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发不好做 发起式基金陷“七年之痒”

  发起式基金的成立规模要求较低,但属于“宽进严出”,其最大风险在于快速成立背后可能带来的清盘风险。

  今年以来,市场再度刮起发起式基金发行风。新发基金类型不仅集中在债券型基金、养老目标基金,浮动净值型货币基金和其他权益类基金中也出现了发起式基金的身影。

  W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16日,年内新成立的发起式基金共有145只(份额分开计算),但整体规模良莠不齐,有些首募规模刚过门槛线,有些则突破80亿元。证监会最新公布的基金募集情况显示,还有23只发起式基金处于审批待发行状态。

  在年内市场行情跌宕起伏的背景下,基金公司选择发行发起式基金,意在与投资者利益共享、共担风险。但有业内人士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部分基金公司不遵守发起式基金推出的初衷,仅仅是为了保产品顺利成立。发起式基金是否靠谱,大浪淘沙后能留下多少优质产品?

  机构偏爱的工具

  今年新成立的逾百只发起式基金中,多数属于债券型基金,其中定开债基占主导地位。除此之外,还新出现了养老目标基金、浮动净值型货币基金、被动指数基金和其他权益类基金。

  所谓发起式基金,是指基金管理人及高管作为基金发起人,认购一定数额而发起设立的基金。不同于普通基金,发起式基金只需基金管理人或公司高管和基金经理等认购金额不低于1000万元,且持有期限不少于3年,即可成立。

  2012年,中国证监会修改《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相关条款,发起式基金正式面世,并作为一种重要的创新基金而备受关注。同年8月10日,国内首只发起式基金天弘债券诞生,至今发起式基金进入大众视野已有7年。

  从目前发起式基金的情况来看,大多数产品沦为了机构定制产品。

  8月14日,第一只浮动净值型发起式货基——嘉实融享货币成立。这是新型货币基金获批以来成立的第一只,采取发起式运作,首募规模为2.1亿元,同时也是一只非常明显的机构定制产品。根据基金合同,该发起式货基有效认购户数为2户,嘉实基金管理人自购1000万元,剩下的另一户认购金额占总份额比超过95%。

  “发起式基金首募规模若为整数后面再带一个0.1亿元,有效认购户数为2户,可以百分百确定该产品就是为某个机构量身定制的。”一位公募基金人士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

  与嘉实融享货币类似的还有浦银安盛盛煊定开债券,该基金采取发起式运作,于8月7日成立,首募规模为40.1亿元,有效认购户数为2户,机构投资者认购金额达到40亿元。

  据《国际金融报》记者梳理,今年新成立的145只发起式基金(份额分开计算)中,有46只基金的发行对象只面向境内外合格机构投资者,其余近百只基金虽然也面向个人投资者开放,但整体而言依旧是机构资金占主导地位。

  “震荡市场行情中,投资者风险偏好升高,而发起式基金对首募规模要求不高,基金公司发行此类产品就是为了保成立。”深圳某公募业内人士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

  利益捆绑下的弊端

  “利益共享,风险共担”。这是发起式基金与其他基金的最大区别,将投资者和基金管理人利益捆绑,理应吸引众多投资者前来购买。

  但记者发现,今年以来新成立的发起式基金年内业绩表现参差不齐,有的过于保守净值涨幅不大,有的则踏空行情出现较大亏损。

  W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15日,年内新成立发起式基金平均净值涨幅为0.71%。其中,有41只基金净值涨幅为负;有7只基金净值涨幅超10%,且均属于权益类产品。后者大部分在1月成立,当时踏准了A股的一轮上涨行情,并扛住了二季度的震荡下跌行情,有4只跑赢了同期上证综指表现。

  但也有1只1月份成立的发起式基金不但没有赚钱,反而出现亏损。泰康中证港股通地产成立于1月29日,首募规模为1443.77万元,虽然有效认购户数为136户,但自购金额占比近七成。该基金A/C份额年内净值涨幅分别为-6.35%和-6.5%。该基金管理人泰康资管旗下其他几只新成立的发起式基金也出现亏损。

  此外,还有一些发起式基金虽未让投资者共担风险,但共享的利益也不算太高。在年内新成立的发起式基金中,有64只年内净值涨幅为正,但涨幅较小,最高不超过2%,囊括了债券型、混合型和股票型基金。

  “发起式基金未有超额收益甚至出现亏钱,主要原因可能在于利益捆绑,基金的运作偏向保守,但也会受到市场波动的较大影响。投资者在选择基金时,还需考虑基金管理人的综合水平,发起式并不能成为降低投资风险的一个选择条件。”深圳某公募业内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

  好发但不好做

  自2012年推出后,发起式基金迎来“七年之痒”。对于该类产品的利弊,业内各界人士众说纷纭。

  “发起式基金近几年来已经变味了,当时推出的宗旨是与投资者风险共担,利益共享。而现在却变成基金公司确保新产品成立的工具,还有的基金公司则是为了迎合机构投资者,而采用发起式发行定制债券基金。如果一家基金公司没有能力做好发起式基金,并始终秉承与投资者共担利益和风险的意识,那这与发起式基金的初衷也是相悖的。”北京某公募业内人士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

  该人士认为,目前市场存在一些小公司或者新成立的基金公司因业绩上不去,但为了确保公司整体规模,靠发起式来博得投资者眼球,盲目发行权益类发起式基金,结果导致业绩亏损,规模也出现缩水。

  记者注意到,今年新成立的权益类发起式基金,主要属于被动指数基金和养老目标基金,但有些中小型公司发行的被动指数型发起式基金受行情影响出现了较大亏损。

  对于今年新成立的部分权益类基金采用发起时运作,长量基金资深研究员王骅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认为主要是考虑两个方面:“首先,发起式基金的成立条件低于普通基金,例如在年初的行情中可以加快基金运作速度;其次,基金公司有扩展产品线的需求,但指数基金等类型产品同质化比较严重,养老基金目前受众并不明确,销售难度较大,发起式能显著降低基金发行难度。”

  “定开债基则主要考虑到机构定制的产品必须采用发起式,债券牛市从去年延续至今,甚至还有继续牛尾的可能,这也催生了机构委外的需求,也助推了发起式定开债基的发行。”王骅表示。

  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发起式基金是否值得投资?

  王骅表示,在当下市场环境复杂、市场波动加剧的背景下,发起式基金好发但不一定好做。“发起式基金最大的风险还是在于快速成立背后可能带来的清盘风险,发起式基金的成立规模要求较低,但其属于‘宽进严出’,成立时不受普通公募基金相关成立条件限制。但成立满三年后的对应日基金规模若不能达到2亿元,则基金合同将自动终止并清盘,且无法通过召开持有人大会实现延续。”

关键词阅读:基金净值 基金类型 基金发行 基金发起人 基金管理人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