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基金业务中心总监孙道娟:融合金融+科技+服务三方的力量

  金融界网站7月5日讯 由苏宁金融举办的2019苏宁金融智慧投资高峰论坛今日在南京举办。苏宁基金业务中心总监孙道娟发表融合金融+科技+服务三方力量的演讲。

  孙道娟表示,一直以来,苏宁金融秉持“全场景 更普惠”的服务理念,聚焦创新金融科技,致力于为广大的客户提供更加便捷、高效、个性化的理财服务体验。旗下苏宁基金也是贯彻这一理念,体现“科技赋能、温度服务”的思想,希望通过提供智能化、个性化贴心的工具,能够使我们的客户获得基金购买的优质体验过程。

  2015年9月,苏宁基金有限销售公司正式成立。在这四年成长的过程当中,先后经历了初步的创立组建、功能完善、智慧产品上线这样一系列的过程。在其中,实现了基金超市、实时估值、基金快赎、基金诊断、苏宁智投等一系列的功能完善。走入到2019年,进入到苏宁基金的品牌升级年,我们希望把我们一些智能化的投资服务工具,还有服务的体系推送给大家。

  自2016年7月正式运营以来,苏宁基金累计已经接入了98家基金公司,上线3235支基金产品,这些基金产品覆盖了包含股票型、混合型、债券型和货币型,基本上各种类型的基金类型都有。在我们的零钱宝底层账户,我们也先后接入了广发基金、汇添富基金、鹏华基金等六家优秀的合作伙伴的产品。

  苏宁金融的业务中心已经在产品研究、商务合作和销售运营方面搭建了一个专业、高素质和齐整的团队。依托集团在苏宁金融研究院和金融科技中心,以及在大类资产配置、组合策略研究和智能投资方面的研究力量,未来我们将构建起来金融+科技的苏宁金融客户投资体系。

  我们构建了一个标准的规范化基金筛选过程,通过量化的方式,组建了自己的一个基础的基金池。通过对基金公司品牌的了解,包含对产品历史、业绩的统计,对基金经理的跟踪分析,我们筛选出一个优选池,每个季度我们再选出当地重点明星主推的产品,这样逐步构建出来我们一个精选的过程。

  在定投产品方面,我们还是为我们广大定投客户构建了丰富指数级的产品备选,以及基于长流期的一个产品的选择。对于市场高敏感性专业的客户或者半专业的客户,我们也会阶段性推出一些基于行业和主推类产品,给到我们的客户。

  我们在定投以及组合方面分别做了一些智能化的完善,特别是将苏宁智能定投和目标盈相结合的智慧定投策略,能够帮客户有效实现定投长期的坚持以及及时的落袋为安,极大提高客户的体验。

  在组合方面,在组合方面,我们2018年承接资管新规的转变,推出了一系列的组合服务产品,有目标收益性的组合,也有主动管理性的组合,还有资产配置性组合。这些组合分别来自于苏宁金融研究院,也来自于诸多的合作伙伴,也有苏宁金融科技中心自研的。2018年12月,在苏宁金融研究院和苏宁金融科技中心联合推动下,我们推出了苏宁智投,在2018年获得“金理财”金融科技卓越奖,也受到广大客户的欢迎。

  截止到目前,我们基于以苏宁智投、基金诊断,打造了一个金融创新的模式。

  2019年是苏宁金融基金品牌升级年,我们希望融合科技与专业,为广大普惠客户提供创新的智能化基金销售服务。为什么要做这样一个服务升级呢?主要的原因还是因为中国经济经过近三十年的高速增长以后,现在已经有庞大的中产家庭客户的基础,在此过程当中,大家在专业理财需求上有一个广大缺口。苏宁基金通过互联网的方式,通过人工智能+金融的方式,通过智能化的方式,把资产配置进行工具化操作,避免在基金销售过程当中非常复杂的这样一个困难的过程。通过科技,我们可以把长期的多轮次理财的复杂变化,通过一个线上的工具这种智能+科技的方式,帮助我国普惠的客户,真正把理财变成一件轻松、简单的事情。

