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死鸟”ST康美嚣张涨停 华夏、大成基金是该笑还是该哭?

  

  金融界网站8月19日讯 ST康美这几天又刷屏了!今天更是“嚣张”的涨停。 作为第九股东的华夏中证金融资产管理计划和第十大股东的大成中证金融资产管理计划是该笑还是该哭呢?

  消息面,8月16日,证监会发布ST康美的调查处罚结果,查明其2016至2018年虚增收入,财务造假行为有预谋、有组织,长期、系统,恶意欺骗投资者,拟对康美药业及马兴田等22名当事人予以行政处罚,并对其中6名当事人采取证券市场禁入措施,公司和个人累计罚款595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证监会的处罚未提及“退市”,律师及券商分析人士指出,这或与ST康美三年来虚增利润“水分”被挤掉后仍然盈利有关。

  对于未来发展,康美药业相关负责人提到,公司正在加快引入国有企业、国资平台进行对接投资,引进更为规范、高效的管理机制,规范企业内部管理体系,推动企业转型升级,进一步做大做强中医药产业。目前各项工作比较顺利有效,后续适时推动落实相关方案。

  康美药业事件疏理

  1997年

  康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成立。

  2001年

  康美药业于上交所上市。

  2018年

  ●44家药企跻身中国上市公司市值500强,康美卫冕“中医药第一股”。

  ●12月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康美药业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

  2019年

  ●4月30日

  康美药业公告称,由于核算账户资金时存在错误,造成货币资金多计299.44亿元,即约300亿元货币资金一夜“蒸发”。

  ●5月5日

  康美药业收到上交所问询函,被要求说明是否存在违规使用资金及资金主要去向。

  ●5月9日

  证监会对康美药业审计机构广东正中珠江会计师事务所立案调查。

  ●5月17日

  康美药业公告称,股票将在5月20日停牌一天,21日股票简称由“康美药业”变更为“ST康美”。

  证监会通报康美药业案进展,康美药业披露的2016年至2018年财务报告存在重大虚假,部分资金转出炒股。康美药业财务造假坐实。

  ●5月24日

  广东正中珠江会计师事务所因康美药业年报审计案,构成其他业务涉嫌违法违规且对市场有重大影响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的情形,根据相关规则其负责审计的IPO在审项目应予以中止。

  ●8月9日

  央视焦点访谈《财务造假须严惩》专题报道点名康得新、康美药业、辅仁药业等一批上市公司涉嫌财务造假的违法违规行为。

  ●8月16日

  证监会就“ST康美财务造假事件”给出历时8个月的调查结果,并宣布对ST康美处以60万元顶格罚款,对实际控制人马兴田夫妇等6名当事人采取证券市场禁入措施。证监会表示,将加快办案进度,严格依法处罚。对涉嫌犯罪的人员将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白马股频频暴雷 基金很受伤

  近期康美成功刷屏,从而白马股暴雷事件再次成为投资者的谈资,金融界基金也整理了,近期暴雷的白马股,以及背后受连累的基金公司,希望从中可以找到些蛛丝马迹。

  视觉中国

  4月初,由一张黑洞照片的版权问题导致被质疑“维权式”商业模式的视觉中国是二季度以来的第一只个股“黑天鹅”。公募基金也在二季度纷纷开启“清仓式减持”模式,在公布二季报的基金中,多达33只一季度重仓了视觉中国的基金纷纷清仓出逃,相比上季度总计减持6390.15万股。其中,曾经持有视觉中国最多的公募基金交银施罗德疯狂减持4653.6万股,财通、泓德、农银汇理等基金也各自减持数百万股。

  新城控股

  新城控股时任董事长王振华因涉嫌猥亵儿童而被刑拘,从二季报的持仓情况来看,目前已披露的基金中共有24只基金持有新城控股的1651.66万股,占流通股比的0.74%,持有总市值为6.58亿元。

  其中,截至二季度末重仓新城控股的共有7家基金公司,持股最多的是万家和鹏华,分别持有886.72万股和605万股,此外前海联合、平安、农银汇理、前海开源、南方和泰信也分别有少量持仓。

  从单只基金来看,踩雷最严重的是万家精选,截至6月30日还持有556.25万股,占净值比6.25%,是其第五大重仓股。此外,万家瑞兴也在二季度末还持有55.34万股,占净值比为6.85%。 (由于三季报未披露,大家可以拭目以待,基金也是在疯狂减持中。)

  东阿阿胶

  随着A股的中报业绩预报陆续发出,不少业绩“变脸”的个股开始引发市场关注,其中被称为“药中茅台”的东阿阿胶(000423.SZ)在7月14日盘后发布公告称,上半年盈利仅有1.81亿-2.16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75-79%。

  东阿阿胶历来是机构和散户都偏爱的绩优“白马股”,截至一季度末机构持股比例高达20%,股东户数达9.43万。在东阿阿胶中报尚未披露之时,率先披露的基金二季报将一窥“踩雷”机构。

  在目前已披露的基金二季报中,南方中小盘成长持有14.86万股,比一季度末的7.27万股增持一倍,持有市值近600万元,占净值比为3.18%,是该基金的第六大重仓股。

  另外,也有不少基金已经在二季度中减持东阿阿胶,包括东方、德邦、广发、鹏华等,这些基金幸运的逃过了中报“业绩雷”。

  大族激光

  大族激光同样也不幸成为中报业绩预告变脸的“白马股”之一,7月12日盘后发布预告称,上半年净利润为3.57亿-4.07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60-65%。

  和东阿阿胶类似,大族激光此前也非常受到投资者欢迎,一季报显示股东户数为10.7万,深股通是公司第一大流通股股东,公募基金持股比例也多达6.45%。

  从目前已披露的公募基金二季报来看,共有6只基金持有85.88万股,分别是南方高端装备A持有29.56万股、是第九大重仓股,天弘中证电子A持有25.63万股、为第五大重仓股,鹏华中证信息技术的第八大重仓股、持有21.7万股,人保行业轮动A的第二大重仓股、持有21.46万股,申万菱信电子行业持有10.45万股、为第五大重仓股,以及南华丰淳A的第三大重仓股、持有2.71万股。

  ST康美

  查询公司资料发现,华夏基金和大成基金在一季度分别是第九和第十大股东分别持有5322万股、5183万股。

  这些白马股从备受投资者追捧到机构清仓出逃,对于基民们来说,他们最关心的问题无疑是买的基金是否踩雷。那投资者如果去提前规避这些地雷股呢?

  金融界基金为各位看官奉上简单的白马股防雷手册:

  1)关注营收与净利润的增速对比,是否有背离或者是明显的下滑;

  2)关注毛利率与净利率是否下滑;

  3)关注销售费用、管理费用、财务费用、研发费用的增速是否过快,占营收比是否过大;

  4)关注经营活动现金流的变化、与净利润的对比,是否出现无法对应的情况;

  5)关注应收账款是否增长过快,占营收比是否过大;

  6)关注存货是否增长过快,周转率是否在下滑;

  7)关注短期借款、长期借款等有息负债是否过重,是否仍在增加;

  8)关注客户集中度是否过高以及是否存在大量的关联交易;

  9)关注商誉是否过重,无形资产资本化比例是否过高;

  10)关注公司股东是否有高比例质押;

关键词阅读:ST康 华夏 大成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