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理商堵门讨债、拖欠工资1800万 基金、汇金持仓的腾邦国际“病”了

  金融界基金8月14日讯 A股上市公司腾邦国际自上周因BSP拖欠2.17亿元债务暴雷后,自本周一起便遭到相关机票代理商堵门讨债。据相关人士透露,腾邦国际此番涉及到低级别票务代理商的欠款总规模为5000万元左右,共波及200多家中小票务代理商。

  堵门讨债仅仅是一方面,该公司今年4月份起便出现拖欠员工工资的情况,涉及现(前)员工数量超400人,拖欠款项或达1800万元。一位腾邦国际前员工证实,4月份开始遭遇欠薪,截至7月份离职也未收到拖欠工资,且公司对此尚无说法。4个月间,其所在部门人员因此离职的员工已经过半。

  高财务杠杠 还款压力已成堰塞湖

  腾邦国际因2.17亿元的债务而导致主营业务停摆,并非时至今日才集中爆发。据悉,早在去年年中,腾邦国际就因拖欠BSP销售未结算金额,遭到国际航协连续三次警告,当时的金额只有500多万元。

  这似乎与这个上市已有8年,且每年均有盈利的旅游行业巨擘并不相称。然而,如果仔细追查就会发现,近年来腾邦国际债台高筑,还债压力已经变成腾邦国际的堰塞湖,决堤只是时间问题:筹措的资金大部分用于偿还债务。

  2018年腾邦国际筹资活动现金流入的资金为60.56亿元,但偿还债务也成为当期筹措活动现金流出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占比高达86.69%。

  2019年一季度,腾邦国际筹措资金为13.07亿元,同比增长122.71%,却偿还了14.31亿元的债务,同比增长452.07%。当期偿还债务的占比则高达109.49%,腾邦国际筹措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首次为负。

  “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较去年同期减少176.83%,主要是报告期内偿还银行借款增加所致。”在2019年一季报中,腾邦国际表示。

  “腾邦国际此前积累的债务太多,公司一直处于大量拼命还钱的状态。”一位知情人士表示,发生违约是迟早的事情。

  公司及子公司45个账户被冻结

  屋漏偏逢连夜雨,腾邦国际近期“倒霉事”接二连三。8月10日公司发布公告:腾邦国际及子公司45个账户共有1769.24万元被司法冻结,其中上市公司有19个账户被冻结,子公司腾邦航空被冻结4个账户、腾邦昼夜通账户被冻结1个,前海融易行小额贷款4个账户被冻结,腾邦差旅账户被冻结3个,腾邦旅游账户被冻结14个。

  多家基金、汇金持有

  查询公开资料发现,建信基金、泰达宏利基金、社保基金分别持有1243万股、7578万股、4057万股。同时汇金公司也下十大股东名单中,持有1230万股,仅次于建信基金持股数量。鉴于该公司近期负面新闻不断,金融界基金将持续跟踪报道!

关键词阅读:债务 代理商 工资 腾邦国际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