  在这其中,我们还是希望融合金融+科技+服务三方的力量。在金融专业方面,当然有来自于苏宁金融研究院的专业团队和专业的合作伙伴;在科技方面。我们有金融科技中心,有智能投顾方面IT的科技人才;在服务方面,苏宁基金自身也有线上智能客服,有高端理财团队,还有线下的金融服务中心,希望能够为客户提供全面的智慧化服务。

  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秉承的价值观和理念,希望通过专业为客户创造专业价值,通过我们的服务为客户提供专业的服务价值,通过效率为客户产生效率价值。

  短期来看,我们希望形成苏宁基金的智能投资品牌矩阵。从长期来看,我们希望在“科技赋能 温度服务”的策略基础之上,构建线上线下融合的智能投资服务体系。从产品、内容、服务和专家四方面力量的一个财富梦想计划,在今天的会议最后,我们也会有请今天与会的合作伙伴与嘉宾,一起共同启动这样一个财富梦想计划。

  讲完苏宁基金整个品牌升级规划以后,下面我想向大家汇报一下苏宁智能投资的产品矩阵。为什么我们在这个时点上推出智慧投资的产品?从我们作为基金销售服务的机构来讲,可能面临的是相对比较具体的问题。我们知道在客户投资的过程当中,往往面临的有三方面大的难题。第一方面,客户面对追涨杀跌的陷阱,缺乏资产配置的习惯,以及没有良好的投资纪律,我们认为在客户投资过程当中很难做到用理性战胜感性,或者说很难战胜人性的缺陷。

  第二个方面的难题,是来自于广大普通的投资者本身是欠缺对投资产品基础知识的了解,而且在基金过程当中由于一些变化非常复杂,缺乏进行投资决策的一个专业知识。

  第三点,其实每一个客户由于买入和卖出的时间节点不同,个人的风险偏好不同,家庭资产状况不同,因此面临千人千面的需求不同。而在现实当中,传统销售方式面对这么复杂多变的需求,从这种角度来讲,也是很难满足到客户。我们苏宁基金的智慧投资体系,希望通过工具化、智能化和个性化的方式解决这些难题,为客户提供一站式或者一键式的服务。

  下面分别就三个服务产品向大家做简单的介绍。

  第一个介绍的是我们苏宁智投的核心产品,是我们融合了客户精准画像、海量数据量化模型、优选产品、大类资产配置,最终实现一键式投资的产品工具。

  这个产品的构造原理,基本的原理就是说我们实现了对客户进行五级风险分类,以及三个不同期限资金需求的匹配,最终构建了5×3的15种系列组合,最终能实现千人百面或者千人千面。在实际运作过程当中,客户并非从15种组合中挑选,而是系统会自动化匹配适合他的需求,一旦启动匹配之后,我们会实现动态平衡的配置。在基金精选方面,我们会进行基金的筛选,最后在我们海量数据和技术算法的基础上,通过把前期筛选出来的数据,选出最优的基金组合,在后续的持仓过程当中会定期进行配置调整和智能分析。

  在资产配置过程当中,我们会区别大的资产相关性以及变动趋势,通过趋势的变化调整它们的配比。再根据这个模型,定期地对组合进行优化、配置和重审,从而实现资产配置的功能。这一系列的工作是由苏宁金融研究院的1位博士后,15位博士和23位硕士,以及我们苏宁金融科技中心很多金融科技的研发人员共同研发成功的,也是说明这确确实实是专家云集、实力济济。

  在产品筛选环节,我们通过五类的指标,构建了一个基金雷达。在这个基础池里面会经常吐故纳新,去掉坏苹果,留下好品种。再通过基金筛选的体系,会做一个人工的主动筛选和剔除。最后会涉及到国内外多品类的产品,实现大类资产配置。

  今年以来,我们苏宁智投产品的业绩表现得到一个非常好的印证。因为今年A股市场经历了一轮快速过山车的行情,但是我们看到苏宁智投的表现相对来说,依然非常出色。这其中较好的一些组合能够实现年化将近20%的收益,而回撤在一定幅度之内。我们发现这其中不光配置了股基、债基,还有海外QD债券基金,从而实现整个资产有效的分散,并且把握住了多个市场机会。

