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银基金基金经理杨凡颖:震荡牛市下的短债基金投资

  2018年以来,被誉为“货基增强版”的短债基金人气火爆,规模破千亿。分析认为,除了流动性好、运作透明、投资门槛低等产品优势,整个宏观市场环境带动的债市走牛也整体提升了此类产品的投资热情。

  据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2019年7月1日发布的《2019年上半年公募基金规模榜单》数据统计,截至2019年6月28日,中短期纯债基金(A类)和短期纯债基金(A类)2019年平均年化收益分别为4.19%和3.51%,均高于同期普通货币基金(A类)2.54%的平均水平。

  那么经历过近一年的债牛,后续还能继续乐观么?

  在兴银鑫日享短债基金拟任基金经理杨凡颖看来,后续债市震荡牛或是大概率事件。具体而言,进出口承压、制造业投资不足、消费短期难持续、房地产投资韧性存疑,经济下行压力犹在。在此背景下,管理层呼吁降低中小企业融资成本,货币政策保持合理宽裕预期不改,利好债市投资。

  而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2019年8月26日,10年国开债收益率在3.41%附近,结合对债市未来展望,杨凡颖表述收益率或仍有下行空间。但若拉长时间跨度来看,债券收益率已接近历史底部,叠加政策等不确定因素,后续或以震荡牛为主。

  震荡市债市投资怎么做?这或许也是很多人关心的问题。从近年来短债基金的规模增长曲线来看,投资者仿佛已经用实际行动做出了回答。

  杨凡颖指出,这类产品收益风险相对平衡,久期组合可灵活处理,算得上是一类进可攻、退可守的债券基金。回归到投研本身,她非常重视优化收益风险配比,秉持“研究创造价值”的理念,组合管理风格视市场情况、投资者需求、产品定位、资金性质而灵活把握。

  比如,为了提升产品性价比、增强安全边际,兴银基金已与多家全国股份制银行进行深入的CRMW(信用风险缓释工具)业务合作,是第一家完成CRMW交易的基金公司。正在发行的兴银鑫日享短债基金或将择机参与CRMW投资。

  具体到兴银基金的固收投资和信评团队,人员配置也比较“豪华”。固定收益部现有17人,其中公募投资部6人,平均从业年限达8年;策略分析部8人,平均从业年限为6年,债券研究平均工作年限达4年。投研基础扎实,信用债投资方面实现了“0踩雷”。

  根据银河证券2019年1月公布的数据显示,过去三年(2016—2018年)兴银基金债券投资主动管理能力在68家基金公司中位列第9。

  而在中短债基金投资方面,团队也有丰富的经验。据银河证券数据统计,截至8月23日,兴银中短债基金A/C成立以来回报分别为3.44%、3.34%,该产品运作时间不过8个多月,同样由杨凡颖挂帅。

  谈及后市投资,杨凡颖表示,总体会结合市场以1年以内的债券作为配置目标,除此之外还会有一定仓位用于配置中长期信用债和利率债。具体到兴银鑫日享短债基金,将会控制组合整体久期,择机进行利率波段操作,但不会作为组合的主要操作方式,同时也会择机进行信用债一二级市场套利,久期和杠杆均保持中等水平。

关键词阅读:兴银基金 杨凡颖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