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泰基金评美降息:符合预期 中长期黄金配置价值凸显

  8月1日,美联储召开了7月FOMC会议:降息25bp至2-2.25%。对此,国泰基金表示,此次降息符合预期,但会议声明和鲍威尔讲话夹杂着偏鹰信号,令市场较为失望。在全球增长乏力、股市盈利不确定的大背景下,美股或持续享受确定性带来的溢价。美元指数易强难弱,或对新兴市场货币和股市带来一定压力。市场对美联储7月份降息的预期也已经比较充分,短期金价想要进一步突破,或需要更强支撑。中长期来看,随着全球进入流动性宽松新周期,黄金配置价值凸显。

  详情如下:

  事件:美联储降息25个基点,但夹杂着偏鹰信号

  北京时间今天凌晨,美联储召开了7月FOMC会议:降息25bp至2-2.25%,符合预期;但会议声明和鲍威尔讲话夹杂着偏鹰信号,令市场较为失望。此前过度押注宽松的资本市场出现明显调整,美股三大股指回调1-1.2%,盘中跌幅一度近2%;美元指数升0.5%破98.5,创两年新高;COMEX黄金跌幅达1%;非美货币全线走弱,离岸人民币跌破6.90;A50期货下跌1%。本次FOMC会议值得关注的要点如下:

  7月降息25bp而非50bp,会后特朗普炮轰美联储。市场的主流预期是7月降息25bp,但此前美联储重要官员威廉姆森的暧昧表态让不少投资者押注降息50bp,特朗普更反复施压美联储大幅降息。实际降息25bp算是符合预期,无鸽派惊喜,失望的特朗普在社交媒体上继续炮轰美联储,进行政治施压。

  鲍威尔发布会言论偏鹰,暗示7月降息并非降息周期开端。在FOMC声明公布时资本市场表现仍平稳,但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发布会开始后市场加速调整,主要因为鲍威尔释放了不少偏鹰信号:(1)降息主要动机是为了加速通胀向2%目标回升;(2)这次降息并不意味着一轮宽松周期的开启,不排除未来会再次加息;(3)美国本身经济信号较强,但全球增长疲弱有负面影响。

  美联储对经济的信心似乎有所增强。此次美联储对经济的评估基调基本与6月会议一致,近期数据显示美国经济动能虽然好坏均有,但整体没有继续变差。在此次声明中,美联储对未来经济从6月的“密切关注”改为了“继续关注”。

  会议不乏鸽派信号,结束缩表或从9月提前到8月。此次FOMC会议最大的鸽派信号就是在8月提前结束缩表,之前美联储指引会在今年9月末结束缩表,但7月会议上把这个期限提前到了8月,有助于进一步改善市场的流动性环境。

  对美股有何影响?

  美股是短期回调,并非长线调整。FOMC会议后美股三大股指普遍下跌,但尾盘有所回升。这主要是对年内宽松预期的再修正带来的估值端扰动(CME Fed Watch对9月降息25bp的概率从会前的90%回落到了70%)。但短期回调并不代表长线调整,因为美国经济韧性较足(就业、消费、GDP等数据接连超预期)且美股盈利稳健(70%以上标普500公司二季报超预期)。美股历次暴跌多来自于基本面压力而非估值调整,目前仍看不到基本面大幅走弱迹象。在全球增长乏力、股市盈利不确定的大背景下,美股或持续享受确定性带来的溢价。

  对美元有何影响?

  美元或高位震荡,难以走弱。今年美元走强的大背景是美国经济在全球的一枝独秀。目前,我们观察到欧洲整体政治经济环境不容乐观,欧元区火车头德国有经济衰退风险,英国强硬派新首相上任后硬脱欧风险升温,而欧元和英镑在美元指数中占比接近70%。在美欧基本面持续分化的背景下,美元指数易强难弱,或对新兴市场货币和股市带来一定压力。

  对黄金有何影响?

  金价再突破或需要更强支撑。今年全球宽松潮支撑了金价大幅反弹。7月美联储降息后,阿联酋、巴西央行都迅速跟随降息,表明全球宽松大背景不变。但于此同时,美联储也在7月会议上回收了市场过度的宽松预期。市场对美联储7月份降息的预期也已经比较充分,短期金价想要进一步突破,或需要更强支撑。中长期来看,随着全球进入流动性宽松新周期,黄金配置价值凸显。

  相关资料补充:

  引用《基金经理投资笔记|美联储开启降息通道下的黄金投资》文章中分析数据,从历史统计数据来看,美联储降息普遍会对黄金价格产生提振,降息后一周、一个月、半年、一年平均收益率均为正数,降息后一年平均收益率为14.93%

  机构解读

  降息!美联储十年来首次出手 投资者该如何应对?

  美联储降息刷屏!一组数据透露投资方向 多家基金火速解读

  博时基金解读:美联储十年来首次降息 市场波动可能加剧

  易方达基金:美联储降息导致市场面临调整压力

  招商基金:美联储年内仍可能降息一次 谨防美股波动加大

  南方基金:美联储降息对新兴市场是利好

  汇丰晋信基金:符合预期 全球进入新宽松周期

  国泰基金评美降息:符合预期 中长期黄金配置价值凸显

  大成基金:美联储降息低于市场预期 全球风险资产定价或将回归

  海富通基金解读:美降息靴子落地 三季度看好结构性行情

  前海开源基金:美联储降息预示降息周期开启 继续看多黄金

  美联储十年来首次降息 美股应声急跌!全球降息潮开启 A股可安好?

  杨德龙:美联储如期降息 可能引发全球央行“降息潮”

  付立春点评美联储降息:降息幅度略低预期 降息方向超出预期

  中信有色:美联储降息25个基点 仍看好金价未来表现

  国金固收点评美联储降息:国内央行跟还是不跟 这是个问题

  国信证券点评美联储降息:股指新高来降息、不是一个好消息

  中信期货:美联储十年来首次降息 多家非美央行选择跟随

  八大机构火速解读美联储降息:国内宽松空间不大,警惕不确定性

  美联储10年来首次降息!鲍威尔言论让市场失望 美元创两年来新高

  十年来首次!美联储降息25个基点,全球降息潮跟进,A股开盘见

关键词阅读:美股 国泰基金 降息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