  通过这种方式,我们精选出来的基金提供给我们的客户。我们还会做实时产品监控,当发现有重大风险的时候会帮助客户进行剔除,实现整个组合的优化。

  这个里面是我们苏宁智投的业务流程,看起来好像非常复杂,但实际上我们把这个复杂的业务流程全都推箱了,装在后面,客户能看到的其实客户只需要做那么两三步。第一步是做他的风险测评,第二个是根据风险测评和期限选择自己的匹配组合,第三步是做认购,并没有这么复杂。

  最后一旦操作完成之后,背后是我们的售后提供,基金的表现,历史走势,包含费用的计算,还有售后的报告,这样才能引导客户更加科学和长期持有我们苏宁基金的组合,并且有相应的收益。

  这个是苏宁智投的业务模型,看起来它相对比较抽象,其实也没有那么复杂。业务模型主要是基于大类资产配置,我们按照一定的数据规则,建立我们优选的基金池,再通过群体智慧的算法,把我们这些基金放到均值方差模型里面进行优化的一个试算,从试算当中选出我们最优的一个基金组合配置给各类客户。

  在这些组合里面,我们苏宁智投还是有比较坚实的系统支撑,有三层比较坚实的数据支撑,是来自于应用层、服务层、数据层。这些模型我们要经过一定时间的积累,慢慢迭代,优化到我们苏宁智投组合当中去,将来面向客户进行提供。

  苏宁智投的特点,作为在应用层面上苏宁智投的服务,我们还是希望能够通过一键式服务让他享受到相对比较便捷的理财服务,把过去基金销售过程当中非常复杂多变、难以理解晦涩的过程变成一个智能化的结果化的过程呈现给我们的客户。

  最后,再向大家汇报一下,我们苏宁智慧投资体系的两个小小的产品。第一个产品是苏宁智慧定投产品,一项小的功能叫智能定投,另外一项小的功能是自动止盈的功能。我们解决了普通客户购买的三大难题,第一是什么时间买,第二是买什么买多少,第三是什么时间卖的问题。我们都知道定投是解决什么时间买好的方式,但是什么时候买是更有效的?我们采用智慧定投,小小的一个优化能够有效提升客户收益。

  第二个是目标止盈,只有客户落袋为安止盈之后才会有好的体验,有了好的体验才可以将这个定投的工作长期坚持下去,才能养成一个好的习惯。

  我们看到高于曲线就少买,低于曲线就多买,这是我们智慧定投一个简单的原理,这个原理会产生怎样好的收益呢?左侧有一个案例,如果以2019年1月1号到6月30号,每周三做一个定投,如果我们改为智能定投的方式年化是8.13%,这里面超出普通定投收益已经提升了25%,但是如果我们结合目标盈的方式,特别是结合今年上半年过山车的行情,我们发现八期之后我们就止盈了,这个时点很可能是客户收益比较好的时点,而且这个目标止盈之后,很多客户的体验特别好。我们就是希望通过这样一些小小的智能化的工具,特别是多个智能化工具叠加的方式,能够引导客户更接受更喜欢我们这个智能投资。

  最后向大家汇报一下另外一个小产品,也是我们自己研发的,叫基金诊断功能。这个基金诊断功能是基于抗跌能力、稳定能力、赚钱能力、连涨能力、管理能力五项指标制定一个雷达图,是因为很多客户在面临海量信息的时候没有这样一个识别能力。假如客户不做定投,也不喜欢组合,我们就把这些信息传递给客户,降低客户的投资门槛。

  基金投资的销售一直是一个长期复杂而且也是逆人性的工作,我们愿意与各位与会专家和合作伙伴,也包括客户,一起共同探讨。过去二十年,我们股票类的基金累计年化收益率,平均年化收益率可以达到16%,但是大部分客户没有实现到这一部分收益。很大一部分原因,我们归结为客户没有一个正确购买基金的方式。我们是基金销售从业人员,我们的职责是以更加科学的更加贴近客户所能理解所能接受的方式,帮助客户以正确的方式来购买和持有基金。我们相信未来的互联网科技+智能的方式,能够给客户带来更加便捷化、个性化和简单化的方式,能为客户带来更多的财富增长的机会。

关键词阅读:苏宁基金 孙道娟 金融 科技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