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上半年管理费收入前十出炉 天弘基金超18亿最高

  公募基金半年报已基本出齐,管理费收入前十也已揭晓,有3家公司给基民带来的收益为负数。相比而言,为基民赚取利润较多而收管理费较少的基金公司或许更受青睐。

  管理费收入前十出炉

  大众证券报记者根据数据统计,今年上半年,管理费收入最高的基金公司为天弘基金,超过18亿元,达到18.439亿元,紧随其后的是易方达基金,管理费收入高达17.465亿元。此外,华夏基金、汇添富基金和嘉实基金分别位列第三到第五位,上半年管理费收入也超过12亿元,分别达到12.46亿元、12.35亿元和12.14亿元。管理费收入位列第六至第十位的基金公司分别为工银瑞信、南方基金、博时基金、广发基金和建信基金,管理费收入分别为11.338亿元、11.315亿元、10.664亿元、10.102亿元和9.434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基金公司管理费收入越高,其为持有人赚取的利润并非越高。比如管理费收入业内最高的天弘基金,其上半年利润合计仅有172.33亿元,也就是说,它每收一块钱,为持有人赚取的利润约为9.35元。而管理费收入前十的基金公司中,华夏基金每收一块钱,为持有人赚取的利润为36.18元;易方达基金每收一块钱,为持有人赚取的利润为31.2元;紧随其后的嘉实基金、汇添富基金、南方基金和广发基金,每收一块钱,为持有人赚取的利润都在20元以上(见表)。如果这个可以称为“性价比”,管理费排名第一的天弘基金,其“性价比”直接排名最后,扩展到全行业,这样的“性价比”也在100名以外了。

  3家利润亏损

  相较基金公司不俗的管理费收入表现,今年上半年仍有基金公司没能给投资者带来丰厚的回报,甚至有公司旗下产品上半年利润总额合计亏损。

  据大众证券报记者统计,已披露半年报的基金公司中,亏损最大的为中庚基金,旗下基金利润总额合计亏损1.23亿元。此外,睿远基金、湘财基金旗下基金今年上半年利润合计分别为-7953.9万元和-2038.7万元。但半年报显示,这三家基金上半年收的管理费还不少,中庚基金、睿远基金和湘财基金分别收了2570.6万元、2247.2万元和249.2万元的管理费。

  在没有为基民赚得利润的背景下,基金公司管理费旱涝保收,对此,不少基金投资者指出,所投基金产品无论业绩好坏基金公司都照收管理费不误,这未免有些不公平。不过,近期也有消息透露,浮动管理费率基金正式指引即将出炉,多家大型基金公司已在筹备相关产品,只待正式“开闸”。

关键词阅读:基金

责任编辑:郭艳艳 RF125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