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泰国证医药卫生行业指数分级净值上涨2.04% 请保持关注

  金融界基金08月20日讯 国泰国证医药卫生行业指数分级证券投资基金(简称:国泰国证医药卫生行业指数分级,代码160219)公布最新净值,上涨2.04%。本基金单位净值为1.2871元,累计净值为1.6147元。

  国泰国证医药卫生行业指数分级证券投资基金成立于2013-08-29,业绩比较基准为“国证医药指数*95.00% + 银行活期存款*5.00%”。 本基金成立以来收益48.80%,今年以来收益29.29%,近一月收益6.89%,近一年收益7.00%,近三年收益9.34%。近一年,本基金排名同类(510/645),成立以来,本基金排名同类(117/780)。

  金融界基金定投排行数据显示,近一年定投该基金的收益为13.08%,近两年定投该基金的收益为5.66%,近三年定投该基金的收益为7.31%,近五年定投该基金的收益为10.13%。(点此查看定投排行)

  基金经理为梁杏,自2016年06月08日管理该基金,任职期内收益15.95%。

  徐成城,自2017年02月03日管理该基金,任职期内收益11.94%。

  最新定期报告显示,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为恒瑞医药(持仓比例15.31% )、长春高新(持仓比例3.69% )、爱尔眼科(持仓比例3.17% )、沃森生物(持仓比例3.05% )、云南白药(持仓比例2.84% )、片仔癀(持仓比例2.33% )、科伦药业(持仓比例2.32% )、复星医药(持仓比例2.24% )、泰格医药(持仓比例2.23% )、乐普医疗(持仓比例2.22% )、海油发展(持仓比例0.02% )、卓胜微(持仓比例0.01% )、中国卫通(持仓比例0.00% )、松炀资源(持仓比例0.00% )、元利科技(持仓比例0.00% ),合计占资金总资产的比例为39.43%,整体持股集中度(低)。

  最新报告期的上一报告期内,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为恒瑞医药(持仓比例15.93% )、长春高新(持仓比例3.34% )、美年健康(持仓比例2.85% )、复星医药(持仓比例2.70% )、沃森生物(持仓比例2.57% )、爱尔眼科(持仓比例2.44% )、乐普医疗(持仓比例2.34% )、科伦药业(持仓比例2.31% )、华兰生物(持仓比例2.14% )、智飞生物(持仓比例2.00% ),合计占资金总资产的比例为38.62%,整体持股集中度(低)。

  报告期内基金投资策略和运作分析

  2019年二季度,大盘经历了一季度的狂欢之后,有所调整,沪深300指数微跌1.21%,而国证医药指数受政策连续打压,下跌6.06%,国泰国证医药母基金净值仅下跌4.87%,较好地实现了对标的指数的跟踪。医药行业在经历了过去一年疫苗事件、带量采购事件等冲击后,指数估值一度达到过去15年的低点。因此一季度医药指数也随着反弹而反弹,甚至跑赢了沪深300指数接近2%。然而,二季度财政部监督评价局会同国家医疗保障局基金监管司,共同随机抽取了77户医药企业检查名单,多家上市公司在列。本次检查为解决药价虚高的问题,从生产到销售经过的各个环节的成本利润进行核查,医药板块的人气短期受此影响较大,跑输沪深300较多。作为行业指数基金,本基金旨在为看好医药行业的投资者提供投资工具。本报告期内,我们根据对市场行情、日常申赎情况和成分股停复牌的分析判断,对股票仓位及头寸进行了合理安排,将跟踪误差控制在合理水平,尽量为投资者提供更精准的投资工具。

  报告期内基金的业绩表现

  本基金在2019年第二季度的净值增长率为-4.86%,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5.73%。

  管理人对宏观经济、证券市场及行业走势的简要展望

  中长期看,中美贸易摩擦进一步升级,市场情绪仍然偏弱,防御需求突出,经过多年的积累和技术升级,我国在中药、化药和生物药领域的工业技术已达全球领先水平,是少数不受中美贸易摩擦影响的行业。医药行业受贸易战实际影响较小,制药、流通、医药服务都不受影响,少数出口的医疗器械在去年已进入加税名单,没有新增影响,作为贸易战下的避风港,医药板块相对优势明显。业绩方面,国家统计局显示医药制造业2018年累计收入和净利润同比增速分别为12.6%和9.5%,2019Q1分别为9.4%和7.6%,2019年行业收入端整体或维持接近10%的增长。237家医药上市公司2018年收入增速为18.3%,2018Q4和2019Q1营业收入总额增长分别为12.1%和13.5%,整体上板块收入端呈2位数增长。经历了过去一年疫苗事件、带量采购事件等冲击后,业绩对板块的影响越来越大。其中创新研发、消费升级、制造升级是医药行业确定性的行业趋势和持续增长动力,医药行业基本面依旧稳健。另外,科创板受理名单陆续出炉,科创板已受理企业中,医药制造业企业在所有行业中位居前列。目前科创板正在加速推进,自科创板开放申请以来,生物医药相关企业就一直是申报的主力,届时将有一大批生物医药企业有望登陆科创板,有望带动板块二级市场的投资热情。同时,科创板的推出将利好创新药及创新供应商企业,有望带来新的估值体系。因此,展望2019年,我们认为医药行业长期可期,投资者可对医药行业企业收入和增速保持观察,寻找介入医药行业的长期投资时机。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