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荣基金钱伟:新手如何投资债券基金?

  8月14日,富荣基金固定收益部宏观研究员钱伟博士做客今日头条《基金微访谈》栏目,展望2019年下半年宏观经济走势,分享基金投资与个人理财之道。

  嘉宾简介:钱伟,复旦大学经济学博士,4年宏观研究经验;曾任职于中银证券、莫尼塔,曾获金牛奖最具价值分析师;2019年加入富荣基金,负责宏观利率研究。

  问:欢迎富荣基金宏观研究员钱伟老师做客今日头条财经频道《基金微访谈》访谈栏目,钱老师你好,能否先自我介绍下?也顺便给大家介绍一下你研究方向。

  钱伟:头条财经的朋友们,大家好!我是富荣基金宏观研究员钱伟,很高兴有机会跟大家分享汇报我们对市场和投资的一些看法。 我在卖方第一份工作是在中银国际证券,当时在策略组做一些偏自上而下的大势分析和宏观专题研究,之后在财新智库莫尼塔担任宏观分析师,负责国内实体经济的研究。今年加入到富荣基金固定收益部,主要负责宏观利率研究。

  问:你之前一直是卖方分析师,可否谈谈你从卖方分析师,转型到买方,任富荣基金宏观分析师是基于什么样的初衷?什么原因促成你更换职业跑道?卖方研究与买方研究,在你看来有着哪些差异性,你自身的优势主要在哪些方面?

  钱伟:个人初浅的理解来看,卖方研究更强调研究本身,针对特定的问题进行详细而深入的分析,可以不必太在意市场的阶段性看法和走势。买方研究需要尽可能顾及到市场的反映,需要判断大家的预期在哪里,不能太滞后但也不能太领先。此外,买方研究对于具体交易的指导性提出更高的要求,这是投资和研究属性不同所带来的差别。卖方生涯对于我熟悉市场、建立框架、培养工作习惯都提供了巨大的帮助,这让我过渡到买方研究有一个良好的基础。

  问:你一直从事宏观方面的研究,功底也非常扎实,近期随着中央政治局会议定调下半年经济工作,美联储降息,当前的内外环境也发生了不少变化,你如何看接下来的宏观经济?

  钱伟:政治局会议对下半年经济和政策走势传递了重要信号。下半年传统的逆周期调节政策不太会大幅加码,地产、基建等空间不宜预期太高,扩大内需也不是简单复制过去财政补贴的思路。那么带来一个问题,下半年稳经济依靠什么呢?可能主要是寄望于上半年积极的财政政策的滞后效果,包括减税降费、发行地方债等等。在财政不会大幅加码、全球央行纷纷降息的背景下,预计会维持一个相对宽松的货币环境。此外,金融供给侧改革可能是下半年的主线之一,可能会看到更多利率市场化、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措施落地。

  问:你如何看接下来的地产与消费?

  钱伟:近期地产融资政策有收紧的迹象,大家也比较担心房地产市场会出现显著下滑。个人认为,地产大概率会维持一个平稳回落的节奏,对于非线性恶化的拐点判断,需要谨慎一些。销售方面,今年一、二线城市的触底反弹,对于三、四线城市的回落有一定的对冲作用,去年下半年的基数也比较低,主要的担心是棚改退坡的冲击,但是它有一定的滞后,之前一些项目在今年还会继续开展,从全国房价走势看暂时没有恶化的信号。投资方面,目前施工面积储备还是很高,而资金端调节的空间较大,如果投资大幅下滑,融资政策可能不会持续高压。对于下半年的消费,还是看好社会消费品零售增速的中枢反弹,除了大家比较熟知的减税效应、汽车消费有望回暖等因素外,今年一、二线城市房地产销售回暖也会拉动更多的地产下游消费,因为一、二线城市的二手房市场更大、居民消费能力更强。

  问:上半年社融增速持续走高,你如何看待它对下半年经济走势的影响?

  钱伟:历史上,社融增速反弹往往带来经济增速的反弹,但是我们注意到,本轮社融增速反弹和此前也有一些不同。第一,历史上社融增速回升周期至少持续一年以上,但今年社融增速回升有地方债发行错月、去年表外融资大幅负增长等原因,因此下半年可能开始回落。第二,结构上,今年社融的新增贡献中,信贷的占比较低,短期贷款比例偏高,显示实际需求不足。第三,二季度名义增速回暖的部门主要在金融、批发零售、交运等服务和消费行业,但此前几轮社融增速回暖后,经济的支撑主要来自地产、建筑和工业。第四,目前通缩的预期进一步加强,历史上是首次。这些差异,可能意味着下半年经济企稳还存在较大变数。

  问:当宏观经济前景变暗淡时,在大类资产配置方面,你有何建议? 黄金是否有机会迎来第三次大牛市?

