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发基金副总魏恒江:大数据+客户画像 精准洞察客户需求

  金融界网站7月5日讯 由苏宁金融举办的2019苏宁金融智慧投资高峰论坛今日在南京举办。广发基金副总经理魏恒江出席论坛并发表演讲。

  魏恒江表示,要实现智慧投资,资产配置是基础,金融科技是核心,二者缺一不可。

  人们渴望获得财富,希望财富能够在不同的时空都能保值增值,这也就要求我们资产管理从业者,要具备跨周期、跨品类、跨地域的投资管理能力,为投资者获取长期的、比较稳定的收益。而基于科技赋能的资产配置,则是达成这一目标的有效途径。

  考察国内外资产管理行业的发展历程,可以清楚地看到,金融科技+基于多元投资能力的资产配置,已渐渐成为一股新的潮流。一是资产配置的客户基础已经初步具备。今年3月,建行联合波士顿咨询发布了《中国私人银行2019:守正创新 匠心致远》的报告,调查数据显示,56%的客户将“金融机构资产配置能力”作为最看重的机构服务能力,60%的客户选择“大类资产的配置比例”作为最需要的投资建议。二是资产配置多元化的实践形态开始落地。近年来,FOF、MOM、智能投顾等新的产品形态不断涌现,资产配置从理论走向实践,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三是资产配置的效率得到提升。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新型科技手段与资产配置的深度融合,降低了资产配置成本,提高了配置效率,增强了资产配置服务的可得性和普惠性。

  同时,资产配置的发展,也为公募基金、互联网财富管理平台、银行、保险等各类金融机构构建了全新的“竞合生态圈”。在这个生态圈中,公募基金与互联网财富管理平台深度合作,优势互补。早在2014年,广发基金率先与苏宁金融合作推出“零钱宝”;2017年,苏宁金融推出企业版“零钱宝”,广发基金第一个响应;2018年,苏宁智投问世,广发同样成为首批底层资产供应商。以上这些,不仅是双方深度合作的力证,更是我们共同的初心和使命:借助专业的投资管理能力,为客户提供“全场景、更智能、更贴心”的普惠金融服务。

  如何做好基于金融科技的资产配置,我也想借今天这个难得的机会,和大家分享一些想法和做法。

  第一,大数据+客户画像,精准洞察客户需求

  了解客户才能更好地服务客户。相对传统模式,“大数据+客户画像”能够更加精准洞察客户需求。苏宁金融深耕金融科技多年,具备了独特优势。目前,苏宁金融构建了6亿会员的“大苏宁”生态圈,沉淀了多元化、深层次、低成本的海量数据;打造了以30余项底层系统为支撑,覆盖6大应用场景的核心金融科技全景图。特别是在客户洞察方面,“星象”智能客户画像分析系统,提炼出3000多个高质量用户标签,为客户精准画像,达到了比客户更了解自己的效果。作为业内最早一批发展互联网金融业务的基金公司,广发也高度重视客户需求洞察,于2016年率先推出智能基金组合服务“基智理财”,通过大数据挖掘不同客户生命周期场景化和个性化需求,提供“千人千面”的智能理财服务。

  第二,围绕客户生命周期,精准匹配客户需求

  资产配置策略根据生命周期理论,基于人在不同阶段的需求和特点,提供更具个性化和针对性的风险收益组合,精准对接这些场景化的投资需求,以满足人们对体面养老、高水平医疗、更好教育的需求,帮助人们实现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长期以来,广发基金将资产配置作为公司重点发展战略之一。

  一方面,立足“资产配置专家”的定位,从富达等海外巨头引进人员组建资产配置团队,锻造资产配置能力,通过FOF、MOM、智能投顾、养老目标基金等,输出特定场景下的解决方案,满足投资者不同风险偏好、期限偏好、收益目标的配置需求,实现从单一类别资产的投资管理,向综合性解决方案的延伸。

  另一方面,我们立足“最完备的产品供应商”定位,努力打造全品类、多策略、多区域、风格多元的产品体系,截至上个月末,公司旗下公募基金190只,产品数量位居行业前列。A股主动权益细分为市值、风格、行业、策略、全灵活以及配置等六个维度,实现了风格类型的全覆盖;被动权益方面,我们是市场上布局最全、数量最多的指数产品供应商;海外投资方面,我们的投资领域拓展至亚太、欧美等发达市场,实现全球布局;固定收益方面,我们布局了纯债、二级债、可转债、债券指数、“固收+”等多种策略。广发基金品类丰富且风格明晰的产品布局,为苏宁开展资产配置提供了多元化的底层资产。

  第三,体验至上,给客户提供有温度的服务

  对于投资者来说,产品购买行为往往只在一瞬间,但投资却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客户体验成为衡量服务质量的重要标准。我们希望借助苏宁金融的科技赋能,将基金公司的专业服务能力迭代升级,力求为投资者提供专业、高效、有温度的全流程服务。

  在内容运营上,我们引入了“投资生命周期”的概念,高效输出包含宏观策略报告、资产配置建议、市场观点解读、月度报告等专业资讯,借助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精准匹配客户和场景,提供全程“陪伴式”资讯服务,帮助客户建立起成熟的投资心智。在客户运营上,我们借助苏宁金融的平台,通过大数据精准追踪客户行为,加强与客户互动反馈,精准匹配客户投资诉求和痛点问题。通过“千人千面”的精准运营,为客户提供差异化的解决方案,提升用户体验,打造有温度的服务平台。

  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国内市场的不稳定性和不确定性日益凸显,资产配置在应对不确定性,分散投资风险方面的作用越来越受到大家的重视。面对复杂严峻的市场环境,希望我们以今天的论坛为契机,金融科技赋能,资产配置牵引,进一步深化合作、优势互补,为客户提供更有温度的金融服务,帮助人们实现自己的“财富梦想”,这不仅是我们广阔的展业基础,更是每一个金融从业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责任与担当。

关键词阅读:广发基金 魏恒江 大数据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