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这两大投资指标 买股才能不踩雷!

  7月已经过半,但七翻身行情却却迟迟未至。

  我的意中人是个盖世英雄,有一天他会身披金甲圣衣,驾着七彩祥云来娶我。我也以为我的持仓股与其他股票会有所不同,行情好的时候它会比指数涨得更多,行情低迷的时候它能比指数更抗跌,但是你发现,这些都会是别人买的股票。

  最近无论是机构还是个人投资者,都在用差不多的措辞在安抚投资者,或是给自己坚定持股鼓气,那就是外部环境改善,内部经济数据好转,并且A股估值处于历史地位,上涨几率远大于下跌风险。

  都在说估值,那么估值究竟是什么呢?

  简单来说,对上市公司进行估值,是要弄清楚公司股价与公司实际价值之间的关系,以判断该股票是否值得买入,或者是否应该卖出。要弄明白估值,首先就要找到衡量估值的锚点,目前在A股投资中,大多采用市盈率(PE)与市净率(PB)作为衡量估值的参考指标。

  市盈率越低越好,非也!

  市盈率是最常用来评估股价水平是否合理的指标之一,也就是在某个时间区间内,股票每股市价与每股盈利的比率,市盈率的计算公式也比较简单,即市盈率=每股市价/每股净利润=总市值/净利润。市场上大家讨论得比较多的市盈率一般是指静态市盈率,也就是总市值/上年利润,用来比较不同价格的股票高估还是低估。

  但是在实际的应用中,并不需要我们去手动计算股票的市盈率,一般股票软件上均会进行展示。

  市盈率的应用需要放在相同行业或相近主营业务的公司上去进行对比,这是因为不同业务模式、不同行业的企业盈利模式、税收利润规则并不相同,如果单纯用市盈率去进行对比,是没有可对比性的。

  所以在使用PE对企业进行估值时,一般会取同类行业中的多家企业市盈率,取其中位数或者平均数,然后用该企业市盈率与行业平均值或者中位数做对比。若该股票的PE低于行业平均水平,股价被低估,股价未来有望上升;相反则是股价被高估,股价存在下跌至行业平均的风险,需要引起警惕。

  对于投资者来说,大多认为市盈率越低,该股票越具有投资价值,因为投资风险小;但站在企业的角度,公司市盈率高,也意味着市场看好该企业的未来发展,以新能源、互联网企业为例,由于这些公司具备较大发展空间,容易受到资金追捧,导致市盈率偏高;而钢铁等传统行业往往市盈率就比较低。

  所以不能简单认为市盈率低就觉得该公司具备投资价值,还需要考虑市盈率与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联系。

  市净率越低,安全边际越高?

  除了市盈率,估值中用得比较多的还有市净率(PB,price to book value),它表示每股股价与每股净资产的比率,或者以公司股票市值除以公司净资产。市净率的计算公式为:市净率=每股市价/每股净资产=总市值/净资产。

  举个例子,假设目前A公司净资产1亿,市值30亿,那么A公司的市净率就是30倍。一般情况下,市净率越低,安全边际越高,投资大师格雷厄姆在投资中就非常看重市净率,所以目前在国内低PB,低PE的价值投资方法依旧受到投资者亲睐。

  周期性行业由于受宏观因素影响,容易引起利润大幅波动,所以并不适合简单用市盈率估值进行投资参考,更应该看看市净率。

  结语:

  估值有个很大的作用就是帮助看懂行业发展趋势,对股票行业的选择,以及购买基金,都具备一定的参考价值。

  以国金证券近期的研究结论为例,从市盈率(PE)来看重点申万一、二级行业估值水平,其中PE处于中位数以下的行业有煤炭、钢铁、医疗器械、医疗服务、房地产、保险等。而PE处于中位数以上的行业是白色家电、饮料制造、航空运输、机场、银行、证券等。

  重点申万一、二级行业PE

图片来源:国金证券

  而从市净率(PB)看重点申万一、二级行业估值水平,港口、航空、高速公路、铁路、房地产等的PB处于中位数以下;白色家电、饮料制造、医疗服务、机场、保险等行业的PB则处于中位数以上。

  重点申万一、二级行业PB

关键词阅读:估值 投资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