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擒牛记》顶级基金经理话科创:创新周期开启!抓住布局时间窗口

摘要
吕越超坚定表示十分看好中国科技产业在当前时点的投资机会。值得一提的是,他去年就曾提到,2020年前后,我们有望看到一次能源技术和信息技术变革的共振。

  “投资的本质是对社会发展趋势和企业家精神的追随。”这是海富通基金公募权益投资部副总监吕越超的投资座右铭,他坚定看好中国科技产业在当前时点的投资机会,并提到5G是万物互联的时代,在新一代智能硬件大发展之后,AI将全面赋能各个行业,这将是一轮5年以上的创新周期开启。

  吕越超的投资风格属于典型成长型。私下里,他是一个 “历史控”、“军事控”,具备这种整合全局的视野对他深入进行产业链研究非常有帮助。用他的话来说,每个喜欢成长股的基金经理都是这个世界的乐观主义者,他们的脑子里都有一整幅未来数年的世界图景。未来一段时间成长股的机会分布在哪些领域?听听这位基金经理怎么说。

  优秀基金经理必备四项特质

  先进指导思想永远是第一位

  今年是吕越超做基金经理的第五年,投资风格属于典型的“成长型”,多年投资生涯中,他感到,投资最重要的是两点,一是优秀的企业,二是社会发展的大趋势。

  “我会自上而下地寻找那些具有正外部性、发展空间大的行业,并从中选择最具有竞争力的公司,一旦发现优秀品种,就重仓持有。”据了解,吕越超近几年间就先后挖掘出了多只5倍以上涨幅的重仓股。

  回顾这一路走来的心路历程,他笑言,这是一个不断“做减法”的过程。有着“工科+金融”的复合背景,在投资时,他会更加关注上市公司的基本面研究,对于市场情绪或者博弈的关注会少一些。

  吕越超把投资喻为一种类似战争一样激烈的群体竞争活动,对于参与这种活动的人,这四项特质是必须就先要具备的:第一,先进的指导思想永远是第一位的;第二,扎实的基本面研究;第三,把握主要矛盾的能力;第四,精神上要做到“无我”。

  通信、电子、计算机等公司中报超预期

  抓住全球科技创新时间窗口

  谈及投资策略,吕越超坚定表示十分看好中国科技产业在当前时点的投资机会。值得一提的是,他去年就曾提到,2020年前后,我们有望看到一次能源技术和信息技术变革的共振。

  “从今年中报开始,我们发现一批通信、电子、计算机等行业的公司业绩超预期,这种科技行业成建制性的业绩超预期是近几年来第一次出现的事情。”分析背后的逻辑,吕越超认为这些中报超预期的公司基本上是围绕着5G基站侧和华为产业链两个点,背后深层次的原因是全球科技创新周期和中国科技自立两条主线的拉动:

  第一, 全球科技创新周期开启,科技产业的发展规律就是管、端、云三步走。从管的角度,通信产业作为为信息产业提供基础设施的产业,2019年开启5G的建设,2020年5G有望在全球多数发达地区商用,这将为端的领域的创新发力创造良好的基础条件,预计2020年5G手机的销量会超预期。

  与此同时,TWS耳机、iwatch、AR眼镜等可穿戴设备也会有比较好的增长。我们同时看好华为的1+8+N战略,5G是万物互联的时代,在新一代智能硬件大发展之后,AI将全面赋能各个行业,云的层面的各种应用场景的创新也将蓬勃发展起来,从管到端再到云,这将是一轮5年以上的创新周期的开启。

  第二, 深刻认识核心技术不能再受制于人,中国科技自立周期开启。核心硬科技国产替代,已经刻不容缓,无论是未来的政府采购,还是以华为为代表的国内科技巨头的供应链国产化,我们看到今年TMT领域中报超预期的公司很多是在这一主线上的。另外,我们也看好这一主线上的基础软件、半导体核心器件、半导体设备等领域优秀企业在未来几年受益国产替代的投资机会。

  预计2019下半场结构性机会较多

  看多科技成长股

  最近一段时间,创业板大涨激活赚钱效应,以创业板为代表的成长风格基金也大行其道。

  公开资料显示,海富通股票混合是一只典型的新兴成长风格基金,也是吕越超加盟海富通基金后管理的代表产品,截至8月22日,管理时间2年270天,任职期管理规模提升近2倍,目前达到27.48亿元(见下表)。

  观察持仓发现,该基金以投资股票为主,二季末仓位占比90.79%,重点配置计算机、电子、半导体及自主可控等方向,行业投资稳定度高,Wind数据显示,其投资风格偏向大盘成长。从收益来看,根据晨星,截止到8月21日,该基金今年以来回报38.33%,业绩比较基准为16.71%。

  回顾该基金的管理运作,前十大重仓股集中度大幅提高和行业集中度聚焦是我们可以观察到的。具体来看,2017年海富通股票的重仓是新能源汽车,2018年逐渐转移到了半导体行业,2019年半导体、计算机、电子仍是重点配置领域。

  2019 年已过近3/4, “环肥燕瘦”是吕越超对今年前半场的总结。接下来如何看待下半场表现?他预计结构性机会较多,看好科技成长领域的投资机会,并对科技成长股积极布局。

  谈及基金管理的策略,他仍遵从年初既定的大方向,重点在新兴产业中寻找机会,沿着全球科技创新周期和中国科技自立两条主线,继续挖掘在相关方向上通信、电子、计算机、传媒等方向的投资机会,“我们看好中国科技产业在上述双周期共振下的发展机遇,希望将海富通股票混合基金做成一个自强中国组合,投资于真正硬科技领域的高成长公司”。

  《擒牛记》对话嘉宾介绍:吕越超,海富通基金公募权益投资部副总监。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工学学士,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金融学硕士。8 年证券从业经历,历任长江证券研究所分析师,泰达宏利基金研究员、基金经理, 2016年7月加入海富通基金,现管理代表产品:海富通股票混合,截至6月30日,规模达到27.5亿元。

  所在公司介绍:海富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 2003 年 4 月,是中国首批获准成立的中外合资基金管理公司之一。主要业务包括公募基金、企业年金、专户、全国社保、投资咨询及海外业务,为国内少数拥有全牌照的资产管理公司。截至6月30日,旗下69 只公募基金,规模约 780 亿元人民币。根据海通证券超额收益排行榜,截至6月30日,海富通权益类基金近3年在基金公司中排名29/98,固收类基金近5年在基金公司中排名2/70。

关键词阅读:擒牛记 吕越超 科技股时间窗口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