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保基金炼金术:17年收益9552亿元

  [摘要] 截至7月29日,数据显示,在A股上市公司2019年第一季度财报中,社保基金已经现身691家公司,这691家公司今年以来平均涨幅达16.73%。

  时代周报记者 陈泽秀 发自北京

  社保基金积极打新科创板,斩获颇丰。

  截至7月29日,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第一批正式上市交易的25家科创板公司,平均涨幅为161%,其中安集科技涨幅最高,达365%;中国通号(港股03969)涨幅最小,为75%。目前,科创板打新资金的获配总金额已达135.68亿元,其中,社保基金参与科创板打新与战略配售资金则为5.7亿元。

  科创板的这桶金,社保基金稳赚。

  自2000年年底,社保基金以200亿元的中央财政拨款启航,到2018年年底,资产总额达到2.24万亿元。官方数据显示,2001 2018年,社保基金累计投资收益额为9552亿元,年均投资收益率7.82%,超过同期通货膨胀率5.53个百分点。

  除了财政拨款、国有资本划转,社保基金还受托管理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投资运营。人社部7月25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18个委托省(区、市)签署的8630亿元委托投资合同中,已有7062亿元到账投资运营。

  多数分析师认为,随着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的推进,以及国资划转社保的全面推开,未来社保基金的资金规模将进一步扩大,投资股市的增量还有很大空间。

  不过,时代周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部分专家对养老金入市仍持谨慎态度,认为养老金的安全性比盈利性更重要。

  投资风格稳健

  2000年8月,国务院决定设立全国社会保障基金,作为战略储备基金,专门用于人口老龄化高峰时期的养老保险等社会保障支出的补充、调剂。

  作为长线投资基金,社保基金以保值增值为主要目标,追求长期稳健的投资风格。在19年的投资运作中,社保基金的业绩比较具稳定性,仅2008年和2018年录得负收益,分别为 6.79%和 2.28%。其余的17年中,社保基金均为正收益。然而,这期间A股市场却经历大起大落。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核心成员董登新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社保基金出现负收益是正常的,主要受股市波动的影响。“国内股市的周期至少是5 8年,那么,考核社保基金的投资绩效,至少需要5年时间。”

  需要说明的是,养老金入市并非直接投资,而是通过委托投资的方式。委托投资主要包括境内外股票、债券、证券投资基金,以及境外用于风险管理的掉期、远期等衍生金融工具等。公开资料显示,当前国内共有华夏、南方、易方达、博时、汇添富、富国等16家公募基金拥有社保基金的管理资格。

  “让国内的养老金直接去炒股,这个是极为不妥的,也是非常有害的。”董登新分析称,国外养老金的权益性投资大部分是通过公募基金来实施的,直接炒股的比例非常低,“养老金涉足金融产品的主要目的是进行风险管理,而不是去赌博。”

  截至7月29日,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在A股上市公司2019年第一季度财报中,社保基金已经现身691家公司,这691家公司今年以来平均涨幅达16.73%。

  董登新分析道,社保基金在投资选择上有两个重点:一是业绩稳定、现金分红能力比较强的大蓝筹股;二是以科创企业为代表的、具有高成长性的先进企业或龙头企业,“当然也不排除社保基金做一些覆盖面上的选择,包括行业龙头企业、地域板块中的龙头股等。”

  入市规模有望扩大

  除财政拨款之外,各地委托的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也是社保基金管理的基金组成部分。

  根据2015年国务院出台的《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养老基金实行中央集中运营、市场化投资运作,由省级政府将各地可投资的养老基金归集到省级社会保障专户,统一委托给全国社保基金会投资运营。

  人社部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末,全国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存规模比上年增长近8000亿元,达到5.8万亿元。截至6月底,全国共有18个委托省(区、市)签署8630亿元委托投资合同,其中已有7062亿元到账投资运营,占整体规模的约12%,仍处于偏低水平。

  此外,根据国务院部署,今年将全面推开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工作。财政部资产管理司司长陆庆平7月19日透露,财政部已会同有关部门起草操作文件,近日将报请国务院批准后印发实施。陆庆平表示,在中央层面完成两批24家企业的划转工作基础上,近期将对35家中央管理企业实施划转,预计59家企业划转国有资本总额约6600亿元。

  从全国情况看,社保基金入市还有很大增量空间。当前社保基金的资金总额约2.24万亿元,如算上地方委托的基本养老基金,则超3万亿元。董登新分析道,国资全面划转后,社保基金的资金规模或增加3万亿—5万亿元,再加上各地基本养老保险的委托投资,社保基金的资金规模或超过10万亿元。

  “如果社保基金能达到这么庞大的规模,按照一定比例进入市场后,一定会给市场带来全新生态。同时,作为最重要的长期投资资金,社保基金也是平滑股市波动的重要力量。”董登新说道。此次科创板网下打新,规定公募基金、社保基金、养老金、年金、保险不低于50%,比主板40%的比例提高了10%。

  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过去几年,社保基金的投资运作比较理想,将来投资股票市场的资金可能加大,这对资本市场是一个重要的利好因素。持续稳定的长期资金,有利市场稳定。投资选择方面,科技类行业特别是细分行业龙头或是社保基金偏爱的对象。

  入市仍需谨慎

  社保基金首批股票组合自2003年6月开市投资。据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证券投资部主任刘中元介绍,截至今年6月,年化投资收益率达到15.76%,大幅高于同期市场。

  董登新分析道,社保基金投资科创板,一方面体现了对高科技产业的支持; 另一方面通过投资也可以从中分享高科技产业的发展成果,达到保值增值的目的。

  不过,高收益常常与高风险相伴而行。出于安全考虑,社保基金入市受到一定的投资比例限制。根据《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投资管理暂行办法》,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用于银行存款和国债投资的比例不得低于50%,用于证券投资基金、股票投资部分不得高于投资比例的40%。

  今年5月,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党组书记王尔乘在《人民论坛》撰文指出,社保基金作为体量巨大的机构投资者,投资产品应进一步分散化,但目前对投资产品的品种和比例的限制仍然较多。下一步,要推动适当放宽投资范围、放松投资品种限制,为分散投资风险、稳定投资收益提供有力保障。

  全国政协委员、证监会原副主席姜洋今年3月5日也表示,股市的长期稳定需要引入长期资金,要鼓励长期资金进入资本市场。建议给予社保基金更多投资灵活性,将现行权益资产投资比例上限由40%提升至60%,允许其投资股票指数期货、期权等风险管理工具。

  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郑春荣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尽管商业银行存款利率正在逐步放开,但中国的利率市场化进程尚未结束,还存在利率管制,倘若社保基金以银行存款为主,投资收益率会受到一定影响,因此未来养老基金入市是大趋势。

  不过,郑春荣对于养老金入市仍持谨慎态度,他分析称,养老基金入市有两个条件:一是基金性质决定投资风格;二是证券市场要规范、成熟,让投资者长期投资能够盈利。“美国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于1935年成立,至今已有80多年了,从来没有投资过股市。从资金属性来讲,社保基金的安全性比盈利性更加重要。”

关键词阅读:社保基金理事会 养老金入市 板网 战略配售 易方达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