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持续领涨!这只增强型创业板宽基值得关注

  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中提出:研究完善创业板发行上市、再融资和并购重组制度,创造条件推动注册制改革。利好消息刺激下,19日早盘创业板综再次涨逾1.5%。

  事实上,经过前3年大幅调整,目前创业板估值已经回归到相对合理的水平,近期表现颇为亮眼。8月份以来截至16日,有5个交易日内创业板综涨跌幅均优于上证综指、深圳综指和中小板指。

  展望下半年,“消费搭台,科技唱戏”成为机构观点主旋律。而在重组松绑、科技占优、创业板自身盈利改善等多重因素下,创业板类指数基金投资价值凸显。

  目前创业板类指数基金数量并不算多,而海富通创业板增强(005288)是全市场首只跟踪创业板综指的指数增强基金,成立以来累计收益率跑赢业绩比较基准,充分显示出“增强”特性。随着市场投资风格转换,这只基金的后续业绩表现或可期待。

  成长崛起,下半年创业板有望引领市场第二“春”

  今年以来,在食品饮料等消费白马股的带领下,A股市场曾经历了一波颇为壮阔的上涨势头。进入下半年,随着科创板开锣、5G进展突破等因素下,科技成长股板块日益受到机构关注。

  在近期研究报告中,海通证券荀玉根团队认为,上证综指3288点以来的调整已接近尾声,现在是布局牛市第二波上涨的好机遇。未来消费白马、制造龙头为代表的核心资产可作为基本配置,而“科技+券商”有望成为牛市第二阶段的进攻主力军。

  首创证券则在近期研报中更为明确地表示:“以创业板占优为代表的市场第二段上涨将会开启,通信、电子元器件、计算机为代表的成长板块将在此阶段占优。”

  市场风格的变化往往总是体现在细枝末节中,二季报数据显示科技行业正带领创业板中报显著改善。据民生证券研报,截至7月末,创业板已披露的上半年盈利增速为2.3%,二季度为12.7%,其中计算机、通信、电子、电力设备、机械行业二季度盈利增速均超过了15%。

  另一方面,海富通基金量化投资部认为,此前备受困扰的创业板上市公司商誉减值问题,也逐渐趋于可控。2013年、2014年和2015年间商誉增长迅猛,随后逐年回落。一方面,此前大量商誉减值损失直接冲抵净利润,降低了盈利基数。另一方面,未来随着商誉风险逐渐出清,以及科技板块产业周期的触底回升,创业板上市公司盈利数据环比改善。随着科创板上市,也进一步催化了市场对科技股的关注度,龙头科技股价值凸显,创业板有望迎来阶段性窗口。

  指数+增强,成立以来累计收益率持续跑赢基准

  目前创业板中高新技术企业超过90%,可谓是中国新经济的代表性板块。但另一方面,由于科技成长股业绩波动较大,投资风险相对也较高。通过指数化投资方式,可有效分散个股投资风险。

  海富通创业板增强(A/C)成立于2018年4月,是市场首只以创业板综合指数为标的的指数增强基金。该基金是海富通量化投资部在创业板上的重点部署产品之一,延续了海富通量化投资领域优势,兼具“指数投资+超额收益”能力,在紧密跟踪创业板综指的同时,采用动量多因子选股模型监控市场风格,从风格动量延续的角度构建组合,实现收益增强。

  海通证券数据显示,截至今年7月31日,海富通创业板增强A、C份额近一个月累计收益率均超过3%,而同期增强股票指数型产品平均收益率为1.83%。

  据基金二季报,海富通创业板增强成立至今,A、C份额累计净值增长率跑赢业绩比较基准,充分显示出其“量化增强”的优势。未来随着市场风格切换,创业板配置价值逐步提高,这只基金未来表现值得期待。

关键词阅读:创业板 宽基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