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副行长潘功胜:丰富债券市场金融工具 将推出债券ETF等指数型产品

摘要
央行副行长潘功胜表示,人民银行将丰富债券市场金融工具和交易机制,推出债券ETF等指数型产品,全面放开回购交易。

  8月12日,外汇局官微转载央行副行长潘功胜接受《财新》专访的报道。潘功胜表示,人民银行将丰富债券市场金融工具和交易机制,满足境外投资者需求,包括扩大对境外机构的做市商群体,推出债券ETF等指数型产品,全面放开回购交易,完善债券市场估值服务,稳妥发展金融衍生品,完善债券违约处置机制等

  债券ETF相关报道:

  全球最大资管公司贝莱德看好投资债券交易所交易基金(ETF)发展前景。贝莱德预计,债券交易所交易基金规模将在5年内翻一番,达到2万亿美元。在全球债券ETF突破万亿美元关口,贝莱德发声明确看好债券ETF发展。贝莱德最新公司的报告预计,未来5年全球债券ETF会增长一倍以上,达到2万亿美元。在报告中,贝莱德表示,债券ETF改变了所有投资者投资固定收益产品的方式,而这场运动才刚刚开始。

  据了解,债券ETF于2002年面世,较股票ETF晚10年,此后,全球数十家不同发行人的1300多只债券ETF陆续问世,从零到万亿美元关口花费了17年时间。

  贝莱德列举出债券市场的现代化、机构投资者提高ETF使用率等促进债券ETF发展的长期趋势。贝莱德还认为,投资者更加关注成本,这也有助于吸引资金流入ETF,因为ETF可以执行复杂的投资组合策略,且往往比共同基金等策略收费更低。

  贝莱德安硕全球产品主管卡罗琳·温伯格表示 ,这一领域有巨大的增长空间,不久的将来,投资者不再只是单独投资债券,资产管理公司甚至会以ETF来代替单独债券,并在此基础上去实现固定收益的主动管理。(查看全文)

  债券ETF在全球固定收益市场中所占的份额不到1%,但资产已经迅速增长到1万亿美元,它们作为现金替代品越来越受欢迎。格林威治联合公司的一项调查显示,拥有债券ETF的机构中,约有一半将其用于现金管理。

  支持者表示,债券ETF是理想的现金替代品,这要归功于独特的结构,使它们比其他类型的基金更具流动性。虽然ETF随着资金流入和流出而出现规模的扩张和收缩,但它们也像股票一样在交易所交易。当一只ETF的价格跌破其持有的价值时,老练的交易员就会介入,买入打折的ETF,并将它们与标的证券进行互换。然后,交易员可以更高的价格出售这些证券,赚取套利,并使ETF的价格回到与其价值一致的水平。

  但问题在于,这种锚定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交易的基金的流动性与他们所持有的证券之间的匹配度。不少投资者仍然担心,基金价格与债券之间的关系破裂。欧洲系统性风险委员会最近警告称,价格脱钩可能会破坏依赖ETF快速套现机制的稳定,从而增加系统性风险。

  并不是所有的债券ETF的交易量都是相同的。在全球最大的美国市场上,其中3家公司每天的股票交易额超过10亿美元,但有一半的公司的成交额不到100万美元。虽然ETF应以卖出证券来应对赎回操作,但拥有杠杆贷款或海外债务的基金因为短时内变现较难而会选择现金替代,这会减少套利机会,从而很难使基金价值与所持资产保持一致。

  数据显示 ,全球最大的垃圾债券ETF—iShares iBoxx高收益企业债券ETF在二级市场上,平均每天创造或赎回的每一份额,在二级市场上的交易约为6份。可是,在市场面临压力时期,这一比例可能高达20比1。全球最大的ETF发行商贝莱德公司表示,ETF在标的债券交易萎缩时,活跃性也会随之降低。此外,债券ETF似乎还没有能够很好应对极端市场条件。在2015年8月24日美国市场闪电崩盘期间,交易所的做市商发现自己无法为ETF定价,在由此引发的波动触发交易所限制后,数百只ETF暂时停止交易。2013年6月,花旗集团在达到内部风险上限后,也停止为客户赎回ETF份额。(查看全文)

  与指数型产品相关报道:

  今年以来,指数基金规模屡创新高,经历不少“高光时刻”。最新研报指出,今年二季度末,指数基金规模便已达9400亿元,比年初的6700亿元增长了近40%,与2017年同期的4800亿元相比接近翻倍。与此同时,指数型基金的全市场占比也从去年同期的4%增长至7%,成为2019年增幅最快的基金品种

  指数基金规模激增的背后,一方面因为投资者机构化趋势愈加明显。业内人士分析,2018年,伴随资产配置需求和机构化投资的崛起,指数基金规模增长主要来自机构资金。截至2018年底,机构投资者持有量在指数基金规模中占比超60%,且近两年该比例一直保持上升态势。

  另一方面,指数基金规模大幅提升最重要的原因是,近几年指数基金的业绩并不输主动管理型基金。W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9日,目前市场上主动管理型的偏股基金中,仅有部分基金近3年业绩跑赢了沪深300指数,占比并不高。业内人士表示,资金是聪明、趋利的,大部分基金经理的业绩没法跑赢指数,如果不能挑选出非常优秀的基金经理,那就不如直接选择指数基金。拉长周期来看,指数基金业绩跑赢了大部分基金经理,目前该现象引起业内高度关注。(查看全文)

关键词阅读:潘功胜 债券 ETF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