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早报:科创板“满月”,中基协集中精力解决好私募“伪资管”和利益冲突问题

  中基协2019年中总结及下半年计划:正视问题再塑辉煌。计划包括推动税收递延型个人养老金制度,从根本上优化长期资金供给结构;推动基金费率改革等。针对严重违背投资者利益优先原则和基金管理人忠实注意义务,可能将投资人置于严重利益冲突风险之中的各类机构和产品,建立清晰的登记备案审核底线,重点解决机构登记中“全牌照”、“集团化”、股权代持问题和产品备案中名为基金、实为存款,先备后募,变相自融等问题,敢于判断,敢于拍板,对于触动底线原则、存在实质性问题且难以改正的申请敢于否决,对存在非实质性问题,可以通过事中管理和持续培训监督改善的申请要敢于通过,减少补正次数,提高机构登记和产品备案效率,坚决抑制私募基金“伪资管”和利益冲突风险。

  两只主动型基金年内大赚70%,更有近百只涨超50%。截至8月20日,今年以来已经有两只基金单位净值涨幅突破70%,分别为博时医疗保健行业,汇安丰泽,相较上证指数、深证成指、沪深300、中证500、创业板指今年以来涨幅15.48%、28.85%、25.81%、17.6%、28.87%,这两只基金业绩大幅跑赢市场。

  科创板首批25家上市公司正式亮相,今天迎来“满月”。已成立的科创主题基金普遍获得正收益,部分基金单位净值涨幅超过7%。根据首批科创板的回报统计,可以测算出基金的打新年化收益率在1.22%~16.26%之间,基金规模越小,对收益的增厚幅度越明显。

  W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16日(目前封闭式基金净值更新到上周五),前三批18只科创基金(A、C份额合并计算)自7月22日以来平均收益率为2.87%,除1只基金净值略微下滑外,其余产品均取得正收益,显示出一定的赚钱效应。其中,富国科技创新基金涨幅领先,截至8月16日,科创板开市交易以来该基金净值涨幅达到5.86%,工银科技创新3年以5.45%的收益率紧随其后,富国科创主题3年、南方科技创新A、华夏科技创新A的收益率也都超过4%,分别为4.9%、4.7%、4.68%。

  最大ETF争夺战频繁上演成为业界关注的话题,创新和降费推动ETF扩容。截止2018年末,有统计数据的155只非货币ETF中,机构投资者持有比例在50%以上的有102只,在80%以上的有65只,在90%以上的有43只。近期基金公司不仅在产品创新上发力,也通过降费等措施来助力ETF发展。广发创业板ETF及其联接基金降低管理费和托管费费率。其中,管理费率从0.5%下调至0.15%,托管费率从0.1%下调至0.05%。新发产品工银湾创100ETF管理费、托管费及指数使用许可费三项综合费率仅0.33%,也大幅低于跨境ETF的主流水平。

  震荡市公募基金频频下调申购起点,基民可持续关注甄选绩优基金。8月份后,或为持续营销或为保证新基金发行,多家基金公司纷纷发布公告下调旗下部分基金申购起点,有基金甚至将申购起点降至1元,而调降申购起点的基金多为公募基金旗下长期业绩优异的基金,投资者不妨货比三家后择优选择。

  101股获社保基金加仓,7股持仓市值超10亿。截至8月20日,已有千余家上市公司半年报出炉。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显示,168家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出现社保基金身影,其中101家上市公司获社保基金新进增持。这些公司主要扎堆在医药生物、电气设备、电子、化工、食品饮料等行业。

  公私募持续加仓,检测行业受资金热捧。检测行业正成为机构布局的重点领域。根据公募基金定期报告和近期披露的上市公司半年报显示,有不少机构和投资人重仓这一板块。其中,华测检测、安车检测、金域医学等相关公司受到众多机构的青睐。在机构追捧和业绩向好的良性互动下,上述公司的股价也持续上涨。

  券商行业ETF吸金效应明显,年内总份额猛增近百亿。作为股市冷热风向标,券商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的申赎变化颇受投资者关注。最新数据显示,本周初股市的大涨引发多只券商ETF出现明显净赎回,投资者落袋为安的情绪浓厚。不过,多位业内人士表示,今年以来券商ETF整体吸金效应明显,波段操作、套利交易策略丰富、股市回暖叠加政策利好频出,短线净赎回现象不改该类型产品规模继续扩容步伐。

  多地证监局出重拳,近30家私募收罚单。今年8月以来,已经有厦门、宁夏、湖南、福建、广东等地证监局对超过20多家私募机构采取了行政监管措施,责令改正或出具警示函。其中厦门证监局对9家私募出具罚单;湖南证监局对4家私募出具罚单;广东证监局对5家私募出具了监管函;福建证监局对7家私募开出罚单;宁夏证监局也对2家私募出具监管函。而其涉及的违规事实主要是产品备案、投资者风险评级、向投资者承诺收益等。

  仓位高企,私募基金调研“马蹄疾”。据格上研究中心数据,7月份共有550家私募机构参与上市公司的调研,较6月484家私募机构参与调研有所增加;7月份私募机构共调研855次,较6月745次有所增加;7月份私募机构共调研上市公司144家,其中,主板公司47家(占比32.64%)、中小板公司56家(占比38.89%)、创业板公司41家(占比28.47%)。从百亿机构的整体调研方向来看,7月份机构继续高度关注电子、医药生物等行业。

关键词阅读:基金早报 科创板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