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事!临港新片区今日揭牌 上海自贸区、特斯拉概念迎来利好!

  金融界基金8月20日讯 今日,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将正式揭牌。这也意味着具有较强国际市场影响力和竞争力的特殊经济功能区诞生了。

  临港新片区位于上海东南角的临港地区,地处长江口和杭州湾交汇处,北临浦东国际机场,南接洋山深水港,背靠长三角广阔腹地,地理区位优势明显。

  据了解,临港的前沿产业集群将主要聚焦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民用航空等关键领域。

  新能源汽车产业同样是临港新片区的一大重点,备受瞩目的特斯拉超级工厂项目正位于临港新片区内。该工厂将于今年年底正式投产,其动工至今仅7个月时间,这其中体现的是让马斯克高度评价的上海营商环境优化成效。

  特斯拉超级工厂项目是中国新能源汽车整车项目开放外资股比之后第一个落地的外资新能源汽车整车的独资项目,也是特斯拉本土之外的第一个海外生产基地,是上海改革开放以来最大的一个外商独资的制造业的项目。

  根据《总体方案》,临港将建设集成电路综合性产业基地,优化进口料件全程保税监管模式,支持跨国公司设立离岸研发和制造中心,推动核心芯片、特色工艺、关键装备和基础材料等重点领域发展。

  依托新昇半导体的国产大硅片和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旗下总投资359亿元的积塔半导体,临港集聚产业链上下游优质企业,正在打造上海集成电路“第三极”。

  人工智能领域,临港正以上海脑智工程建设为契机,在吸引寒武纪等人工智能企业的同时,加快建设国际人工智能研究院等功能性平台。

  生物医药领域,开发出首个国产肿瘤免疫治疗药物PD-1单抗的君实生物,已经在临港投资建设产业化基地。

  民用航空方面,新片区建设民用航空产业集聚区,以大型客机和民用航空发动机为核心,加速集聚基础研究、技术开发、产品研制、试验验证等配套产业,推动总装交付、生产配套、运营维护、文旅服务等航空全产业链发展。

  当前,在新片区已经集聚了一批国内外行业龙头企业,如中国航发商发、上海汽车、上海电气、三一重工,还有跨国公司像特斯拉、西门子、卡特彼勒、GE、ABB等。未来,临港前沿产业集群发展可期。

  掘金上海自贸区概念股

  上海雅仕(603329):上海雅仕近日发布2018年财报,公告显示,报告期内实现营收17.50亿元,同比增长2.9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498.88万元,同比减少42.20%;基本每股收益为0.34元,同比减少56.41%。截至2018年12月31日,上海雅仕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7.33亿元,较上年末增长0.83%。

  上海三毛(600689):上海三毛所从事的主要业务为进出口贸易、安防服务及园区物业租赁管理。上海三毛(600689)近日发布2018年财报,公告显示,报告期内实现营收13.78亿元,同比增长7.8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74.7万元,同比下滑48.09%;基本每股收益为0.05元,同比下滑50%。

  浦发银行(600000):3月25日晚间,浦发银行披露2018年年报。这家即将迎来上市20周年的股份行,去年实现营业收入、净利润双双正增长: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715.4亿元,同比增长1.7%,实现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559.1亿元,同比增长3.1%。截至去年末,浦发银行总资产近6.29万亿元,较年初增长2.5%。

  除了上面的股票外,上海自贸区概念股还有:上海临港(600848)、上海物贸(600822)、浦东建设(600284)、东方证券(600958)、上海凤凰(600679)、畅联股份(603648)、东方创业(600278)、浦东金桥(600639)、龙头股份(600630)等。

关键词阅读:港新片区 上海自贸区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