闭关三年 嘉实瑞虹力破“基金赚钱基民不赚钱”窘局

  自开放式基金成立以来,很多基民面临“基金赚钱而自己不赚钱”的投资困境。WIND数据统计,从2003年截至今年7月底,中证股票基金指数年化收益率12.92%,16年时间13%的年化收益,同期沪深300涨幅只有7.97%。基金赚钱,但很多基民囿于人性弱点,很难赚到钱。从权益基金的发行规模看,和股市严重正相关,牛市加仓,熊市减仓,追涨杀跌中基民大概率、基本上很难赚钱。

  以嘉实基金为例,嘉实有一只基金自2003年7月9日该产品成立以来截至2019年6月末,穿越多轮牛熊近16年净值增长高达1439.13%,排名位居同类基金业绩榜首,而同期其业绩基准仅上涨623.92%,超额回报明显。但客户分析数据显示,累计回报超14倍的这只基金仍有超过30%客户亏损,多数客户收益率低于1倍,收益率超12倍的客户占比只有0.05%。分析造成客户收益较大差别的原因,可以发现持有时间是一个关键因素。上述亏损客户中持有时间小于1年的占比达到50%;而收益率超过12倍的客户,近90%客户持有时间超过15年。

  为了消除“基金赚钱而基民不赚钱”的烦恼,多家基金公司推出了“明星基金经理+定开运作”的新品,想要在流动性和收益性间寻求平衡,以纪律性手段帮投资者管住追涨杀跌的手。WIND数据统计,截至今年8月21日,成立于2018年8月3日的嘉实瑞享2年定开基金,在上证综指期间微涨4.06%的背景下,嘉实瑞享成立以来净值增长20.66%,跑赢大盘16个百分点;今年以来收益率28.14%,位居同类前列。

  从近两年市场的反应来看,具有三年封闭期设置的定期开放式基金日渐成为了市场主流。嘉实基金日前也推出了嘉实瑞虹三年定开混合型基金(基金代码:501088),并由2016年股基冠军基金经理洪流亲自管理。该基金将于8月30日(周五)结束首募,目前投资者仍可通过各大渠道进行购买。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定期开放式基金是在开放式基金的基础上,增加了一个投资者可以接受的封闭期限。这种中和了封闭式和开放式基金优点的基金产品,既可以有效规避投资者的人性弱点,帮助投资者克服追涨杀跌,收获时间的玫瑰,又给基金经理一个相对完整的操作空间。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三年定开的模式直击“基金赚钱而基民不赚钱”的痛点。通过锁定一定期限抑制投机性,基金经理及投研团队也可以从容按照资产配置理念做好投资,免受大额申赎带来的影响,这样有望解决公募基金投资者体验较差的问题。

  嘉实瑞虹将通过“三年封闭+定期开放”的产品设计,来帮投资者管住追涨杀跌的手,从而将基金获得的收益转化为客户的真实回报。“站在目前的时点,无论是从政策面、市场估值和未来宏观经济走向来看,权益类资产在未来三年具有较大的吸引力。” 洪流指出,这也是嘉实瑞虹选择三年定开设计的原因之一。

  从2002年以来至2019年6月末上证综指PE估值变化来看,当前上证综指不足13倍的PE估值处于历史低位,中长期配置价值突出。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8月21日收盘,上证综指市盈率为12.76倍。而从全球估值比较来看,A股也处于相对低位,具有较高的投资价值。

  根据WIND数据以月频率统计2004年以来至2019年5月,上证综指PE达到或低于13倍时,以普通股票型基金指数为投资对象的赚钱概率,发现任意时点当上证综指PE低于13倍时,持有3年或5年投资大概率成功。

 

  从嘉实以往的运作经验看,统计数据表明,嘉实基金在上证综指3000点或13倍PE估值以下成立,目前运作满三年的主动偏股基金,成立以来截至2019年6月末,全部正收益。其中,最高回报已超14倍。

  作为具有超过20年投研经验的沙场老将,嘉实瑞虹拟任基金经理洪流投研实力雄厚,此前任职时间最长的基金年化回报超19%,任职时间次长的基金也在2016年上证综指和创业板指分别下跌12.31%和27.71%的背景下,逆市上涨17.96%,勇夺同类冠军。凭借优异的业绩表现,洪流管理公募基金产品期间,屡获权威机构认可,多次荣获“金基金奖”、“明星基金奖”,其中2017、2018年度4次获奖。目前洪流加入嘉实后担任嘉实基金董事总经理、上海GARP投资策略组投资总监。

  综合看来,如果在市场底部选择一家实力强可信任的专业资产管理机构认购一位优秀基金经理管理的封闭式基金产品,往往会收获不错的投资收益。为此理财人士建议投资者把握当前的低位入场时机,选择投研实力强大的基金公司出品的三年定开基金是不错的选择。

关键词阅读:嘉实 基金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