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成基金冉凌浩:下半年A股和港股将在震荡中逐步走高

  7月23日,今日头条基金频道《对话老司基》栏目专访大成基金数量与指数投资部基金经理冉凌浩,畅聊近期股票市场投资趋势。

  嘉宾简介:冉凌浩,金融学硕士,16年证券从业经验,逾7年海外投资经验;曾任国信证券研究部研究员、华西证券研究部高级研究员;2005年9月加入大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历任金融工程师、境外市场研究员及基金经理助理,现任大成基金数量与指数投资部基金经理。

  问:我们注意到,你管理的产品覆盖了美股、港股及A股三大市场,请问你觉得这几个市场各有什么特色?

  冉凌浩:这三个市场各有特色。美股市场是完全的基本面市场,美股走势完全代表美国的宏观经济的走势,因此美股长期拥有较高的年化收益率,而且其波动性相对较小,同时美国市场的有效性非常高,主动管理较难取得超额收益,因此投资美股指数基金是投资美股市场的较好方式。

  港股市场中,由于以中国业务为主的上市公司占港股七成以上的市值,所以中国内地宏观经济状况直接决定港股的中长期走势;但是,港股市场的主要资金来源是国际市场,因此港股的资金面要看国际资金流向。

  A股市场是纯粹的境内市场,因此无论基本面还是资金来源基本上都由境内决定。

  问:在实际投资过程中,你是如何保持跟进这三大市场的讯息跟踪和研究的?

  冉凌浩:我们有如下几类资讯来源:首先,我们有彭博终端及彭博投资交易系统,这些主要用于获取国际资讯;其次,我们既有国际投行的研究分析报告,也有国内券商的研究分析报告,这些用于深度基本面研究;此外,我们还有数量分析平台,并实时连接到数据供应商上,以助于我们进行实时数据分析。

  问:在美股、港股、A股这三大市场的投资过程中,你觉得哪一个相对简单?

  冉凌浩:三大市场各有各的研究目的及方法,很难说哪个相对简单。美股市场,我们主要研究美国宏观经济、货币金融政策以及美股大盘走势等。港股市场,我们既要关注中国宏观经济形势,也要关注海外资金流向,以及重点个股的分析跟踪。A股市场,我们主要采用量化分析的方式。

  问:在经过去年四季度的低迷之后,今年以来美股表现强劲,纳指、标普500都上涨了20%左右,你认为背后的动力是什么?

  冉凌浩:在2018年末,美股市场大幅下跌,主要原因是市场担心美国经济在2019年大幅下滑甚至陷入经济衰退,从而引发了投资者的心理恐慌情绪而快速抛售美股。

  进入到2019年2季度,各种宏观经济数据显示,美国经济持续保持较为强劲增长的势头,而并不会陷入衰退。最新公布的美国2019年一季度实际GDP年化季环比增速为3.2%,远超出预期指及前值。这表明美国经济依然保持在较好的水平。

  与此同时,美联储会逐步采取货币宽松政策。当前普遍预计美联储在年内有可能出现降息行为。美联储货币政策逐步向鸽派行为转变,使得市场信心也逐步得以修复。

  在GDP增速保持在2%以上的预期下,美股主要指数成分股公司盈利仍然会保持增长。当前美股主要指数的市盈率仍然位于历史平均水平区间,因此上市公司盈利的增长有望推动指数点位的增长。

  问:近日,纳指又创了新高,长牛神话似乎还在延续。你对于下半年美股行情怎么看?

  冉凌浩:纳指和美国宏观经济及全球高科技的进展息息相关。根据我们的分析,在GDP增速保持在2%以上的预期下,纳斯达克100指数成分股公司盈利仍然会保持增长。最新的彭博一致预期数据显示,未来两年中,纳斯达克100指数成分股公司的年化复合盈利增速为11.6%,保持在双位数之上的较好水平区间内。当前纳斯达克100指数的动态市盈率在21倍左右,仍然位于历史平均水平区间,因此上市公司盈利的增长有望推动指数点位的增长。

  问:A股和港股则都在上涨一波之后出现了一定幅度的回落。你怎么看待这一情况?

  冉凌浩:在1季度,中国为了扭转经济放缓的局面实施了多项经济政策:首先,我们实施了宽信用、宽货币的货币政策,货币政策是经济的领先指标,较为宽松的货币政策有利于后几个月的经济增长;其次,我们实施了广泛的减税政策,其中企业减税降负促进经济活力,个人所得税降低有望促进消费。因此,港股市场在1季度及2季度初期都出现了较好的涨幅。

  但是五一过后市场出现了若干不利信号,首先是进出口问题进展不顺利;其次是中国5月份之后的宏观经济数据有一定放缓的迹象。在这些因素的影响下,港股和A股市场都出现了大幅回撤。

  值得欣慰的是,在六月中下旬以来,宏观经济数据也出现了走稳的迹象,因此港股市场开始出现了反弹。

  问:你认为下半年是否还有大的机会?

  冉凌浩:下半年,我们对港股及A股的基本预测是震荡中逐步走高。主要原因是,首先,进出口问题有可能会逐步出现利好消息,其次,中国的宏观数据逐步走稳,另外,美联储可能出现降息,中国也可能随之有降准降息的行为。

  问: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你觉得在权益投资这块下半年应该如何进行布局?

  冉凌浩:根据我们上面的分析,下半年可能会是震荡中小幅上涨的行情。因此,选取较好的蓝筹股长期持有可能会是较好的投资策略。

  问:相较于被动投资和主动投资产品,你觉得哪类更适合普通投资者?为什么?

  冉凌浩:主动投资和被动投资产品各自有着较为明显的特点。从美国的实际数据来看,主动投资基金的平均投资绩效还略差于被动型投资基金,因此对于投资美国市场来说,可以选择被动型投资产品。对于A股和港股,可以在被动投资和主动投资产品之间平均投资。

  以上为嘉宾问答实录,仅代表被访者个人看法,不代表今日头条认同其观点。

关键词阅读:大成基金 冉凌浩 A股 港股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