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檀财经:暴涨近万亿!股市进入“逢调必买”阶段?!

  上周五美股一夜暴跌了7万多亿人民币,差一点创了8月以来的新低。

  今天A股暴涨了约1万亿人民币,创了8月以来的新高,并一举突破了2900点的关键点位。

  昨天A股总市值58.59万亿,今天截至收盘为59.53万亿,增长了0.94万亿。

  八月 美股和A股的分手月!

  8月15日,美股因为国债收益率倒挂而暴跌,A股毫发无损,还实现了上涨。

  这是A股多少年都未曾出现的景象,极大的提振了市场的士气和信心。

  上周五美股大跌后,周一A股的整体跌幅也只有美股的1/3左右。

  当特朗普美股开盘前“求和”后,美股三大指数当晚收盘平均涨幅1.16%;

  A股三大指数截至收盘平均涨幅1.64%,高出美股0.48个百分点。

  美股大跌,我们不跌或者小跌,甚至上涨;

  美股上涨,我们涨的更多。

  这还是我们认识的那个A股吗?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

  一句话,股市涨跌总体看三个方面:风险端、盈利端和资金端。

  首先在风险端,美股就不过关。因为投资本身就怕不确定性,而特朗普就是那个最大的不确定。

  连美联储主席鲍威尔都直言不讳的表示,“贸易政策的不确定性正在伤害美国经济”。

  此外,本身美股就已经连涨10年,高处不胜寒,更多的应该降温而不是加火。特朗普上台后力推的降息和减税等政策又将美股的火更加烧旺了一把。

  换句话说,美股自从2016年特朗普上台后的涨幅已经包含了降息、减税等利好因素在内,因此自从美联储今年10年内首次降息之后,降息这个最大的利好因素就算落地了。

  所谓利好落地等于利空,因此美股8月以来蒸发近2万亿美元就不让人奇怪了。

  其实,无论降息还是减税或是挑起贸易战,都要看政策实施后的具体情况,毕竟美国人民不能老靠“口号”活着。

  但很可惜,美国第二季度交出的是不断下滑的GDP,美国二季度GDP上涨2.1%,逊于市场预期,环比下降超过1%。

  美国对中国的贸易逆差也“越打越大”,前7个月中国对美贸易顺差1.15万亿元,扩大11.1%。

  最终美国人民用脚投票,都去买避险的长期国债,不愿意消费,更不愿意投资,导致国债收益率倒挂。

  全球人民都在担心美国衰退,这让经常高喊“让美国伟大”的特朗普情何以堪。

  股市反弹空间:3200点!

  反观中国,进入2019,A股在风险端、盈利端和资金端全面改变。

  首先是风险端。A股政策面持续放大招,已经形成了相当强劲的累积效应。

  最早的一枪是中证金打响的,大幅下调券商融资利率,当天叶檀股市用了“股市降息”这个题目来说明这项政策的重大意义,第二天券商板块出现井喷行情,今年第一次我们觉得股市可能要搞大动作了。

  接着便是最关键的一枪,央妈实质性“降息”,LPR(贷款市场报价利率)机制调整,通过推动利率市场化帮助企业降低融资成本,有利于所有行业,短期则有助于提升市场风险偏好,对A股市场是特大利好。

  其实央妈还偷偷开了最隐蔽的一枪,个人住房贷款利率调整,首套房不得低于LPR,二套房还得在LPR基础上加60个基点。叶檀财经称之为“楼市加息”,一加一减之间,透露出无穷意味。股民的春天真的来了!

  最清晰的一枪是8月25日,证监会消息称,目前资本市场深化改革方案已基本成型,A股即将在一系列基础制度改革、法治保障、上市质量和长期资金入市等方面迎来利好。

  这意味着什么?

  央妈助攻后,监管层直接走到台前“摇旗呐喊”,利好来了!!!

  这次政策力度不同于以往,而是针对性、可持续性、可操作性极强,真正体现了金融带动实体,实体反哺金融的原则。

  但鉴于全球经济形势依然处于不确定之中,中美贸易关系因为特朗普的关系也难免出现反复,综合考虑,叶檀财经初步确定本轮的反弹目标在3200点。

  5000亿仍在路上!

  A股近期的上涨也有坚实的业绩基础,绝非乱炒。这是盈利端。

  最新数据,7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增速由负转正,同比增长2.6%。

  其中,消费品制造业利润增速明显加快。7月份,消费品制造业利润同比增长10.0%,增速比全部规模以上工业高7.4个百分点,比6月份加快6.1个百分点。其中,食品制造业利润同比增长21.5%,6月份为下降4.9%;农副食品加工业利润增长25.4%,增速比6月份加快18.6个百分点。

  你们不是奇怪A股为什么最近流行吃药喝酒吗?这就是原因之一。而且不同于人们认为的经济不振,消费就下行的观点,大家不但在消费,而且在超前消费。

  2018年中国人均持有信用卡和借贷合一卡增长近两成;今年一季度,信用卡逾期半年未偿信贷总额达797.43亿元,是9年前的近10倍。

  刚刚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发展流通促进商业消费的意见》,提出了20条稳定消费预期、提振消费信心的政策措施,涉及家电、汽车、农产品、成品油、零售商超等多个行业。

  相应的,今天汽车和家电等相关板块都有所表现。

  资金端,单单外资方面,据招商证券测算,年内MSCI、富时罗素、标普道琼斯等三大指数对A股的纳入和扩容有望带来814亿美元,逾5000亿人民币的资金流入。

  因此,A股反弹正渐入佳境。

  如果结构性行情来临,大家可以关注几大主线:

  1、医药、食品等消费龙头;

  2、券商、保险等明显受益于反弹行情的板块;

  3、芯片、软件等国产替代领域;

  4、5G、AI、消费电子高端制造、创新型医药等高科技板块。

  不过也要提醒大家注意回避业绩较差的个股,毕竟目前不是大水漫灌,结构化行情明显

  比如中石油,昨天就创了新低。12年来蒸发7万亿,百万股民离场。

  这就很尴尬了!

