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创业板ETF又现低费率组合 未来或借助科创板受益

  创业板ETF费率之争再度被点燃。

  近日,广发基金宣布旗下广发创业板ETF及其联接基金降低管理费和托管费费率。其中,管理费率从0.5%下调至0.15%,托管费率从0.1%下调至0.05%。至此,广发创业板ETF也加入到目前基金最低费率组合“0.2%”队列中,另外平安创业板ETF也在其中。

  此外,广发创业板ETF联接基金的管理费率和托管费率调整结果与其场内ETF一致,成为ETF场外指数基金中费率最低的。

  创业板ETF再现低费率

  继一季度首现平安创业板ETF调整费率之后,各家基金公司旗下ETF的费率调整便持续不断。

  数据显示,目前市场上存续的股票型ETF管理费率主要分为五档:0.15%、0.3%、0.45%、0.5%和0.6%。托管费率主要分为四档:0.05%、0.1%、0.13%和0.2%。

  目前ETF最低费率组合为0.15%的管理费率和0.05%的托管费率,合计费率为0.2%。据《国际金融报》记者统计,有11只股票型ETF费率组合为0.2%,类型主要为沪深300ETF、中证500ETF、创业板ETF、央企结构调整ETF和MSCI中国A股国际通ETF。率先启用0.2%费率组合的平安创业板ETF于今年3月成立,首日成交额达到274.35万元,最新基金份额为0.67亿份。

  与平安创业板ETF调整费率一致的广发创业板ETF,也是市场存续的第二只将费率降低至最低标准的创业板ETF。若按照最新基金净值计算,广发创业板ETF是目前规模在10亿元以上费率最低的创业板ETF。

  创业板市场竞争加剧

  由于创业板指数具有较高成长性且反弹幅度大,故一直备受投资者关注,与创业板指数有关的股票型ETF也成为众多资金选择的投资工具之一。

  比如,去年率先尝到甜头的华安创业板50ETF,该ETF追踪的是创业板50指数,其成分股以科创、信息、互联网等代表“高成长”的企业为主,其中72%的公司市值大于100亿元,相对市值更小的创业板公司,或更具市场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

  该ETF去年大获机构资金青睐,全年份额增长达到207亿份,规模涨幅超70倍。这种表现也惹得其他公司眼红,在今年,创业板ETF市场的竞争也逐渐走向白热化。

  平安基金和富国基金在今年新推出的两只创业板ETF均大幅调低了费率。坐拥“ETF规模之王”上证50ETF的华夏基金,也想从创业板市场抢夺一定份额,在二季度末连推两只与创业板有关的ETF,分别是创蓝筹ETF和创成长ETF。

  数据显示,截至8月8日收盘,创业板指年内涨幅达到21.78%,大幅跑赢同期上证综指(12.06%),同时紧跟深证成指(23.19%)之后。

  据记者梳理,目前市场上跟踪创业板指数或与创业板有关指数的ETF共有13只。按照最新基金净值计算,易方达创业板ETF、华安创业板50ETF、广发创业板ETF规模均超过10亿元,且在流动性方面好于其他创业板ETF,能够满足投资者场内交易需求。

  从年内业绩表现来看,多数创业板ETF年内收益率均超过20%或者接近20%,少部分创业板ETF由于是在二季度刚成立,所以受市场波动影响,目前收益率为负。

  市场优势较大

  在海外等不确定性因素影响下,下半年来市场调整明显,超百亿北上资金从A股市场净流出,追踪宽基指数的大部分股票型ETF份额也出现不同程度缩水。

  但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在指数基金市场,ETF最大的优势就是费率较低,场内流动性较高,能够帮助投资者增厚投资收益。未来ETF的费率之争或许还将持续。

  金百临咨询首席分析师秦洪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有两个板块有望得到增量资金的认可,也是未来ETF资金愿意重点配置的。一是基础类权益资产,包括食品饮料股、港口股、水电股等基础类品种,其优势在于业绩稳定,股息率高,是未来ETF着重配置的方向之一;二是产业升级方向,主要是中高端制造的突破、半导体、芯片材料、创新药等,这些是我国产业发展的方向,有券商称之为方向性资产,未来也是一个产业空间广阔、有望催生持续大牛股的领域,故会成为未来ETF的主要配置方向。

  秦洪表示,这些方向性资产也是科创板、创业板的优势所在。所以,未来创业板ETF的确前景可期。在近期也已有所显露,比如说北上资金的深股通净流入额高于沪股通,而深股通的配置主要方向就是中小板、创业板的科技白马股。

关键词阅读:ETF 基金 净值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