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经理投资笔记丨ETF档案之持有成本的优势

  《基金经理投资笔记》一线视野,基金经理主笔分享真知灼见

  本文作者:龚丽丽 申万菱信基金指数与创新投资部基金经理

  全文2778字左右,阅读需要10分钟

  ETF,常被称为指数基金的最高实现形式。除了具备了指数化投资的所有好处,如分散投资、透明度良好、操作简单等,由于ETF交易方式的特殊性,ETF与一般指数基金相比还具备更多优势:(1)紧密跟踪指数;运作成本低;(2)交易便利;(3)组合公开透明;(4)交易费用低。本期笔记我们先就ETF费率做详细讨论。

  我们可以把投资者买卖指数基金的成本分为两部分:交易成本和持有成本

  一、交易成本

  与一般指数基金不同,投资者除可以通过一级市场申购、赎回ETF份额外,还可以在交易所直接买卖。ETF的申赎费率由代办券商收取,目前上市的ETF产品该部分费率均设置为0%。但由于ETF申赎对投资者的资金和专业度要求较高,因此,我们在比较ETF交易费率时主要指二级市场买卖成本。需要特别说明的是,少数ETF设置场外份额,会收取申购赎回费。但是考虑到,一方面,已发且存在场外份额的ETF不多;另一方面,新发ETF增设场外份额很难获批,因此本文不予讨论。

  ETF交易成本包含固定交易费率和冲击成本。其中,前者与股票的交易别无二致,主要指交易佣金,单边0.1%左右,且ETF免收印花税。而冲击成本是指,投资者以偏离基金净值(IOPV)多少的水平买入或卖出ETF份额,即所谓的折溢价率。关于ETF流动性是个较为复杂的问题,非本文重点,不过多赘述。由于套利机制存在,理论上讲ETF的折溢价率可通过套利成本进行估算。如股票型ETF为例,根据标的股票上市地点不同,单市场和跨市场ETF的折溢价率大多在0.1%和0.3%左右

  综上,买卖ETF单边成本的平均水平约为0.4%

表1. 股票型ETF折溢价率情况

  对于其他指数基金而言,交易成本主要指申购费、赎回费和销售服务费(LOF也可以二级市场交易,但其流动性差于ETF,且非投资者主流选择):

  1.申购费,基金公司往往根据资金大小设置级差费率。对于资金量较小的投资者而言(一般100万以下),申购费率约在1%~1.5%之间。对于大资金(一般500万以上)及特定账户,申购费率多低于0.01%。但是需要指出的是,目前很多基金销售渠道会向投资者提供费率折扣,甚至可能“1折购基”,因此实际申购基金费率远低于上述比例。

  2.销售服务费,是基金公司为满足不同渠道、不同类型客户的需求而提供的不同收费模式。如我们常常会发现某一指数基金会存在A/C份额,其中C份额收取销售服务费,且往往不再收取申购费。特别是销售服务为年化费率,对于持有期短、资金量小的投资者而言,费率优势明显。

  3.赎回费,则主要根据投资者的持有期长短进行划分:根据资管新规,持有期不足7日的,收取1.5%的赎回费;而从现有产品来的费率设置来看,对于大多数基金在持有期2年以上不收取赎回费率

表2. 普通投资者指数基金收取申购费情况(最高申购费率,%)

表3. 指数基金销售服务费分布(年化,%)

  二、持有成本

  顾名思义,持有成本即投资者持有基金所需支付的费用,可分为:基金费率和被动成本两部分。

  前者主要指基金管理费和托管费。由于ETF独特的实物申购赎回机制,有助于降低ETF基金的运作成本。与一般的封闭式或开放式基金相比,ETF的管理费用在所有类型的股票基金和指数基金中是最低的。依旧以股票型产品为例,90%的ETF采取0.6%的费率标准,最低费率甚至仅为0.2%。

表4. ETF基金费率分布

  指数基金和LOF基金的管理费显著高于ETF。以跟踪A股指数的基金为例,LOF和指数基金中,分别88%和54%的产品基金中费率大于0.6%(ETF管理费均值水平)。一部分原因是,很多Smart Beta、策略指数产品更倾向于选择普通指数基金或LOF运作模式,但更主要是的仍是不同运作模式的收费差异造成。

  对于联接基金这一类较为特殊的指数基金而言,其基金费率大部分与ETF相同,且对于投资ETF部分不收取管理费和托管费。

表5. 其他指数基金基金费率

  所谓的被动成本,是指投资者在持有基金期间,需要被动承担由于其他投资者的申购、赎回活动而带来的指数基金运作成本。而这一部分实际上是最不为投资者关注,却非常重要的基金的成本构成。

  举例来说,当投资者赎回ETF份额时,基金管理人不需要做任何交易操作,而直接交付一篮子股票。即便对于跨市场ETF而言存在代买卖行为,这部分成本仍由提出赎回的投资人自行承担,即对于剩余持有人并无影响。相对的,对于其他指数基金而言,当有投资者提出赎回时,基金管理人需要卖出股票以支付赎回资金,由此产生的交易成本(交易佣金、税费)由所有持有人共同承担。特别是在公募基金现有运作模式下,投资者可以以T日日末净值赎回基金份额,但基金公司实际操作(部分或全部)往往需要在T+1日才能进行,由此产生的价格偏差也将由剩余持有人承担。

  三、总结

  最后,我们对ETF和其他运作模式的指数基金费率做整理和对比。由于国内指数基金的蓬勃发展,不同基金管理人、不同类型的指数产品,其费率变化多样,我们这里仅根据行业主流情况,对投资标的为A股股票的指数基金做简单统计,以供投资者研究参考。

表6. 股票型指数基金费率比较

  由此可以看出,单从交易成本来看,ETF费率并未对所有投资者均具有优势。对于资金量大、持有期长的投资者而言,考虑交易便捷度等问题后,可能其他运作模式的指数产品更优。而对于资金量较小,偏好短线交易的投资者而言,除选择ETF外,也可以通过购买指数基金C份额较好控制交易成本。

  但从持有成本来看,ETF较于其他类型指数基金优势显著

  了解作者龚丽丽:上海交通大学理学硕士,2011年起从事金融相关工作,超过8年证券从业经验。曾任职于华泰柏瑞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历任研究员、高级研究员、基金经理助理,担任上证红利ETF基金经理。2017年加入申万菱信基金,现任职于指数与创新投资部,管理证券分级、环保分级、上证50ETF、中小板、电子分级等5只基金。

  回顾上一期《基金经理投资笔记》: 纠结行情会否延续?债市如何捡碎金子?

关键词阅读:投资笔记 ETF 指数化投资 龚丽丽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