踩雷上市公司大盘点 基金遇到了怎么办

  2019年的A股市场雷声隆隆,尤其是白马股频频爆雷,炸了投资者们措手不及,逃无可逃。但是任何“雷”都不是一天生成的,等到爆雷时,其实已经积重难返,再也瞒不下去了。

  为什么在这个过程中,市场各方都没有察觉呢?难道真的一点蛛丝马迹也没有?是造假者的造假水平太高,还是人们的识别能力太差?如此一想,就可以明白:爆雷时,没有一块碎片是无辜的。

  每一次爆雷绝不是一朝一夕的事,不过是知情人选择秘而不宣:一方面是长期遮掩造假的“惯犯”,一方面则是市场各方的纵容,是媒体、审计、担保等关卡的层层通融和放行。看似偶然,实则必然,问题的气泡都是积累到一定程度以后再被戳破,只剩投资者叫苦不迭。

  直观来看,引发雷暴“黑天鹅”不外乎几点:上市公司出现问题、市场质疑导致问题、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失败加深问题。那么,基金频受爆雷波及的核心原因是什么呢?

  公募基金的主流是以股票为投资标的,和市场的一举一动关联密切。大规模的基金公司更会在专门研究某一行业的基本面后,选择合适的上市公司来布局持仓。因而只要相关行业的上市公司发生“黑天鹅”事件,我们就能看到有相关基金踩雷。

  具体整理公募基金投研观点,仅供参考:

  长城基金研究部总经理何以广分享关于A股避雷的思考时表示,所谓“白马股爆雷“,其实可以分为两种:第一种是业绩造假,第二种是业绩低于预期。

  投资者在入股前可以提前从三个角度去观察:大股东的质押水平是否合理、上市公司的财务报表是否合规、上市公司对股价的态度是否合情。若已经不幸“踩雷”,何以广建议投资者可以先卖出一半以上,再观察处理,最终还是应该尽量、尽快卖出。

  “规避踩雷需要从平时的研究积累中发现异常,并且要相信常识,横向去对比同行业的竞争对手,关注上下游产业链的趋势变化。”龙航资产董事长兼投资总监蔡英明说。

  过高预期容易蕴藏风险,资金抱团需要时刻警惕瓦解之灾。最有效的“防雷”便是提前规避,莫等雷爆才后悔。

关键词阅读:踩雷 白马股 基金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