    相关阅读:

    增量资金跑步进场,会开启牛市行情吗?

  业内人士表示,从以往外资的投资风格来看,更关注的是能长期稳定成长的股票,结合三大指数的纳入范围及个股数量,最受益的板块仍是大金融、食品饮料、医药等。此外,从MSCI、富时罗素的纳入历程来看,创业板未来有望逐步被更多的国际指数编制公司认可,真正的高科技类企业也将逐步获得外资青睐。

  磐耀资产总经理辜若飞认为,三大国际指数有可能会跟随一批对标相关指数的被动投资基金或其成分股来投资,A股纳入额度增加后,外资会逐步增加中国股票的配置,并且这些配置都会通过QFII或陆股通等渠道实际地流入中国股票市场,这将为A股带来持续的资金和流动性。由于外资的长期投资资金并不是一次性进入A股市场,所以能否直接推动上涨仍需结合国内的宏观经济情况和政策情况而定。

  浙江以太投资基金经理庞春认为,在当前的外围环境复杂,以及内在经济下行探底的趋势下,仅靠国际指数扩容A股权重是很难复制春季行情。但A股经过前期调整,利空慢慢在释放,估值相对具有吸引力,这从近日北向资金有重新呈现净流入态势可以验证。另外国内对冲政策频现,A股下行空间相对有限,国际指数扩大权重更有利于市场务实底部,以时间换空间,而且不仅是外资的指数基金,全球最大的主权财富基金挪威政府养老基金,今年把A股的权重就提升了0.2%,这也是外资看好A股的又一个信号。

  沃隆创鑫投资董事长胡定坤表示,三大国际指数相继扩大A股权重,长期看会带来资金流入,推动行情,风格更向国际接轨,更注重价值投资。  

  雷根基金表示,指数纳入因子调整,为单日单次时间,可能对尾盘价格有所影响,这一单独因素不足以推动行情持续上涨。但是由于A股被密集的纳入各类国际指数,随着纳入权重提高,A股与国际股票指数的相关性会变高。

  龙航资产董事长兼投资总监蔡英明指出,MSCI提升A股纳入因子权重,一则反应了中国金融市场对外开放的决心,二则反应了中国在全球经济中有着明显的影响。对于A股来说外资是比较大的增量资金,外资的投资风格也加强了A股的稳定性,外资的估值体系会慢慢改变A目标偏投机的心态。行情的影响是多方位的,单因子不能决定,但是扩容是个正向作用。

  千波资产研究中心认为,外资不断流入加大配置A股资产的趋势不会改变,这将会为A股带来源源不断的新增资金入场;外资在选择投资标的时偏向于消费类白马股,拥抱核心资产引导A股的投资风格发生改变。当前A股的平均市盈率处于历史低位,外资的持续买入也会吸引国内增量资金买入优质资产并长期持有,推动A股延续慢牛格局。

  瀚信资产基金经理蒋龙表示,A股的国际化进程是一个大趋势,几大国际指数不断扩大A股权重,表明这个国际化进程在不断加速,这在2019年体现得尤为明显。国际指数扩大A股权重影响深远。短期看,最直接的影响是大量外资流入,纳入扩容指数的成分股最为受益。长远看,外部指数扩大A股权重会影响到A股投资者的风险偏好,估值向国外看齐,进而影响到A股的估值体系。

    短线抄底良机已现?机构:是的!

  对于后市大盘走向,机构纷纷发表看法,一位私募人士表示,每次大幅下挫后都可以考虑加些仓位,尤其是风险充分释放的低估值个股,着眼长期投资。

  对此,多位买方机构人士表示认同上述私募观点并表示,外部利空的反复已成为常态,对A股影响已弱化,不值得据此调整仓位,甚至可以考虑逆向投资。同时,人民币汇率波动可控,对A股影响有限。当前,投资者信心有所提振,从中长期看,目前A股估值相对较低,部分优质个股仍有望走出独立行情。

  朱雀基金认为,未来A股可能有三个演变路径:

  一是资金集中流入核心资产,导致估值高企;

  二是资金入股市,而非实体经济,形成股市牛市,但核心资产相对涨幅会缩小;

  三是资金既进入股市也进入实体,经济和股市总体健康。目前来看,尚处在路径一,从资金角度来看,核心资产泡沫化趋势较为明显。7月的金融数据中,路径二可能性正在上升。路径三则需要一系列政策条件的完善。

  弘毅远方首席经济学家杜彬表示,长期看,外部利空会是常态化。国内则要看是否推出更多的稳增长政策。短期市场谨慎为主,但从中长期看,目前A股估值相对较低,前期以消费升级和科技创新为代表的新核心资产表现优于大盘,未来在大盘震荡下仍有望走出独立行情。

关键词阅读:叶檀 股市 逢调必买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