  钱伟:下半年经济预计仍在探底过程中,传统的融资性行业例如地产和基建不再是发力的主角,而央行大概率会维持较为宽松的流动性环境,因此股市特别是周期行业缺乏明确机会,债券可以考虑利率债并适当拉长久期。黄金确实可能处于一轮牛市之中,除了全球经济下行之外,来自进出口问题、地缘政治的不确定性一直在上升,都对黄金配置价值提供支撑。

  问:近期债市走势略有纠结,你如何看下半年的债券市场?

  钱伟:10年期国债收益率在8月之前横盘震荡了相当长时间,近期出现向下突破的迹象,但是在3%左右这样的低位,市场还是担心是否具有更多的下行空间。我们在方向上还是看好利率债的行情,但是幅度上略微谨慎。实体融资需求看不到向上的拐点,信用环境因为“包商事件”等影响可能持续收缩和分层,央行可能继续引导实际融资利率下行,这些都对债市形成支撑。

  问:下半年债券市场的机会在哪里?怎么看利率债与可转债?

  钱伟:更加看好利率债的行情。可转债方面,由于股市指数层面很难有机会,因此控制仓位、寻找确定性机会可能是更好的选择。行业上,受益于流动性宽松的银行可以作为底仓,业绩向上的一些科技股可以尝试进攻。择券策略上考虑高性价比、高到期收益率、高股息率等特征。

  问:如何看当前的A股,未来你相对看好哪些领域的机会?

  钱伟:A股目前的估值水平处于合理区间,但经济依然在寻底,同时CPI高、PPI低的格局不利于企业盈利的改善,指数层面缺乏机会,大概率维持目前的震荡走势。行业上,一方面货币政策会延续宽松,银行板块会相对获益;另一方面,光伏、5G等行业的业绩拐点日益临近,可以进行针对性的配置;此外,消费白马虽然不便宜,但由于具有业绩的确定性,一旦跟随市场出现较大的调整,也可以择机适当买入。

  问:对于投资者如何选择债券型基金,你有哪些建议?纯债基金与二级债基、可转债基金,在当前时点,你觉得哪类最值得积极配置?

  钱伟:债券在资产配置时具有“压舱石”的作用,我们的研究发现,单一配置股票资产,在出现熊市时损失较大,平衡配置股票和债券,不仅有效控制在熊市期间的损失,拉长区间看,即使综合熊市和牛市,也能获得比单一股票更好的年化收益。在具体选择债基时,两个要素最重要:一是背后有丰富经验的基金经理和完整的投研团队,二是长期业绩保持稳定。在这些方面,咱们富荣基金的几款产品都有很好的竞争力,公司始终坚持投研一体化,最近两年纯债基金业绩可圈可点,比如旗下的富荣富兴、富荣富祥纯债,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数据,今年上半年收益率分别为3.45%、3.42%,在市场352只同类产品中分别排名第二、第三名;在过去的2018年,这两只纯债基金的总回报分别为8.10%、8.41%,市场同类排名分别为前10%、前13%;自2017年3月9日成立截至2019年上半年末,富荣富兴、富荣富祥纯债总回报分别为13.28%、13.46%,长期业绩也不错。目前我们仍看好纯债基金的表现,但是随着债券收益率突破前低、股票市场持续调整,股票在大类资产中的相对优势在上升,在这个情况下,可以逐步增配一些二级债基和转债基金。

  问:可否跟头条的朋友们分享下,你自己的投资理财之道?对大家日常理财,有哪些建议?

  钱伟:谈不上理财之道,我就以这几年的工作经验和感悟,与大家交流一下心得吧。我认为投资理财是长久的事业,想要一蹴而就几不可能,理财思维应该融入到生活中,成为生活的一种习惯,要想有敏锐的洞见,必须保持求知欲和行动力。在每天的工作中,我会花大量的时间去理解每一个经济指标的含义和走势,跟踪市场的重要事件,并努力将发生的事件串联起来,用以理解资本市场的内在逻辑。这是一种长久的训练,我相信如果能持之以恒,每个人对投资都会有自己的见解,也能形成自己的投资理念。

关键词阅读:富荣基金 钱伟 投资 债券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