股吧提醒赶紧撤离:

  

  2

  百只基金摊上事了

  此次事件涉及到了3家上市公司,分别是:新城控股(A股)、新城发展控股(港股)、新城悦(港股)。

  由于新城悦(01755.HK)2018年11月刚刚上市,截至一季报数据,目前暂无公开资料显示有基金重仓;新城发展控股(01030.HK)有3只基金重仓;新城控股(601155.SH)则是国内100多只公募基金的重仓股。

  wind数据统计,截至一季度末,共有3只基金重仓港股新城发展控股,分别为嘉实金融精选A、工银瑞信沪港深A、工银瑞信沪港深精选A,分别占基金净值比5.26%、2.15%、1.98%。上述3只基金均在一季度对新城发展控股进行了减仓操作。

  

  

  有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新城控股股东约有3.8万户。从持股数量来看,前十大股东中既有北向资金,也包含了QFII。

  具体来看,除王振华通过富域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与常州德润咨询管理有限公司共持有新城控股67.17%外,北向资金通过香港中央结算共持股3054.5万股,持股占比为1.35%;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也持股2781.6股,持股比例为1.23%;UBS持股1252.5万股,占比0.56%。

  另外,东证资管-招行-东方红内需增长集合资产管理计划持有新城控股1000余万股,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交银施罗德精选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中国银行-华夏回报证券投资基金、东证资管-工行-东方红8号双向策略集合资产管理计划持股均超500万股

  

  从持有该股基金来看,据wind数据,截至一季度末,有132只基金重仓新城控股,其中44只基金持有新城控股占基金净值比超过了5%,招商沪深300地产、金鹰中小盘精选、富国金融地产等6只基金的仓位超过了8%,或将在此次事件中受到影响。

   

  对于公司内部是否会进行调仓的行为,多家基金公司回应称,“正在紧急讨论相应方案,也要看新城控股这家上市公司后续是否停牌,不便过多回应。”

  引自券商中国报道,某基金公司内部人士透露,“具体到这类‘黑天鹅’事件,需要回归到公司质地这一核心问题。比如像之前的视觉中国,我们内部研究员认为没有涉及公司核心业务,所以后面视觉中国也超跌反弹。基金公司是否调估值,取决于公司本身质地有没有问题。但像疫苗事件这个就与公司质地直接相关。按照常规流程,新城控股这个事件,大概率上市公司层面会出公告,上市公司出公告后,基金公司再看盘面价格。如果公司本身质地没有问题的话,价格明天大幅下跌,其实就意味着市场就消化了负面。”

  

  3

  新城控股火速更换董事长

  新城控股7月3日晚间公告,公司7月3日接到上海市公安局普陀分局通知,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长王振华因个人原因被刑事拘留,公司于7月3日召开第二届董事会第十六次会议,董事长王振华未能出席本次董事会,选举公司董事兼总裁王晓松任公司第二届董事会董事长。

  

  王晓松为王振华之子,去年8月被聘任为新城控股总裁。

  资料显示,王晓松生于1987年12月,2009年7月毕业于南京大学环境科学专业,2009年8月进入新城工作,曾任江苏新城地产股份有限公司常州公司工程部土建工程师、上海公司工程部助理经理、项目总经理,江苏新城地产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董事兼总裁。现任公司董事兼总裁、新城发展控股有限公司非执行董事。

  今日A股新城控股命运如何?参照H股,恐怕不太乐观!

  (本文根据中国基金报、蓝鲸新财富、券商中国、火线财经等综合整理)

关键词阅读:新城控股 基金踩雷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