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购香港中睿资产成立香港子公司 中欧基金晚间回应真相

摘要
业内人士对牛小助分析,此次中欧基金直接收购股权,也许是看中了中睿资产的业务基础,可以提高展业效率。也有人说,早几年国内一些大型基金公司已经在政府的指导支持下设有香港子公司,大型资管机构国际化也是必然趋势。

  进军海外,收购香港资管公司获证监会批复,中欧基金国际化进程加速。

  7月11日,证监会《关于核准中欧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在香港特别行政区收购中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的批复》中指出,中欧基金以自有资金190万元人民币的等值港币在香港特别行政区收购中睿资产100%股权,其中刘建平担任中睿资产董事长、何一伟担任中睿资产总经理。批复要求中欧基金要建立完备的外汇资产负债风险管理系统,依法办理外汇资金进出相关手续。

  

  批复信息同时指出,中睿资产应当依法从事金融业务或金融相关业务,不得从事与金融无关的业务;不得从事放债或类似业务;不得直接或者间接在境内从事经营性活动。

  中欧基金为什么做这样一个布局?收购中睿资产成立香港子公司后,又会有什么的运营规划?

  中欧基金向牛小助表示:“中欧基金香港子公司的目的是推动公司的国际化,为国内客户提供全球化投资服务,为海外客户提供中国驱动因素的投资,为中国资本市场引入长期资金。在参与全球化竞争中,向全球一流公司学习其最佳实践,提高公司管理水平。“

  中欧基金香港子公司聚焦资产管理业务和投资顾问业务。

  收购中睿资产后,中欧基金将计划引入不同来源国际资金投资国内资本市场的跨境产品,利用好中国金融市场改革开放的红利,以及中欧基金自身在国内投资市场的良好投资能力,开拓境外市场

  有业内人士对牛小助分析,此次中欧基金直接收购股权,也许是看中了中睿资产的业务基础,可以提高展业效率。也有人说,早几年国内一些大型基金公司已经在政府的指导支持下设有香港子公司,大型资管机构国际化也是必然趋势

  据了解,中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是一家在香港从事资产管理业务的金融机构,英文名为China Wise Asset Management Limited,中欧基金现任总经理刘建平担任中睿资产董事长、何一伟担任中睿资产总经理。

  具体来看,刘建平现任中欧基金董事、总经理,北京大学法学学士、法学硕士,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凯瑞商学院工商管理博士。历任北京大学教师,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基金监管部副处长,上投摩根基金督察长。

  何一伟这个名字,则是与原海富通资产管理(香港)有限公司业务发展总监的名字相同

  回溯基金公司在香港设立子公司,其实早在2008年就开始了,在证监会发布了《关于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在香港设立机构的规定》后,南方基金、嘉实基金、华夏基金等多家基金公司就纷纷在香港设立子公司,截至今年6月底,超15家基金公司在香港设立公司。

  中欧基金香港子公司申请始于去年下半年,这是自《证券公司和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境外设立、收购、参股经营机构管理办法》2018年9月25日实施之后,监管部门接收的首份申请材料。

  截止7月12日,据证监会《证券、基金经营机构行政许可申请受理及审核情况公示》显示,目前还有五家公司在排队。其中前海开源基金(2015年11月申请)、永赢基金(2016年4月申请)在基金公司境外设立经营机构新规前申请,还有三家今年以来提交申请,它们分别是:建信基金(2019年1月)、鹏华基金(2019年3月)、汇添富基金(2019年4月)。

  从证监会公布的最新进展来看,今年以来新申请的这三家公司均完成了材料的接受与补正,均未出现受理决定或者不予受理的最新进展。

  引用中国基金报消息,从已经设立的境外子公司情况看,多数基金香港子公司业务集中在QFII、RQFII、沪港通、债券通以及各类海外业务上,产品类型已较为丰富。据业内人士分析,随着国内资本市场的对外开放,越来越多的外资逐步提升对国内市场的投资兴趣,有利于基金香港子公司的发展,同时,QDII额度的增加也给相关基金香港子公司疏通了发展路径。

关键词阅读:中欧基金 中睿资产 香港子公司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