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息!美联储十年来首次出手 投资者该如何应对?

摘要
市场对本次降息已充分预期,分歧在于这是否是新一轮降息周期的开启。对此,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议息会议后的新闻发布会上作出了较为中性的表态,称本次降息并不意味着一连串降息的开启,但也可能再次降息。

  美联储凌晨宣布降息25个基点,为2008年底以来首次降息。全球市场大幅波动,投资者该如何应对?

  

  △资料来源:万得,区间1989.05.31-2019.07.31,所示为联邦基金目标利率的上限

  当地时间7月31日,美联储宣布联邦基金目标利率区间下调25个基点,至2.00%-2.25%,为2008年底以来首次降息。此外,美联储还将在8月结束“缩表”,比预期提前两个月。

  在此之前,市场对本次降息已充分预期,分歧在于这是否是新一轮降息周期的开启。对此,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议息会议后的新闻发布会上作出了较为中性的表态,称本次降息并不意味着一连串降息的开启,但也可能再次降息。

  这一被市场认为“不够鸽派”的表态,导致全球股票、债券和外汇等市场均出现了大幅波动。但它有助于避免投资者“得寸进尺”和抑制短期的过度投机行为,帮助美联储掌握主动权而不被市场牵着鼻子走。

  回头看,类似的情形也发生在本轮加息周期之初,第一次和第二次加息相隔长达一年,站在2016年初的投资者也曾彷徨这是加息周期的开启还是长周期降息路上的“插曲”。上投摩根认为,投资者应该避免博弈短期不确定性,着眼于把握长期趋势的资产配置——全球正迎来新一轮宽松周期。

  短期来看,全球股债市场或会因为投资者更大的宽松预期落空以及获利了结的卖压而出现较大波动,但这或许会成为着眼长期的投资者逢低布局的良机。叠加贸易摩擦、英国脱欧等不确定性事件环绕的大环境,多重资产投资策略、高收益债、新兴市场债券以及中国股债资产都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

  从加息到降息预期的反转

  这一年投资者到底经历了什么?

  从2018年9月时预计2019年底的美国联邦基金利率(上限)为2.8%,到2019年7月预计的仅为1.83%(本次降息后目前为2.25%),投资者对美联储的货币政策预期发生了戏剧性的逆转。

  

  △资料来源:彭博,上投摩根,基于联邦基金利率期货隐含的利率水平预期的加权值计算

  预期大反转背后,是包括美国在内的全球经济增长动能减弱,且美国通胀不振、缺乏继续紧缩的必要性。过去一年中,美联储颇为关注的通胀指标核心个人消费支出(PCE)仅在2018年7月短暂触及过2%的中长期目标,此后便形成震荡回落的态势。

  

  △资料来源:万得,区间2013.05-2019.05

  此外,中美贸易谈判、英国脱欧和伊朗局势等地缘政治的不确定性风险盘旋,以及特朗普政府对美联储的施压,也是重要原因。

  

  △资料来源:万得,区间2016.01-2019.07,其中日本和欧元区PMI截至7月,中国和美国截至6月

  随着美联储自去年底开始陆续释放出货币政策转向的信号,为其他央行、尤其是新兴市场央行释放了宽松空间,今年以来全球迎来了新一波的降息潮仅7月18号一天就有韩国、印尼、南非等四国央行降息,欧洲央行也在上周会议上释放可能降息的信号。据高盛统计,今年以来降息的央行占比大幅提升至金融危机以来最高,而加息的央行占比已经降至零。

  

  △资料来源:高盛全球投资研究,截至2019.07.25

  全球央行的新一轮降息潮,或正引发新一轮资产荒

  投资者对收益率的追逐,推动全球负利率债券在上周达到超13.7万亿美元的纪录新高,典型的零息资产黄金的价格也创下了逾六年来的新高。

  

  △资料来源:彭博,上投摩根,区间2015.06.01-2019.07.26,全球负利率债券规模由彭博统计

  相关资料补充:

  引用《基金经理投资笔记|美联储开启降息通道下的黄金投资》文章中分析数据,从历史统计数据来看,美联储降息普遍会对黄金价格产生提振,降息后一周、一个月、半年、一年平均收益率均为正数,降息后一年平均收益率为14.93%

  机构解读

  降息!美联储十年来首次出手 投资者该如何应对?

  美联储降息刷屏!一组数据透露投资方向 多家基金火速解读

  博时基金解读:美联储十年来首次降息 市场波动可能加剧

  易方达基金:美联储降息导致市场面临调整压力

  招商基金:美联储年内仍可能降息一次 谨防美股波动加大

  南方基金:美联储降息对新兴市场是利好

  汇丰晋信基金:符合预期 全球进入新宽松周期

  国泰基金评美降息:符合预期 中长期黄金配置价值凸显

  大成基金:美联储降息低于市场预期 全球风险资产定价或将回归

  海富通基金解读:美降息靴子落地 三季度看好结构性行情

  前海开源基金:美联储降息预示降息周期开启 继续看多黄金

  美联储十年来首次降息 美股应声急跌!全球降息潮开启 A股可安好?

  杨德龙:美联储如期降息 可能引发全球央行“降息潮”

  付立春点评美联储降息:降息幅度略低预期 降息方向超出预期

  中信有色:美联储降息25个基点 仍看好金价未来表现

  国金固收点评美联储降息:国内央行跟还是不跟 这是个问题

  国信证券点评美联储降息:股指新高来降息、不是一个好消息

  中信期货:美联储十年来首次降息 多家非美央行选择跟随

  八大机构火速解读美联储降息:国内宽松空间不大,警惕不确定性

  美联储10年来首次降息!鲍威尔言论让市场失望 美元创两年来新高

  十年来首次!美联储降息25个基点,全球降息潮跟进,A股开盘见

 

关键词阅读:降息 美联储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