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人有钱开宝马,我有钱开书店” 原天弘股票投资总监、网红基金经理肖志刚下一站会去哪?

  从幕后操盘手到互联网大V,从高大上到接地气,在万物互联的时代,以往神秘的基金经理也在与时俱进,开始积极拥抱互联网。近年来业内涌现出一批网红基金经理,天弘基金原股票投资总监,天弘永定成长、天弘策略精选原基金经理肖志刚就是其中的代表。作为蚂蚁财富社区、雪球平台上的活跃“意见领袖”,肖志刚以风趣幽默、犀利但平易近人的风格收获了几十万粉丝,其中蚂蚁上粉丝超过24万,成为众人口中津津乐道的“刚哥”。

  但最近有用心的粉丝发现,他已经三个月没有在蚂蚁财富上发言了:

  8月24日,随着天弘基金旗下天弘永定价值成长、天弘增强回报的基金经理变更公告,宣告了肖志刚的最新动向。据金融界基金查询,肖志刚因个人原因离任,离任后他将不再管理天弘旗下其它产品。

  公开资料显示,肖志刚经济学硕士,拥有10年证券从业经验。历任富国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行业研究员。2013年8月加盟天弘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曾任天弘基金股票投资总监、天弘永定价值成长基金、天弘策略精选灵活配置基金经理。

  投资人问,肖志刚去哪里了?

  观察现在各互联网社区平台都在争夺带货大V,他们专业且沟通坦诚成为社区活跃者们的意见领袖。他们每天写文章,回答投资人提问,把专业的语言简单化,从投资人利益出发,为投资者解疑答惑,更新及时,真正做到了“陪伴”。而肖志刚就是其中之一,在蚂蚁财富APP,肖志刚拥有超过24万粉丝,在雪球平台粉丝超过12.9万

  相比公募基金一年六次的定期业绩报告沟通,上述沟通显然更有效,消除了和投资者之间的信息不对称。既往,无论基金涨跌,投资者都找不到基金经理,不知道他们的想法...

  伴随指数基金的底层资产,投顾之路方兴未艾。

  现行的公募主动权益,究竟向何处去?据知情人士告知,他已离开天弘基金。

  在告别天弘的时候,作为一个基金经理,肖志刚留下了一份个人的印记。以下,为肖志刚的告别信全文(转载发布)。

  自7月26日至今,我唯一的工作就是写这封信。平时写投资心得的时候,是整篇文章只论述一个道理,而当下写这封信,要传递的信息过多,反而写起来很是费神。几经修改,勉强成稿,算是对自己过去6年基金经理工作,11年基金从业经历,20年股票投资经验的交代吧。

  20年前的1999年7月26日,我骑着车到北师大门口办理了股票账户,正式开启了炒股生涯。(后来这个一楼的办理大厅变成了农行,二楼是个理发厅。成为基金经理后的6年,我一直在这个理发厅理发。)为了节约点开户办证的费用,那次我只开通了上交所账户,战战兢兢地往账户了转了一个月伙食费,发现没有低于3元的股票,只好买了1手基金安顺,算是把交易流程都测试了一遍。

  那个时候我也幻想过人生的剧本,应该是最终有一天,我成为了安顺的基金经理。但现实中,又有几个人的人生是按剧本走的呢,走着走着,剧本就忘光了,而有的事儿却从指缝中永远留了下来。如你们所知,我最终成为了一名公募基金经理,一位帮上百万人打理过钱财的基金经理。

  在天弘基金参加校园招聘的时候,我经常被问到一个问题,“基金经理的一天是怎么过的?”作为一名基金经理,每天醒来,面对如潮水般涌来的家国大事各种信息,基金经理需要做的是迅速决策,决定买还是卖,买这个还是卖那个。其实,这与很多职业都是相通的,相通之处在于,都是做决策的。网络大V需要决策的是帖子转还是不转,转这个还是转那个。领导们需要决策的是项目批还是不批,批这个还是批那个。曾有一位县委书记和我说,在中国没当过县委书记不算当过官,我说那基金经理之于金融也是同理,他就立刻领会了。

  总之,基金经理是一个最接近完美的职业,尤其是作为天弘基金的基金经理,是我感受最自由,成长最快的六年,是我人生中最宝贵的经历。我经常跟团队同事说要珍惜在天弘基金从事股票投资的机会,这是一个鼓励、帮助员工学习与成长的平台,这机会是基金经理们梦寐以求的,又是行业内所稀缺的。真的感谢公司所有领导、同事的六年支持与陪伴,感谢团队六年的帮助与理解!

  1980年5月,《中国青年报》刊登了一封来自潘晓的读者来信,标题是“人生的路,怎么越走越窄”,引发了当时社会的大讨论。人生轨迹,就像一棵大树,从树桩开始,不断分叉抽芽,越分越细,直到找到属于自己的一片树叶,最后落叶归根。在这个分叉道路上,少有走回头路的,每过一次十字路口,选择就少一些,最后可不就没得选了。投资是靠决策,人生也是靠决策,尴尬的地方是,重要的人生决策基本都在年轻时完成了,随着我们认知水平与决策水平逐渐提高,人生的路却越走越窄,矛盾与痛苦随之而来。

  2019年的元旦,我搭一辆出租车,出租师傅感慨,这车轮一滚一滚的,又是一年过去了,啥也没留下。我说我的工作也有点像,股价上下跳动一天又一天,这一年就过去了,也不容易看到什么积累。我在抖音上经常看到各种宏伟的工程,评论里往往会有一些人留言,很自豪地说自己参与过建设,虽然参与这些工程可能很苦、很累,也不怎么赚钱,但在这些参与者眼里,自己留下了点东西,看得见摸得着的东西。

  我的微信头像从来没换过,是一架自己20年前亲手铸造的小飞机。也许再过20年,我不能保证还用着这头像,但我一定会记得这架小飞机,依然保留着。而我却很难保证我还记得曾经管理过的基金收益率是多少,就像现在的我,再也想不起高考各科分数了。也许不少人就是这样,需要一个具体的存在,在上面雕刻自己的岁月。待暮年回首,有物为证,你看,这世界我来过。

  实实在在的存在,总是让人更有安全感,所以与投资对立的叫实业,叫实体经济,网络电商的对立面是实体店。对此我是深有体会的,因为家人先后经营了两家小书店。正好在7月底,教育部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支持高校校园实体书店发展的指导意见》,接下来有时间,可以趁着这个机会,再多开几家看得见摸得着的校园实体书店,同时把过去零星撰写的投资心得整理成书,在自己的书店卖自己的书,多好。借用豆瓣上一位书店店主的话“别人有钱开宝马,我有钱开书店”。

  再次感谢所有持有人的信任与支持,在此谢过大家!

  肖志刚

  2019年8月于 新竹寄梅亭

关键词阅读:网红基金经理肖志刚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