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七月攻势点燃 机构聚焦大金融大消费等三大配置主线

  本文为中信证券投资顾问部信投顾团队出品的第137期“信·策略”,首发于2019年6月30日。

  观点回顾

  六月初,我们认为经济内生动能不足,逆周期调节政策会再度发力,行情处于“下有市场底线、上有政策期权”的战略配置期,转机将至。总体来看,六月全A指数震荡上涨逾3%,符合预判。

  本期核心观点

  下半年最好的投资窗口将开启,关注三条配置主线。

  展望七月,中美贸易谈判迎来转机、改革开放举措落地以及科创板平稳快速推出,都将极大改善投资者预期。而整体宽裕的流动性环境、阶段企稳的基本面情况也有利于行情的进一步向上演绎。

  我们判断A股的配置价值有望在七月兑现,而下半年最好的投资窗口亦将开启,配置上则建议关注成长龙头、大金融大消费以及中报超预期等三条主线。

  研大势

  投资者预期三重改善,A股七月攻势被点燃。

  G20习特会带来中美贸易谈判转机。

  6月29日G20峰会中美元首会晤中,习近平总书记和特朗普总统同意,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基础上重启经贸磋商,美方不再对中国产品加征新的关税。

  一方面,双方同意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基础上重启经贸磋商,既意味着贸易谈判重回正轨、利好资本市场,而对“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强调又明显要好于美方之前要求的所谓“不平等贸易协议”。

  另一方面,美方不再对中国产品加征新的关税,也与我们预判的“325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短期不会落地一致,但明显要好于部分投资者持有的美方将对上述商品征收10%关税的判断。

  同时,特朗普表示允许美国企业继续向华为出售零件,亦进一步传递出积极信号。

  改革开放顶层设计有序落地,有效提振投资者信心。

  市场化的改革开放举措可以有效提振投资者信心。

  6月28日,习总书记在G20峰会宣布了“进一步开放市场、主动扩大进口、持续改善营商环境、全面实施平等待遇、大力推动经贸谈判”等五项重大举措,未来中国将进一步自主降低关税水平、全面取消外资准入负面清单之外的限制,加快形成对外开放的新局面。

  而按照刘鹤副总理6月13日在“陆家嘴论坛”上的表态,“不久的将来”还将进一步推出有力度的改革开放新举措。

  科创板正式交易如箭在弦上,政策呵护助力行情平稳运行。

  自去年11月5日习总书记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宣布要设立科创板以来,不到一年时间,科创板相关的制度建设紧锣密鼓。

  目前,科创板的基础制度和架构已趋于完善,开通交易权限的个人投资者也有逾320万人,而以华兴源创、睿创微纳为代表的第一批科创板上市公司均陆续开启了发行工作。

  若科创板正式交易能在七月下旬按市场预期的顺利推出,在政策呵护的背景下,无疑也会有利于A股整体行情的平稳运行。

  从行为金融的角度看,投资者预期迎来三重改善,那些前期持仓重、认为市场已经迎来战略配置机会的投资者没有减仓的动机;期持仓轻、特别是那些为了回避G20峰会不确定性而近期减仓的投资者则更有加仓入场的意愿。

  七月,股市资金净流入的格局较确定。

  流动性整体宽裕、基本面阶段趋稳为股指上行提供支撑。

  美联储降息预期短期难证伪,中国央行货币政策稳中偏松。

  一方面,投资者对美联储7月31日降息抱有一定预期。尽管届时美联储会否降息仍不确定,但就七月全月而言,市场预期难被证伪,这为全球资金面营造出有利环境。

  另一方面,中国央行通过MLF、SLF等各类操作,维持全社会流动性合理充裕,六月下旬Shibor隔夜等资金利率甚至一反常态屡创新低,反映年中跨季压力不大。

  上周召开的二季度央行例会释放出稳中偏松的信号,我们预计下半年央行降准降息均有空间,这将为股指上行提供有利的流动性支撑。

  基本面偏弱,但阶段企稳可期。

  进入二季度以来,宏观经济下行压力明显加大,四五月工业生产持续减速。

  但六月的经济数据有望环比企稳,下半年的基本面状况则还会有小幅上行的可能。

  目前看中观高频数据,地产销量增速低位持平、乘用车零售增速回升转正,反映终端需求有一定改善;而四五月减税降费的政策效果也在逐渐体现,比如五月不仅消费数据表现亮眼,工业利润增速也在工业收入、收入利润率的带动下回升转正。

  讲配置

  综上,中美贸易谈判迎来转机、改革开放举措落地以及科创板平稳快速推出,都将极大改善投资者预期。而整体宽裕的流动性环境、阶段企稳的基本面情况也有利于行情的进一步向上演绎。

  我们判断A股的配置价值有望在七月兑现,而下半年最好的投资窗口亦将开启。

  但需留意,首先中美贸易谈判仍是充满曲折、边打边谈的动态博弈过程,未来依然存在种种变数;其次,相较于年初的第一轮暴力反弹,当下的流动性支撑力度略弱,信用风险等其他因素亦频频扰动市场情绪。

  因此,这就决定了本轮反弹会较年初相对缓和。

  配置上,建议关注成长龙头、大金融大消费以及中报超预期等三条主线:

  成长龙头

  重组新规利好叠加科创板公司的发行定价,或将带动可比公司估值提升;此外,在中美贸易谈判迎来转机的背景下,华为产业链、5G等有望受益。

  大金融和大消费板块

  坚守价值主线,从估值业绩匹配度以及短期事件冲击的角度看,大金融重点关注保险和券商,大消费重点关注可选消费。

  中报超预期的标的

  中报披露季来临,中报业绩有望超预期的标的值得提前布局。

  用户还在看

  2019苏宁金融智慧投资高峰论坛

  苏宁银行行长助理储兵:智能投顾重塑财富管理模式 在市场上大有可为

  广发基金副总经理魏恒江:大数据+客户画像 精准洞察客户需求

  95只信息技术主题基金PK:华安媒体互联网等3只较突出

  黑天鹅再现!多家基金下调估值 新城控股至少还有两个跌停

  金牛基金经理集体出镜 聊聊坚持投资的那些事

  惊心动魄!五张图回放基金公司半年“鏖战”史

  基民问答:科创板开业后会利好哪些板块(行业/指数)?

  8年老基民的投资经:“定投七步法” 赢得时间的玫瑰

  科创板打新必看:战略配售基金今日申购 能赚多少自己看

  险资信保合作再进一步 基金经理长期持续看好保险板块

关键词阅读:七月策略 成长龙头 重组新规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