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把握本轮黄金大涨行情?

  国际黄金市场继续高歌猛进,突破了2016年以来持续数年的盘整区间后,黄金市场的火热得到投资者的进一步追捧,并一举站上1400美元/盎司关口。对此,博时黄金 ETF 基金经理王祥认为,在当下的时点,金价快速上行的动力主要来自于美国实际利率的快速下降,同时避险情绪和汇率层面对于金价的扰动也较大,需要投资者持续关注。从去年年末开始,我们对于2019年的全年展望是相对乐观的,目前仍然维持中长期看好黄金的投资价值。

  如何把握本轮黄金大涨行情?详见博时黄金 ETF 基金经理王祥问答:

  1.黄金 ETF 基金和我们平时经常接触的股票型、债券型基金都不一样,能否先和大家介绍下你的主要工作?

  王祥:我从 2015 年加入博时基金,并从 2016 年 11 月起开始管理博时黄金 ETF 基金及博时黄金 ETF 联接基金至今。研究与开发商品相关金融投资工具是我的主要工作方向,黄金 ETF 则是公募基金尝试该领域布局的有力探索。

  2.黄金 ETF 的底层资产是什么?管理黄金 ETF 是不是相对来说比较简单?

  王祥:黄金 ETF 是追踪在上海黄金交易所上市的以人民币计价黄金现货合约表现的被动投资工具,黄金兼具商品属性、金融属性、货币属性于一身,本身对地缘政治与金融事件的敏感性较高,影响黄金市场短期价格波动的因素也比较多,在不同的市场环境下会轮流成为左右价格的主要矛盾,但是持续性又相对较弱。

  3.本轮黄金的行情是因为避险情绪高涨,还是因为美元指数走弱?如果美国经济衰退不及预期,黄金是否会承压?

  王祥:黄金市场今年以来上涨的主要逻辑是美国实际利率的快速下降,其作为黄金资产投资的机会成本,在过去 10 年中与金价的负向相关性达到了 80%。对于美联储货币政策转向降息的市场预期与相对平稳的通胀前景共同压低了实际利率水平。近期美联储向市场释放的鸽派讯号也基本验证了市场此前的预期。

  另外一方面,传统的避险因素确实也对黄金市场构成影响,黄金市场相比于股票或者债券市场来说容量较小,因此当市场形成一致预期时,对金价的短期扰动是较为明显的,例如外部局势扰动问题,会使得市场避险情绪上升,此时对于黄金的偏好就会显现,引领金价抬升。目前部分国家局势与外部局势扰动交织,吸引了避险资金的关注。

  上述因素在帮助金价突破 5 年高点之后,明显看到技术性的买盘涌入与空头止损,境内黄金期货持仓量也快速上升。对人民币计价的境内黄金市场而言,汇率层面对金价的扰动也较大,需要投资者保持关注。

  展望中长期,美国包括税改在内的刺激政策效力基本释放完毕,在全球贸易收缩的大环境下,全球整体生产力增长趋于下降,美国也难以独善其身。

  在当前信用社会背景下,一旦美国经济的比较优势丧失,资本流向的变化将导致美元大概率进入下行周期。而全球领先经济体从合作转向对立,也将整体抬升金融市场长期不确定性,对黄金而言或许只是甜蜜的开始。

  4.实物黄金的投资属性较弱,能否对比一下投资黄金 ETF、实物黄金、黄金概念股的优点和缺点?

  王祥:黄金 ETF 是以黄金现货合约为基础资产进行投资,追踪现货黄金价格波动的金融衍生产品,并较直接投资黄金现货而言,在开户、仓储、保管、交易成本等方面均有一定优势。

  黄金资产由于和其他资产长期相关性较低,有风险分散的作用。通过定性定量研究,国内黄金市场配置 5—10% 可对整体资产组合起到提升夏普比率与降低最大回撤的作用。

  黄金概念股本质是一个股票,通过历史分析,我们发现国内的黄金概念股和境外的市场黄金概念股有一定差别,美股的黄金概念股更接近于它和黄金市场本身的联动,但是境内的黄金概念股更多的是接近于我们股市大盘的所谓的联动,它在黄金市场本身上涨时,相对我们的大盘会有一定的超额收益,但却不是绝对收益。如果整体的股票大盘有较大的负面动,那即使黄金市场本身有一定表现,其实我们的黄金股也很难有一个持续性的、绝对收益较好的结果,并且黄金股波动率的上升对普通投资者而言也会增加投资难度。

  5.如何使用黄金 ETF 在一轮行情中博取不错的收益?相对于其他风险资产而言,黄金在过去的几年波动很低,黄金 ETF 可以长期持有吗?

  王祥:从去年年末开始,我们对于 2019 年的全年展望是相对乐观的,目前我们仍然维持中长期看好黄金的投资价值,因为与之对应的美元的中长期熊市周期或许即将开启,我认为这个周期持续时间或许比较长,这对黄金来说应该算是比较好的消息,但短期来说,随着美联储货币政策验证期的临近,我认为金价或将由短期快涨转为震荡整固。

  如果考虑黄金资产的投资周期的话,让我们用数据说话,过去 15 年,人民币黄金价格复合年均收益率为6.6%,是大宗商品领域中表现较好的产品(数据来源:wind/2003-2018.12)。即使与同期 A 股 9.3% 的年化收益率相比,由于黄金市场波动率仅为 A 股的一半,说明其获取收益的稳定性相对更高,也证明了黄金长期持有的价值所在。

  6.近期最火的资产就是黄金和比特币,一定程度上来说,它们都属于避险资产,但从 12、13 年之后,黄金价格就再也没能起来,有玩笑说 12 年疯抢黄金的大妈至今都在山顶上。黄金之所以一蹶不振,是否是因为比特币的兴起某种程度上改变了资产配置的逻辑?

