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盈基金研究部副总经理肖肖:四季度A股行业走势如何演变?

  8月28日,宝盈基金研究部副总经理肖肖做客今日头条《基金微访谈》栏目,前瞻2019年四季度A股市场走势。

  嘉宾简介:肖肖,北京大学金融学硕士,具有11年证券从业经历。现任宝盈基金研究部副总经理(主持工作)。

  问:上半年养殖股经过大涨之后,一些市场人士认为股价已经充分消化了市场预期,在当前时点看养殖股的确定性和性价比可能已经大不如前,你如何看待养殖股接下来的前景?主要原因有那些?

  肖肖:7月份农业部400个监测县的生猪存栏和能繁母猪存栏数据依然呈现大幅下滑,生猪存栏环比-9.4%,同比-32.2%,能繁母猪存栏环比-8.9%,同比-31.9%。产能显著去化,预示着本轮猪价能够维持在相对高位较长时间。优质生猪养殖企业未来3-5年能获取的利润规模大概率会超市场预期,对应目前的估值水平依然不贵。在面对非洲猪瘟的挑战下,管理经营稍差的企业便难以招架,相当多的企业面临破产风险,行业分化加剧,聚焦在真正优秀的头部企业是在养猪板块取得长期投资回报的唯一途径。非洲猪瘟疫苗也是市场极为关心的话题,从我们了解到的进展来看,基于产品效果的稳定性以及生物安全的角度考虑,目前还不具备大规模推广的条件。

  问:白酒股经过上半年的上涨引发不少有关估值偏高以及资金抱团的讨论,你如何看待高端白酒当前的估值水平?估值是否还有提升空间?高端白酒是否还值得投资?接下来继续投资的主要逻辑是什么?

  肖肖:从DCF现金流折现角度来看高端白酒的绝对估值,较目前水平仍有一定提升空间,也就是说,从绝对价值的角度,目前的市值仍然是低估的,至于说估值短期是否能不断提升,影响因素太多,我们对此不做判断,但是确信的一点是目前的市值较企业的绝对价值是低估的,而且企业的绝对价值仍然逐年中高速增长。未来行业仍将呈现逐步分化,真正的高端白酒企业会走出独立行情。我们不是特别在意这些优秀企业是否出现资金抱团,从海内外市场的经验来看,真正能走出来的优秀的头部企业都是少数的,而对于这些企业,机构持仓也都是比较集中的。

  问:地产行业利空消息不断,你如果评估地产股的投资价值?在政策坚持调控不放松,甚至强调不将地产作为短期刺激手段之后,投资地产股的逻辑是什么?未来地产股的投资价值还有多大?

  肖肖:这个位置的地产股,出现了绝对意义上的板块性低估。假设调控不放松,也会考虑以目前的市值购入部分优质房企,通过这些房企深耕房地产行业,在产业中获得利润。房地产作为中国居民家庭的主要财富储藏手段和全社会金融经济活动的终极抵押物,其价值是基础性的,从我们的产业研究来看,全国真实住房需求每年都在12亿平米左右,至少在这个位置维持5-7年,这已经给优质房企很大的成长空间。我们倾向于去研究企业中长期的价值成长,而非过于关注影响股价短期变化的因素。

  问:地产行业的低迷会影响到家电行业吗?如何看待家电股的投资前景?主要增长在哪里?

  肖肖:如果只看白电公司,受地产调控影响相对较小,消费升级推动的企业价值内生成长依然是主要逻辑。地产销售增长放缓以及精装房比例的提升可能对厨电板块影响相对较大。但是真正注重产品品质不断创新的优秀企业也依然可以同时实现收入利润的双位数增长。从投资的角度来看,我们需要去对比企业间的差异,看谁在做真正正确的事情,并且通过足够强的执行力把正确的事情做到极致,产品持续研发、企业和渠道的运营效率提升是中长期的主要看点。

  问:前期一些白马股业绩不及预期后曾一度拖累同板块个股下跌,你是否担忧调味品板块中一些白马股估值已偏高?

  肖肖:首先调味品行业空间足够大,且仍然保持10%左右的复合增长。结合行业和企业研究,会很容易发现,区域粘性、品牌粘性以及渠道粘性都很强,行业是显著的易守难攻,而且调味品的消费升级和复合化趋势非常确定。在这样一个特点的产业中,优质的企业成长相对稳健,成长的过程中品牌力也逐步增强,部分企业静态PE估值相对略高,但从绝对价值的角度仍然在可接受范围之内,部分中型企业的成长空间依然很大,估值仍有吸引力。短期来看,调味品个股之间股价有关联,但是拉长到3-5年看,优秀的企业总是能跑的出来。

  问:近期A股出现不少上市公司实控人爆雷的案例,作为投资人如何规避这种风险?

  肖肖:爆雷是资本市场难以回避的话题。投资者只有通过严格的财务指标和商业标准去进行筛选,才能去伪存真,避免踩坑。具体来说,要关注企业的管理层是否有良好的品德和能力,企业的业务是否是创造长久的价值,生意模式是否具有越做越强的特点还是越大越不稳定,企业的高ROE是否有符合常识、逻辑的解释。小心小心再小心,对于不符合常识的显著存疑的高回报的诱惑,坚决做到不去参与

  问:如何看待国际环境变化以及近期的人民币贬值对A股市场的影响?会对你的投资决策产生哪些影响?如何判断A股市场投资前景?哪些板块更具吸引力?原因是什么?

  肖肖:每当面临经济增长预期出现大的波动的时候,我都倾向于建议投资人加大对核心资产的持仓,从长久来看,真正能不断创造并积累价值的是这些优秀的企业,而不是手里的现金。目前A股市场整体并不贵,我认为高端白酒、调味品、生猪养殖、房地产、保险、动力煤、医疗健康等领域依然有着不少投资机会。

  以上为嘉宾参加微访谈专访问答实录,仅代表被访者个人看法,不代表今日头条观点。

关键词阅读:宝盈基金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