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本“第一基”谢幕 最后10只也进入退市倒计时

  保本基金进入退市倒计时!

  按照资管新规打破刚兑的要求,保本基金需要在2020年底之前完成转型或清盘。不过,基金公司的处置进度比预想中更快。

  截至目前,市场上仅剩最后10只保本基金(份额合并计算,下同),且最晚在今年9月悉数到期。这意味着保本基金将彻底退出历史舞台。

  1、保本“第一基”完成清算

  近日,南方基金发布公告称,南方避险增值混合已经完成清算。该基金的退场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南方避险增值混合是国内发行时间最早的一只保本基金,成立于2003年6月27日,历史业绩相当亮眼。

  据统计,截至最后一个运作日(2019年5月30日),南方避险增值混合成立以来的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高达448.3%,近16年年化回报率为11.27%。这一业绩超越了众多权益类基金的回报率。

  事实上,并非每只保本基金都能取得如此亮眼的成绩。即便是同时期成立的保本基金,回报率之间的差异也可能非常大。

  资深业内人士望京博格(化名)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保本基金的业绩表现取决于两方面:一是运作周期内,能否遇上大行情的牛市;二是基金管理人自身的投资管理能力。

  2、“兜底”隐患

  保本基金通常以3年为一个避险周期,即投资者只有持有一个完整的避险周期,才能享受保障本金的权益。若提前赎回,则按实际的区间收益计算。

  在投资策略上,为了实现保本的目标,保本基金会将大部分资产投资于固定收益债券,其余资产约15%-20%投资于股票等权益类资产,来提高回报潜力。如果投资周期内遇上大行情的牛市,保本基金就能通过投资股票赚取较大的利差。

  但这并不意味着,保本基金不会出现亏损。当风险资产价格出现大幅下跌时,保本基金的区间收益率也可能为负值。只是产品到期时,基金公司会为投资人“兜底”,保证本金不受损失。

  “这样的做法给基金公司带来了风险隐患,监管才会叫停保本基金。”望京博格解释道,一旦保本基金踩雷违约债,很多基金公司根本兜不住。前段时间,某基金公司就被曝出,因产品设计缺陷叠加行情不佳,旗下保本基金巨亏4亿元,最终只能自行弥补窟窿。

  证监会曾公开提到保本基金的三大风险:

  一是保障机制存问题,已发行的均采用连带责任担保的保证机制,一旦保本基金到期不能实现保本,管理人应偿付最终的投资损失,行业风险不容忽视。

  二是保本基金投资策略可能失效,保本基金存在将低等级信用债纳入稳健资产投资范围、剩余期限错配等问题,使得净值波动加剧。

  三是保本基金快速膨胀可能带来风险,保本基金规模增大,部分基金管理人大量集中发行,若出现到期亏损无法赔付,会损害投资者利益。

  3、市场空白亟待填补

  2017年1月,证监会发布《关于避险策略基金的指导意见》(下称“避险策略基金新规”),要求存续保本基金到期后,应调整基金名称、转换保本保障方式,将保本基金改名为“避险策略基金”,并取消连带责任担保机制。

  按照新规要求,理论上保本基金到期后有三种处置方法:转换为避险策略基金、转型为其他类型基金或到期清盘。从目前保本基金到期处置情况来看,转型和清盘是主流。

  避险策略基金新规和资管新规落地后,保本基金开始大面积转型和清盘。保本基金数量曾超过180只,目前市场上存续数量仅剩10只。其中,汇添富保鑫保本是成立时间最晚的一只,到期日为2019年9月30日。这意味着,届时保本基金将彻底退出历史舞台。

  保本基金的退场,释放了部分低风险偏好投资者的理财需求。据悉,部分基金公司正在开发新产品,来填补保本基金退市留下的市场空白。也有业内人士认为,通过透明化、规则化的方式充分分散、优化信用风险的信用债指数基金,或许能成为保本基金的替代品。

关键词阅读:保本基金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