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基金:三季度债券市场会产生一定波折

  1、今年以来债市表现回顾

  一季度,债券市场震荡略有调整,信用债走势强于利率债,国债走势强于金融债,信用债长端收益率优于短端收益率。

  二季度债券收益先升后降,信用债强于利率债,金融债强于国债,信用债长端优于短;绝对收益方面,中长期信用债>;;短融>;;金融债>;;国债。

  利率债方面

  首先,在三大需求方面,基建投资增速上升但幅度较小,消费延续下行,出口开始回落;其次,贸易问题导致经济增长的不确定性加大,货币政策强调“不搞大水漫灌”、注重结构性调整,整体宽松,社融大幅回升,目前增速稳定;最后,权益市场震荡,未见趋势性行情。

  受上述多重因素叠加,导致二季度利率债收益率大幅上行之后又震荡向下。

  信用债方面

  信用债整体跟随利率债,二季度震荡为主。

  政策持续宽信用,中低等级信用债表现较好,但随着包商事件发酵,中低等级信用债行情不确定性增大。

  2、如何看待债券后市?

  我们认为,经济内生动能不足、货币政策难明显收紧,海外因素相对有利,债市依然偏友好,但需意识到,金融监管加强可能导致机构非理性赎回、抛售等,可能导致债券市场产生一定波折。

  跨季后,货币市场利率延续整体宽松,杠杆套息空间仍然较大。我们认为此次的调整是一个增持中长久期信用债的机会,可加大杠杆操作的力度,获取套息收益。

  利率债市场

  2019年三季度:无风险利率仍有望下行,但波动加剧,谨慎乐观。

  海外政策相对有利、货币政策难明显收紧,通胀年内高点已过,债市依然偏友好;但金融监管加强可能导致机构非理性赎回、抛售等,这可能导致债券市场产生一定波折。

  2019年三季度需要重点关注:

  利率并轨推进速度;

  包商银行事件对宽信用进程的影响;

  贸易问题进展是否再次反复;

  如果利率市场化改革加速、包商事件影响中小行降低风险偏好进而影响宽信用进程,则利率债有望加速下行。

  信用债市场

  2019年三季度:资金成本偏低,信用债套息空间依然可为。

  信用债绝对收益率已经偏低,但套息价值仍在,超额收益来自于对信用资质、期限、品种、杠杆的合理把握。

  低等级信用债风险依然较高,尾部风险需重点防范。

  3、三季度投资策略如何?

  券种

  利率债市场偏友好,需控制回撤。

  利率债:

  利率债市场偏友好,可积极参与,考虑到绝对收益率已经处于历史分位数低位,波动性会提升,需注重回撤控制。

  信用债:

  高等级信用债有望跟随利率债,震荡下行为主;中等级信用债将是主战场,重点挖掘信用风险可控、套息空间大的品种;弱资质券抛售仍会持续,可在严控信用风险的前提下,挖掘错杀机会。

  可转债/可交换债:

  三季度重点挖掘性价比高的优质标的,关注转债条款与债性的保护,逐步加仓。回避基本面恶化标的,关注转债信用风险暴露的情况。

  组合

  中长久期,加杠杆套息,保持组合良好的流动性。

  久期策略:保持2-2.5年的全市场中长久期。

  杠杆策略:考虑到流动性环境持续宽松,可加大杠杆操作的力度,获取套息收益。

  信用策略:中高等级为主,弱资质注重择券,关注包商事件带来的信用债错杀机会。

  流动性策略:严控信用风险,回避流动性不佳的债券,保持组合良好的流动性。

  交易策略:趋势性行情中,密切跟踪基本面与政策面的动向,逆情绪而动,把握因贸易问题、逆周期调节政策等可能带来的调整机会。关注信用债一二级错误定价的机会。

关键词阅读:债市 投资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