聪明基金淘金科创板!首募44亿规模,A股首发最大的Smart Beta基金提示七大风险

摘要
东方红资产管理发布公告,旗下首只指数基金东方红中证竞争力指数发起式证券投资基金可投资科创板股票,A股首发最大的Smart Beta基金提示七大风险。

  受益于科创板开市后的超预期表现,参与科创板打新的公募基金业绩也出人意料。值得注意的是,在赚钱效应下,指数基金也加入科创板打新队伍。

  8月12日,上海东方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方红资产管理)发布公告,旗下首只指数基金东方红中证竞争力指数发起式证券投资基金可投资科创板股票,基金管理人在该基金更新的招募说明书中相应调整重要提示及风险揭示章节。据金融界基金了解到,东方红中证竞争力指数基金(007657)不仅是东方红旗下第一只指数基金,更是7月份市场最关注的“爆款基金”。该基金7月15日起正式发行,7月26日结募。首募两周时间内,据基金合同生效公告,东方红中证竞争力指数基金募资规模44亿元,有效认购户数47774户,为目前A股市场首发最大的Smart Beta基金。

  公开资料显示,首批25只科创板股公布网下配售结果后,共有1599只基金产品成功参与到科创板打新,单只基金的中签结果在1只到25只股票不等。而到了8月9日,又有3只科创板新股均公布了网下配售结果,中签科创板新股的基金数量增至1793只,33只权益基金均中签了27只科创板新股。与首批科创板上市公司相同的是,A类投资者获配比例均超过了80%,公募基金凭借着超高的中签率再度刷屏。

  打新基金收益如何呢?据金融投资报报道,参与首批科创板股打新的基共有1296只,它们合计获配了135.22亿元。自7月22日至8月6日收盘,这1296只基金的算术平均收益率为-0.14%,这主要是由于近期A股市场明显下跌,这些基金的收益也受到股票市场波动的影响;例如,上述区间内,涨幅最高的是财通成长优选,累计上涨了8.03%,该基金在首批科创板股打新中获配了17只股,合计获配金额为1345万元,占基金净值的比例只有1.75%。而在今年二季度末,该基金股票仓位达82%,重配电子类的个股。近期其重仓股中沪电股等表现出色,且占基金净值的比例较大,为基金贡献的收益明显大于科创板股票。

  考虑获配金额占比比较高的基金,信达澳银新起点A的上涨或可以推断受益于科创板。上述区间内,该基金净值累计上涨6.01%,而该基金获配科创板新股占基金净值的比例为8.18%。华富灵活配置获配新股占比为8%,其区间净值涨幅也达到4.77%。整体来看,获配金额占基金净值比例在5%以上的基金上述区间内的平均收益率2.24%,明显高于整体平均水平。

  公募基金打新收益明显的同时,业内人士也提醒投资者,需注意部分科创板个股可能存在溢价过高的风险,从长期来看,未来也不排除出现新股破发的情况

  目前科创板新股上市的打新收益仍主要与发行节奏和资金供给有关,但随着未来科创板发行步入常态化,多位基金经理指出,新股也可能出现破发的情况。不过,具体破发与否将主要取决于新股定价估值偏离程度和二级市场活跃度,首日换手率可作为观测指标。

  首创证券相关研报中指出,参考创业板开板时的表现,部分个股在一段时间表现较为强势,之后股价则出现较大下跌。同时,预计后期科创板个股与对标股的估值水平将逐渐拉近,鉴于对标股的交易时间较长,价格已趋于合理,建议关注科创板个股溢价过高的可能性风险。

  而在参与打新的公募基金产品的选择上,中信证券曾在此前的研究报告中表示,对于希望借道公募基金参与科创板打新的投资者,根据其风险偏好的不同可挖掘对应的产品。低风险偏好型投资者,可关注低贝塔型、量化对冲型两类基金,以期承担有限风险的同时获取打新收益;配置股票多头产品兼顾打新收益的投资者可关注主动权益型基金、指数及指数增强型基金,在承担系统性风险的同时兼顾打新收益。

  东方红中证竞争力指数基金(007657)公告提示,该基金投资国内上市的科创板股票,会面临因投资标的、市场制度以及交易规则等差异带来的一些特有风险,请投资者注意:

关键词阅读:Smart Beta基金 科创板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