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涨190%!搭乘人造肉“顺风车”的双塔食品 二季度被兴业基金“断崖式”减持

   搭上“人造肉”顺风车

  双塔食品股价今年搭上了“人造肉”顺风车,成为市场上的绝对赢家,从年初至今暴涨190%。

  自5月1日“人造肉第一股”BeyondMeat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以来,A股市场“人造肉”概念股一路大涨,双塔食品因其生产的蛋白原料产品通过经销商供应给BeyondMeat而备受市场追捧。

  从半年报来看,双塔食品食用蛋白的表现不错。2019年上半年,食用蛋白收入为3.22亿元,占营收的比例为27.96%,毛利率从去年同期的61.83%降至59.33%。而其粉丝收入为2.07亿元,占比为17.98%,毛利率虽有增长,但仅为14.49%。

  站在风口上,双塔食品并不满足于仅是“人造肉”产业链上的原料公司。今年6月,双塔食品还在互动平台上回复投资者表示,公司已经开始进行人造肉研发,今后人造肉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将会成为重点工作之一。

  半年报中透露,公司“高品质功能性蛋白深加工项目”已建成达产。纵观整个半年报,双塔食品亦多次提及并突出其豌豆蛋白业务的重要性,“产品投放市场后,豌豆蛋白深受欢迎,在欧美等国家和地区十分畅销。未来公司将利用自身的优势,以发展豌豆蛋白产业为核心,打造大健康产业新格局,重点研发蛋白粉、蛋白肽、蛋白质饮料等”。

  机构冷淡对待

  对比公司热情高涨的布局,机构却表现的很冷清。查询龙头股双塔食品发现,2017年年报起,机构投资者便开始减持双塔食品,2018年年报新进的青岛国信资本投资有限公司在2019年中报时已不在前十大流通股东的名单中。2019年中期,双塔食品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中的兴业全球基金-工商银行-华融国际信托-华融正弘1号权益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减持了1242万股。 其一季度持有2505万股,这次减持可谓是“断崖式”减持。

  从半年报显示,双塔食品的股东户数达到了9.14万户,较5月20日的4.60万户大幅增加,仅一个月增长了近一倍。而在这3个月中,双塔食品也多次登上龙虎榜,在一轮轮的资金炒作中以游资进出为主,其中不乏国泰君安上海福山路等知名游资的身影。而从双塔食品半年报的股东名单来看,鲜有机构资金进驻。目前来看,机构对于双塔食品的认可度还有待考证。

  国内一知名私募表示,人造肉涉及多个学术领域,目前中国的上市公司不具备相关的研发能力,预计其布局在短期之内不会出成果。

关键词阅读:白马股 二季度 基金 减持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