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家基金8月PMI数据点评 展望未来一段时期经济仍承压

  事件:8月官方制造业PMI为49.5,市场预期49.7,前值49.7。

  万家基金首席宏观分析师熊义明点评PMI:

  1. 核心观点:8月制造业PMI回落,不及市场预期,新订单、生产和就业等主要分项均出现回落。制造业内需订单和非制造业订单均下滑至2年低位,显示内需不振。原材料价格大跌,导致企业原材料去库,而内需低迷导致产成品库存累积。PMI分项中有三个亮点,一是建筑业景气度回升至5个月高位,二是外需订单在抢出口等因素下,连续两个月改善,三是小企业景气度5月以来恢复,可能和政策有关。展望未来一段时期,经济仍承压,8月以来,国际贸易相关问题两次升级,地产政策收紧,社融回落趋势同样对经济构成影响。

  2. 8月PMI回落,低于市场预期。8月官方制造业PMI为49.5,市场预期49.7,前值49.7。

  3. 主要分项出现回落,其中订单、生产分项下降。8月新订单指数为49.7,环比下降0.1个百分点(主要是内需订单的下滑),生产分项回落0.2个百分点至51.9。

  4. 从业人员指数下滑至新低。从业人员指数为46.9%,比上月下降0.2个百分点,处于本轮经济放缓以来的新低。

  5. 出口订单连续两个月回升,可能与抢出口有关,海关出口数据同样可体现。8月新出口订单47.1,相比6、7月的46.3和46.9,连续两个月回升,在国际贸易事件升级背景下,订单回升存在困难。海关数据也显示, 5-7月出口增速反而高于1-4月,显示出口压力尚未完全释放。

  6. 大中型企业下滑,小企业改善。从企业规模看,大型企业PMI为50.4%,低于上月0.3个百分点,仍位于扩张区间;中型企业PMI为48.2%,比上月下降0.5个百分点,位于临界点之下;小型企业PMI为48.6%,比上月回升0.4个百分点,位于临界点之下。

  7. 价格回落,原材料库存下降,产成品库存上升,显示价格下跌导致企业补库积极性较弱,产成品被动积压则源于需求承压。出厂价格指数下降0.2个百分点至46.7,原材料价格下降2.1至48.6。产成品库存升0.8个百分点至47.8。原材料库存下降0.5个百分点至47.5。

  8. 建筑业升至5个月高位,服务业景气连续三个月回落。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为61.2%,比上月明显上升3个百分点。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2.5%,比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

  9. 展望未来一段时期,经济仍承压,8月以来,国际贸易相关问题两次升级,地产收紧。政策面表现出明显定力,之前市场期盼的地方专项债额度调整未出现,社融增速在6月后趋势性回落,同样对经济构成影响。

关键词阅读:PMI数据点评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