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经理股票仓位曝光:有的大胆重仓 有的谨慎低仓

摘要
今年一季度涌现出不少爆款基金,但随着A股市场在二季度遭遇调整,一些爆款基金不得不面临净值跌破面值的窘境。

  近期,随着基金二季报的持续披露,明星基金经理的持仓情况和投资策略备受关注。在今年一季度上涨行情中,一批由明星基金经理管理的基金正式成立,面对二季度跌宕起伏的市场,他们接下来的投资策略会是怎样?

  1

  仓位有高有低

  今年一季度涌现出不少爆款基金,但随着A股市场在二季度遭遇调整,一些爆款基金不得不面临净值跌破面值的窘境。

  据《国际金融报》记者梳理,截至7月16日,傅鹏博、史博、丘栋荣、邱杰等明星基金经理旗下管理的睿远成长价值、南方智诚、中庚小盘价值、前海开源优质成长均经历了二季度市场的考验。其中,南方智诚基金净值还保持在“1元”以上,其余3只基金净值均处在“1元”以下。

  目前,睿远成长价值、南方智诚、前海开源优质成长已经披露了基金二季报。从基金仓位情况来看,傅鹏博与史博均选择了较高的股票仓位运作;而邱杰出于谨慎判断,维持较低的股票仓位,同时,还大量配置了固定收益类组合。具体来看,南方智诚股票仓位达到82.96%;睿远成长价值股票仓位达到79.96%;前海开源优质成长混合股票仓位仅为29.46%,债券仓位为17.36%。

  公开资料显示,4月9日,前海开源基金经理邱杰管理的前海开源优质成长正式成立,首募规模为63.79亿元;3月26日,由陈光明控股的睿远基金旗下首只公募基金睿远成长价值混合正式成立,基金经理由傅鹏博和朱璘共同担任,因按比例配售,该基金首募规模为58.75亿元;3月12日,由南方基金副总经理兼首席投资官史博担任基金经理的南方智诚正式成立,首募规模为37.91亿元。

  2

  医药消费仍是主流

  在经历了二季度海内外不确定性因素影响、经济增速放缓、行业面临更严峻的挑战下,几位基金经理对行业的了解与感知略有不同,从整体配置情况来看,前十大重仓股中,均有搭配1-2只港股。

  傅鹏博和他的团队更倾向于重点布局先进制造、医疗健康、食品消费等行业。二季报显示,睿远成长价值前十大重仓股分别为立讯精密、科伦药业、东方雨虹、隆基股份、腾讯控股、新和成、万华化学、H&;H国际控股、纳思达、国瓷材料。

  傅鹏博认为,现有的持仓公司代表了国内细分行业内的优质企业,其核心竞争力一定程度上能帮助企业抵御经济周期波动和外需不确定性。

  史博在二季度主要配置了农林牧渔、食品饮料、家电、房地产、汽车等板块个股。二季报显示,南方智诚前十大重仓股分别为伊利股份、牧原股份、中南建设、潍柴动力、美的集团、融创中国、贵州茅台、华域汽车、新希望、格力电器。

  史博认为,未来投资机会来自于三方面:类型一,估值重估(随着外资加配中国资产,短期景气度较好的优质资产估值不断重估;一些景气度不佳的优质资产有望随着未来景气度好转,估值发生重估);类型二,细分领域景气度持续向上(例如:光伏、猪周期、5G 、医药等领域);类型三,早周期(例如:汽车、地产、家电等)。

  邱杰对市场的看法颇具谨慎态度,为了规避市场下跌风险,将权益仓位保持在较低水平。在后续基金操作中,邱杰从更具长期增长潜力的行业中精选优质成长个股。二季报显示,前海开源优质成长前十大重仓股分别为山东黄金、格力电器、广发证券、金地集团、辽宁成大、洋河股份、山东黄金(港股)、美的集团、吉比特、保利地产。

  回顾二季度市场行情,邱杰表示,二季度国内经济仍处于下行态势。进出口总体表现低迷,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继续小幅下滑;消费增长相对平稳,成为经济稳定器。受贸易摩擦影响,出口订单显著回落,制造业PMI (采购经理人指数)跌破荣枯线(50);发电耗煤同比增速持续下滑;货币政策仍然维持相对宽松状态,有利于缓解经济下行的风险。

  

关键词阅读:基金经理

责任编辑:张振江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