  王祥:比特币与黄金其实是并不相同的两种资产,黄金在人类文明的历史中已经闪耀千年,历经盛世繁华与风雨洗礼其价值始终稳定。更为可贵的是,不同文化、不同民族对于黄金的认可是高度趋同的,这是其可以被称为“最后的支付手段”,标志货币属性的根本内在逻辑。

  比特币的火热缘于 2017 年,我认为更多是从区块链概念的角度的一种事件炒作。实际上,比特币的稀缺性是存疑的,即使其自身数量有限,但以太币,火狐币等等在内的区块链货币层出不穷,甚至是近期 FACEBOOK 最火的 Libra 计划,这些或许可以分流短期投机资金,但在长期配置的投资者眼中,它们与黄金的内在价值显然是并不相同的。

  另外,数字货币由于面世时间尚短,其所谓的避险功能以及与其他资产的联动关系并未得到长期有效的检验,稳定性存疑。

  7.本轮黄金能否开启十年牛市?黄金牛市的基础是什么?

  王祥:我们认为黄金在整体上应该会有一个中长期的上升趋势,从去年年底开始,我们给 2019 全年的展望都较为乐观,即使到今日我仍觉得年内或会一定上涨空间,甚至我觉得这次的上升趋势的持续性是值得期待的,如果从几个逻辑来看,它可能还对应着美元中长期熊市的周期开启。

  美元前几年走势较强,相对来说美国在这一轮的经济复苏、全球新兴投资中是领先的,所以它有相对性的比较优势。从长期的角度来看,美国是在全球经济中起到了重要的中坚作用,美元保持相对中长期强势。

  但美国与其他国家的争端也会对国家信用进行透支,再加上实体经济在阶段性出现弱化,因此美元的下行的周期或也刚刚开始,且持续时间或较长,这对黄金来说应该是比较好的消息。

  8.投资黄金,应该关注哪些指标?

  王祥:黄金受到各方面影响的因素比较多,它的长期波动性相对权益市场较低,即长期预期收益并不高,但是由于它市场容量的问题,它的短期波动性较高,但是它很多的短期波动受到一些突发的事件或者突发的经济指标的影响,也有一些是很难预测的。

  所以我觉得是黄金配置比投机更重要,但是你一定要投机的话,我们做了一些定量的分析,国内的黄金市场在过去 15 年的表现中,取任意时点做持有周期的收益滚动回测,持有 2 到 3 年的复合的年化收益是较好的,而且取得正向收益概率也是较高的。在两年之前你持有的时间越长,累计收益和正向收益的概率都是越高的,但是到三年左右是个转折点,可能到后面持有时间更长,相对来说它的优势就不明显。

  9.如果错过了黄金上涨,能否考虑做多白银?金银比是否具有参考价值?

  王祥:很多人会经常讨论黄金白银比值的历史表现,并由此判断两者的潜在相对表现。实际上,在我看来黄金与白银从资产本身而言是存在较大不同,两者的比值区间仅是统计意义上的数据回归,对基本面表现并不存在明显的引领作用,目前金银比值超过 90,是绝对的历史高位区间,但并不意味这白银的上涨潜力更大。

  与黄金相比白银的供求弹性较大,商品属性较强,过去 10 年,金银比价与美国国债长短端利差的变动存在较为明显的正向联动。当利差收敛时,一般金银比价下降,利率扩大时,金银比价上升。

  其背后逻辑在于利差的收敛往往伴随加息周期,这是经济趋热的指针之一,暗示市场消费与劳动生产力的提升,总结下来即经济上行,商品属性强的品种收益概率更高,反之亦然。

  目前美联储正从加息转为降息,全球经济复苏也呈现了再度失速的苗头,我更倾向于金银比价将较长时段内维持高位,与其转向白银不如待黄金调整时抓紧上车。

  10.如果是普通投资者,应该如何把握本轮黄金行情?有哪些机会和风险?

  王祥:相对来说,黄金中的对冲风险可以起到降低尾部风险的稳定器作用,它可以在一些主要的情况下对我们资产进行保护。现在我们很多投资者可能还是把关注点放在如何资产增值上,但其实我觉得保值是非常重要的。如果看很多资产组合的表现,回撤可使它与其他组合拉开差距,长期来看,回撤控制比较好的组合业绩也会较好。

  由于黄金本身对外部局势与金融事件的敏感性较高,影响黄金短期价格波动的因素也比较多,在不同的市场环境下会轮流成为左右价格的主要矛盾,但是持续性又相对较弱,黄金资产更适合中长期投资,且要注意掌握正确的投资姿势,通过定投等方式取得较为平滑的投资成本,并通过一定时间的耐心来体会黄金对于整体资产的帮助或许是不错的选择。

关键词阅读:黄金大涨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