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发基金:中期底部相对明确 短期筑底或有波折

  上周(8月5日-8月9日)A股在外部环境趋紧的影响下显著回调,上证综指回调3.3%,上证50回调2.5%,沪深300回调3.0%,中小板指和创业板指也分别回调3.8%和3.2%。风格方面,金融跑出相对收益,成长和周期跌幅较大,具体到行业层面,有色金属(0.6%)、医药生物(-1.4%)和银行(-1.6%)表现较好。

  7月PMI小幅反弹,仍处荣枯线以下

  上周公布了2019年7月份我国的进出口和物价数据,其中,以美元计的7月出口同比为3.3%,前值-1.3%;进口同比-5.6%,前值-7.3%。7月CPI为2.8%,前值2.7%;7月PPI-0.3%,前值0%。

  7月份出口数据小幅反弹,其中对美国和香港出口保持弱势,欧盟反弹明显,而东盟持续维持强势。7月全球经济继续下行,和中国出口的回升有所背离。广发基金宏观策略部认为这种背离主要有两个原因:首先,中国的供给侧改革之后,大宗商品的价格体现出了一定的韧性特征,价格的支撑导致出口额并未出现快速下行。其次,虽然中美贸易问题导致我国对美出口显著下行,但中国的出口向东盟、欧盟和越南转移,进口向欧盟、马来西亚转移,这种贸易转移的存在使得我国出口整体面临的压力并没有想象中的大。

  广发基金宏观策略部进一步介绍,7月份CPI略超预期,主要是以往猪肉价格的上涨超出季节性因素。但仍然需要看到的是,目前服务业的价格保持弱势,剔除食品以外的CPI价格处于持续的回落周期之中。7月份PPI明显弱于预期,主要受原油和铁矿石影响。往后看,目前物价的上涨是结构性的,通胀不是货币政策的约束。预期PPI在地产投资预期走弱,黑色系商品价格显著回落以及基数效应的影响下,最低值接近-2%。

  中期底部相对明确,短期筑底或有波折

  8月5日美元兑人民币汇率“破7”,8月6日美国财政部即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中美关系进一步恶化。自8月2日美对华加征关税以来,中美关系的走向显著影响全球权益资产的表现,包括美国在内的所有权益资产均显著下跌。除贸易摩擦外,A股也受到部分上市公司中报业绩低于预期的影响,如涪陵榨菜、安琪酵母等,目前上证综指已经跌破年线。

  广发基金宏观策略部分析,从中期角度,目前A股位于高性价比区域,风险溢价再次突破1倍标准差,万得全A的市净率也处于历史12%的低位。但短期而言,贸易摩擦的阴影暂未散去,宏观经济未见底(如PPI、螺纹钢价格下跌),中报业绩下滑有待进一步确认,底部有待夯实。大势趋弱的背景下我们仍建议重点关注结构性机会,如科技成长、黄金和汽车等板块。

关键词阅读:广发基金 底部 筑底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