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基金总经理李一梅:从简单到极致 中国ETF这15年

  7月5日,2019金牛基金高峰论坛暨第十六届中国基金业金牛奖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 华夏基金总经理李一梅发表主题演讲《从简单到极致:中国ETF这15年》。

  李一梅指出,从2004年华夏基金推出国内第一只ETF至今刚好15年,国内的ETF取得了巨大成就。展望未来,中国市场的ETF发展空间会更巨大。

  2018年和2019上半年,ETF取得了飞速发展。2018年ETF规模增1434亿元,增幅62%。2019上半年ETF增加再1164亿元。

  指数化投资理念不断受到认可是ETF快速发展的主要原因。李一梅称,当前A股的ETF发展环境是ETF发展最好的时代。具体来看:

  第一,市场有效性在提高,权益市场的选择难度加大,指数产品简单、直观、透明、低费,有特殊的魅力;

  第二,A股的机构化时代正在到来,在机构化的大潮当中,指数化投资开始真正为机构所运用,工具性的特点开始展现;

  第三,银行理财净值化,当30万亿元理财产品向净值化产品迁移的过程中,指数基金是最简单、快速的选择;

  第四,国内养老税收递延政策箭在弦上,包括FOF以及养老目标基金的推出,将为国内ETF发展注入长期持续的资金流入和活力;

  第五,A股市场信用风险事件频发,指数化投资可以帮助投资者分散风险。

  有人认为,国内指数基金已经是红海,这一市场已经是高度竞争,但是李一梅认为,“众人拾柴火焰高”,竞争有利于形成发展的合力。竞争会使这个行业更好,没有竞争很孤独。基金业大家一起发力,一起做好投资者教育,服务投资者,扩大市场,大家形成一个良性竞合关系,共建行业生态圈,有利于让投资者享受到更好的产品和服务。

  从美国、日本的发展经验来看,截止2018年末美国ETF资产规模达到3.31万亿美元,占全球ETF的70%。去年末亚洲市场ETF规模5000亿美元,其中日本3000亿美元,占亚洲的60%。近期,随着中日ETF的上市,中国的ETF进入发展新阶段。

  李一梅总结了2018年美国ETF五大创新趋势:第一,主题型ETF布局广泛,主要围绕前沿技术和新经济布局。从2018年的新发产品来看,资产管理人重点在新经济和前沿技术领域布局主题型ETF产品。相关热点包括电动汽车、人工智能及机器人、区块链、虚拟现实、线上零售和游戏竞技等领域。

  第二,将机器学习和自然语言处理等算法开始应用于ETF投资策略。传统的指数编制更多依赖企业财务报表等公开信息,对板块及行业进行归类,但是随着企业数据信息的迅速扩展,可获得的信息源也更加广泛,基于语音识别、机器学习等人工智能算法开始应用于指数编制或者策略开发,并形成了相关策略特色的ETF产品。

  第三,SmartBeta ETF向多因子及主动量化管理ETF发展。单因子ETF产品接近饱和,2018年仅有富达等少数机构还在布局,大部分增量因子ETF为双因子或者多因子策略。

  第四,资产配置类ETF开始兴起与主动基金的界限越来越模糊。ETF作为工具类型产品,主要解决投资者的配置和交易需求,但投资ETF也需要投资者理解并掌握各种类型ETF的交易策略。因此基于底层资产或者相关ETF进行配置或者交易的配置型ETF也慢慢发展,解决投资者的一站式买入诉求,主要的策略类型包括季节轮动策略、因子轮动策略、多资产配置策略等。目前这些策略应用在ETF还相对较少,因此持续的效果还需要进一步观察。

  第五,借助期权应用于ETF策略以管理投资风险。指数期权主要还是应用于传统的风险管理策略,主要包括Covered Call(备兑开仓策略)、Put Write(卖出认沽期权策略),此外还包括一些个性化的对冲策略。

  贝莱德旗下的ishares具有庞大的产品数量,ETF产品涵盖股票、债券、商品等等,覆盖全球主要资本市场,能够满足投资者对于不同投资风格、行业、国家地区等的需求。借助这庞大的产品库,ishares能为客户提供定制服务,以丰富的产品线满足不同投资者的需求。展望未来,我国的ETF产品数量和规模都还有很大发展空间。李一梅表示,我们要用科技力量赋能提升投资效率,开发更多产品,满足不同投资者需求,提供整体解决方案。

关键词阅读:华夏基金 李一梅 ETF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