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下沉带来可转债投资机会 基金经理看好当前时点性价比

  自2017年扩容以来,可转债市场逐渐发展壮大,市场容量也已经扩展至数千亿元。而今年以来的可转债市场随着参与资金的增加,活跃度与波动性也逐渐加大。对此,兴全可转债基金经理虞淼对金融界基金表示,流动性的相对充裕和整个股票市场定位的提升,支撑今年的市场会是一个相对可为的市场。从估值水平和绝对价格位置看,当前可转债具有不错的配置价值

  虞淼认为,相比股票和债券,可转债是比较小众的一类资产,具备向上有攻击性向下有防御性的特点。长期看,可转债是比较适合做绝对收益的资产。

  近两年,可转债市场经历了比较明显的两点变化。首先,可转债的市场在明显的扩容,很多公司开始发行可转债并将其作为最主要的融资渠道,投资者有机会分享更多行业的投资机会。预计到2020年年底,整个市场可转债的总量可能接近一万亿

  其次,2018年下半年以来,信用债市场出现很多违约事件,导致可转债市场也出现一些低品质的债券。但信用风险的提升,对于可转债来说,有一部分其实是机会;可转债的整体信用状况要好于信用债,深入挖掘更能够发现适合的投资机会。对于可转债来说,有时危机能变成转机,上市公司如出现财务上的问题,往往倾向于下修转股价格,在这个时点,以一个比较低的价格去进行配置,并不一定会亏损,甚至有时会盈利。

  今年年初可转债市场可谓牛气冲天,在虞淼看来更多是权益市场带来的流动性和风险偏好提升推动的行情。而经过一季度的暴涨以及随后的明显回落之后,目前股票市场的位置已经处于历史估值中等偏下的水平。

  虞淼表示,尽管今年的企业盈利可能不会出现较为明显的超预期,但是流动性的相对宽裕和整个资本市场地位的提升,将让今年的市场变得相对可为。“当前可转债估值处于一个历史中等偏低的水平,从估值水平和绝对价格来看,可转债都具有不错的配置价值”。虞淼表示,“转债市场的持续扩容让投资者的可选标的增加,带来更多创造阿尔法的机会;同时,目前国债利率水平处于相对偏低的位置,从较长的时间维度来看,较之整个债券市场尤其是利率债,可转债相对比较更具性价比。”

关键词阅读:可转债 阿尔法 国债利率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